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总销量有望逼近2.5万辆 高品质铸就PALADIN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4:52  新浪汽车

  到8月底,郑州日产已累计销售汽车1.3万余辆,同比增长近3倍。其中,高档豪华皮卡的销量为7700余辆,同比增长58%;PALADIN销售5300余辆,继续领跑国产中高档SUV。

  据预测,郑州日产今年的汽车总销量有望逼近2.5万辆。有消息说,日产日前打算把今年的“日产全球销售奖”,颁发给它设在中国的这家乘用车生产基地。无疑,打赢这场翻身仗,扬眉吐气,现在看来,对郑州日产而言,已经成为定局。郑州日产今年的表现,不仅让日产总部刮目相看,而且成为中国汽车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之一。而这一切首先皆拜它那一款有“真正的SUV”之称的PALADIN所赐。

  “河南也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汽车?”

  PALADIN之所以能够博得领先优势,是因为它在国内首先持续倡导SUV文化,向市场充分地展示了自身与生俱来的时尚、休闲和运动的汽车消费文化。市场是文化的市场,运做市场就是运做文化,郑州日产充分了解这一点。可以说,前卫时尚的SUV文化捧起了PALADIN,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把“最引领时尚车型奖”授给它,便是佐证之一。

  PALADIN的发动机和其他一些关键总成都是原装进口件,加之又有日本专家住厂把关,整车质量毫不辱没它所佩带的NISSAN商标。但是,部分消费者诧异地发问:“河南也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汽车?”产地文化偏见给PALADIN带来了一丝不快。有人戏说,假如PALADIN出自国内三大集团之手,或者产自京沪穗三地,国人会对PALADIN另眼相待的,它的销量肯定不止现在的数字。

  即使面临生存危机,也不会降低质量

  在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几乎都已在华从事本地化生产的今天,对那种“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机械论,郑州日产高层心存不平:“在两年前,当生存问题与高质量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都没有为降低成本而降低质量要求,更何况现在呢?更何况现在我们的质量操作手段日渐先进和成熟呢?在品质保障指导思想上,郑州日产从来没有动摇过。”

  经了解,PALADIN从市场调研、设计、试制,到市场导入,都是在日产的技术管理体系控制之下完成的,各个环节都有日产专家驻厂把关。日产有一套车辆评价体系,是站在用户的角度,用十分苛刻的眼光,来评价一辆车的品质水平,PALADIN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该体系多达1600余项的考核,在其海外工厂中名列第一。

  制造队伍素质大幅提升是高质量的直接保障

  近年来,中国零部件工业制造水平,已经接近国际水准,多数企业又都是引进了现代管理,但为什么产品质量还有明显的差距呢?最末端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现场质量管理差异很大,制造队伍素质参差不齐。

  导入PALADIN,严格按照日产的管理标准和流程来组织生产,促使郑州日产的制造体系发生了质的飞跃,而这一体系又反过来促使郑州日产制造队伍和管理素质大幅提升。

  在郑州日产生产线上工作的工人,人手一份“标准作业书”。那上面用文字和图示说明了他的职责、任务和具体的操作步骤等事项。其中连完成一个装配任务应当走几步都有交代。这是一个内容不断充实和更新的作业指导书。标准化对提高郑州日产的产品质量和制造队伍素质贡献甚大。

  郑州日产竭力推行生产现场改善制度,鼓励和呵护员工的个人主义精神和创新行动。每个员工都是创意的来源,他们所拥有的不仅仅是一双手而已。郑州日产告诫它的职员:“勿以善小而不为”,从身边点点滴滴小事做起,持续开掘优化品质、效率、成本和环境的潜力,并为此建立了奖励制度。去年,共有370件合理化建议提案受到不同档次的奖励,今年1~7月,70余件提案受奖。

  数据最具说服力。2001年,郑州日产一线工人人均产车4.58辆,2002年,达到11.53辆,今年前7个月,达到13.73辆。材料费用年均降低15%。人员在减少,产量和效率却在持续提升。

  据介绍,2002年,郑州日产单车生产节拍是12分钟,现在缩短到6分钟,达到风神公司去年的水平,在国内也算得上相当高的水平。日产最高的水平是3分钟下线一辆车,但它的线体水平要比郑州日产高许多。

  该公司制造部负责人对他所统率的队伍这样评价道:“如果现在装配轿车,我们的管理和工人技能不成问题;一般轿车装配起来要比带底盘的车简单一些,生产节拍会更快。”

