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投资:场外资本找媳妇 场内资源寻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5:37  中国经营报

  9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蒋雷在第七届厦门投洽会上的研讨会上透露,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前对外承诺的修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可望在今年稍晚发布实施。近段时间以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多次传出声音,中国汽车工业当前亟须进行结构性调整,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制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就在人们对新政策议论纷纷之际,不少相关的企业已经展开了他们的行动。

  资本躁动:缘于“门槛”提高的猜测

  各路资本正纷纷杀入汽车制造业,这早已不是新闻,但近段时间来似乎特别集中。用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兼威尚公司总裁、美的汽车投资项目总负责人赵勇的话来说,这是因为意识到“必须搭上这趟末班车,否则,就很难再有机会了”。赵勇在说这话的时候还补充了一句:“当然,客观地讲,前几年进入的话机会会更多。”

  此前的8月26日,在空前低调的氛围下,美的集团与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昆明交易会”上签下了美的进军汽车业的第一个项目———“云南美的汽车整合项目”。美的企业集团将为此项目在5年内总体投资20亿元人民币,对包括云南客车厂在内的几家汽车企业进行整合,建成整车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云南美的汽车工业城”。此外,赵勇还表示,“美的云南整合汽车项目”只是美的汽车项目布点战略中的一部分,此前外界盛传的美的准备并购湖南三湘客车厂的项目也在正常推进过程中。

  在美的之前,春兰、新飞等与美的的同行早已开始了进军汽车企业的行动。尤其是春兰,早在1997年就并购了南京东风汽车公司,成立了南京春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涉足汽车产业,并准备和日野合作在南京建厂,生产重型豪华卡车。目前,春兰的自动车业务已占总业务量的将近40%,只比空调的业务量低10个百分点。有了春兰这个榜样,也难怪各路资本都按捺不住想要进军汽车业,难怪赵勇会说“前几年进入的话机会会更多”。

  宁波三星奥克斯进军汽车业的步子显得更急。近几天,有消息称,奥克斯正在与江西五十铃和江西富奇两家汽车企业接触,准备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军汽车产业。而据记者了解,奥克斯与这两家企业的接触已基本告吹,奥克斯的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但他表示,奥克斯进军汽车产业的决心不会变,汽车、新材料和高新电子是奥克斯确定要进行扩张的三大产业,他们目前还在与其他的汽车厂商进行接触,并且预计在年底之前就要推出自己的第一款汽车。

  除了美的和奥克斯,今年以来已经或正在准备进入汽车产业的资本还有很多:比亚迪控股西安秦川、贵州新世纪承包经营贵航云雀、格林柯尔欲收购扬州亚星等等,不胜枚举。各路资本在近段时间的集体躁动,是否真如赵勇所言,是要抢搭进军汽车产业的“末班车”?

  在广发证券专门从事汽车产业分析的徐茂谦博士看来,赵勇的话不无道理。他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整个汽车消费还处于一个上升周期,但库存已经开始增大,新的进入者只有抢在这一上升周期结束前站住脚,才能获得在这一行业的发展。南方证券的许向也表示,人行已将汽车、钢铁、铝材等几个产业列为投资过热的产业,在货币政策上开始对这些产业的投资进行限制;并且,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很快就要公布,业界普遍猜测新政策将会提高汽车产业的进入门槛,众多的资本抢在近期纷纷进入汽车产业也显然有这方面的考虑。

  “壳资源”期望并购嫁出去

  各路新进入汽车业的资本,不约而同地采用了同样一个方式———并购已有的汽车生产企业。对此,赵勇的解释是,因为美的切入了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行业,通过这种方式是想降低跨行业扩张的难度。

  赵勇的说法当然不无道理,但这背后显然还隐藏着更深的苦衷。南方证券的许向对记者表示,如果新进入的资本选择自己投资建厂的话,虽然在内部关系的处理上要简单一点,但在时间和资金的花费上显然要比收购的方式多。并且,随着汽车业的厂商增多和竞争加剧,行业的利润也在日趋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急于进入汽车业的资本显然是想以收购的方式在市场上快速抢占一席之地。更重要的是,汽车产业有一道难于逾越的壁垒:我国目前在汽车行业实行的是企业及产品审批制度,所有汽车厂商及其生产的产品都要经政府相关部门公告。在国家主管部门当前抑制汽车行业重复建设和投资过热的思路下,新进入的资本要想跨过这道门槛,显然绝非易事,于是,“借壳”便成了最简便的进入方式。

  正因为“壳资源”具有了这样的价值,一些现有的汽车生产厂商顿时变得吃香起来。据称,湖南三湘客车厂要转让的消息传出之后,立即吸引了美的、江西新鑫和湖南金帆三家企业前往竞争,其中美的更是开出了5年注资17个亿的优厚条件。但是,在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即将出台的背景下,各种资质不同的“壳资源”们未来的命运也充满变数。

  据统计,去年全国共有123家整车生产厂分散在27个省、市、自治区,而其中产量超过50万辆的只有两家,超过10万辆的也只有8家,其余产量均不足1万辆,更有70家产量

  在1000辆以下。在整车厂之外,还有500多家拥有产品资格的改装企业。有消息称,在上述600多家汽车企业中,有200家左右多年来产量很少甚至是“零产量”。正是基于这种现实,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提出,必须抑制盲目重复建设,引导整个工业健康发展。

  因而,对于一些资质较差的“壳资源”来说,趁新政策出台之前,赶紧找个好“郎君”把自己“嫁”出去就成了最佳选择。此次“云南美的汽车整合项目”的顺利签订就说明了这一点。据记者了解,昆明市高新区招商局是从今年7月份才开始与美的正式洽谈合作事宜,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这个项目即正式签订,云南方面专门为此成立了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对云南客车厂等3家企业进行了整合以便同美的合作。据称,为了保证这个项目的实施,昆明市高新区还以最优惠的价格出让300亩土地,同时,还将在两年时间内免费为美的集团提供办公地点;5年时间内除执行省市优惠政策外,对企业上缴税收形成高新区财政收入的部分,按50%的比例作为项目扶持基金返还企业,用于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而据奥克斯的人士对记者声称,目前跟他们接触的汽车企业还有不少,着急把自己卖出去的小型汽车企业还“多得是”。

  不过,外部资本的进入并不像一些人所担心的:将会进一步加剧国内汽车产业“散、乱、低水平”的状况。“相反,外部资本的进入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国内汽车产业的整合。”徐茂谦对记者说,“美的在云南整合了当地三家不知名的汽车企业,如果三湘客车的项目能谈成,美的肯定还将对这两个项目进行一定程度的整合,这样一来,不就通过资本的纽带把四家形不成规模的企业整合成了一个互相关联的整体吗?”(本报记者宁平广州报道)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