  强化培训,建立学习型组织

  现代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需要学习型企业。郑州日产在对一线工人不间断进行以意识、技能和标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的同时,管理层培训制度也一同建立起来。郑州日产建立的工人技能培训制度和绩效评价体系,大大提高了工人的技能水平。从人、机器、物料、环境和工艺等因素协调和优化的目的出发,郑州日产每一位工人上岗前都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和评价。一线工人的技能水准被划分为4个等级,不同级别有不同的要求。工人技能等级与其薪酬挂钩。岗位培训是持续进行的。现在,当你与一线工人交谈时,许多人会脱口而出一些专业词语,可谓标志之一。舍得花钱培训工人,郑州日产领导层的眼光是长远的:以人为本才是竞争力的核心和根本,而不是现在眼下抢占了多少地盘。

  去年,郑州日产产车万余辆,产值12亿多元;今年,产车量可能达到2.3万辆,产值达到40亿元;产品品种由商用车扩张到了乘用车。企业变化非常大,适应性调整工作量、培训力度随之空前加大。师资来源既有日产的,也有国内专业机构的。今年,郑州日产的培训费用比去年增长了10倍,培训的内容日趋细化。绩效考评力度也空前加大,全公司上下自觉学习的风气正悄然加浓。

  客户满意度是一切工作的宗旨

  几乎所有的优秀企业都将自己定位于服务型企业。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总是强调,企业的竞争力取决于用户满意度;不断挖掘用户的需求,发现、引导、创造和满足顾客需求的过程,就是竞争力提升的过程。因此,郑州日产把管理结构、流程、制度确立的出发点,定在用户需求上。

  在产品营销上,郑州日产实现了按需生产、菜单化销售。据介绍,郑州日产高档豪华皮卡之所以能占到51%的市场份额,满足个性化需求贡献甚巨。去年,皮卡的总订货量中,有1/4有改装要求,今年1~7月接近一半。皮卡的菜单化订货不仅催生出一套灵活的特种车制造机制,而且使产品的菜单内容越来越丰富,客户满足率、市场开拓有效性越来越高;眼下,菜单内容已形成8大系列近200个型号。

  优秀的企业总是和它的顾客贴得很紧,其他企业只停留在空谈,而优秀的企业说到做到,老老实实地给每一位顾客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本来,对于大批量生产的企业来讲,几辆甚至是一辆车的改装成本很高,但郑州日产几乎是来者不拒,照单全做,微利甚至奉送利润也无怨无悔。

  当然,PALADIN的营销也正在移植菜单方式。这充分表明表明,郑州日产形成了按订单生产的基本格局。

  “我给郑州日产的管理成绩打B+”

  订单拉动体制对运营体制提出了很大挑战。郑州日产在没有日方协助的情况下,自己摸索出了一套灵敏、顺畅、快速的计划和物流管理流程。去年之前,郑州日产的国产配套件库存周期还是一个月,今年则缩短到一周。用户满足率提高了,应变力增强了,资金周转速度也相应地提高了三四倍。进口配套件从横滨运到中牟工厂所需时间,今年5月以后,由12天缩短为7天。在日产的所有海外工厂中,郑州日产的KD件库存水平是最低的,这令日方十分赞叹。

  PALADIN迅速走俏,豪华皮卡显出后发优势,郑州日产对国内一流零部件企业的吸引力大大增强,郑州日产适时地实行了“大采购”制。在保障配套件达到日产标准的前提下,郑州日产与经销商达成共识,使配套件成本做到了透明化,采购成本逐年下降。

  如果配套件出了问题,郭振甫说:“我们的做法是,不仅要知道问题出在哪儿,而且要弄明白通过什么程序解决问题,达到什么样的要求,而不是只问配套商要结果。在质量把关方面,日方人员如今对中方技术人员的把关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年,郑州日产把公司所有费用划分为“半可变费用”和“严格控制费用”两类,通过集中采购,严控费用上半年同比下降50%多。这也就是PALADIN在国产中高档SUV中最具性价比的根源所在。当然,好产品、好品牌是一流品质应有的题中之义,但更重要的是它孕育自健全、扎实、先进、高效的全方位管理。日产驻厂管理专家增村心平对记者说:“如果将管理层次划分为A、B、C、D、E五级的话,现在,我给郑州日产打B+。”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