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坏账日增 外资兴趣渐减 厂商紧急出手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3:53  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孔华)有消息透露,汽车金融管理办法将在年内出台,外资机构准备挺进车贷领域的传言再次甚嚣尘上。记者日前从某汽车服务商处获悉,通用电气( G E)先前与华南最大的汽车服务组织南枫汽车俱乐部接触,以谋求通过收购行动而坐拥后者在广东以及在北京、上海和成都建立的服务网络。“不排除G E也在和其它机构在谈,毕竟仅南枫的网络还不足够。”

  南枫否认和GE接触

  对此传闻,G E中国总部新闻发言人李国威不置可否。但他同时强调,G E目前对于中国金融领域还处于研究、探索阶段,特别是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明朗之前,谈收购行动为时还早。

  南枫汽车俱乐部董事长胡义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和G E进行接触一事,但当记者继而追问,其它外资机构和汽车厂商是否和南枫有类似的接触时,他抛出“我们不是没有这样想也不是没有这样做”这么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此前,G E亚太区总裁藤森义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进入中国汽车信贷市场非常感兴趣。G E参战中国金融市场极有可能以汽车金融作为突破口。而收购类似南枫这种从汽车信贷业务经营规模到经营模式都渐趋成熟的汽车服务商,无疑是外资机构杀入车贷领域的一条捷径。

  车贷坏账吓退外资?

  胡义南透露,据他所知,目前包括G E在内的大部分机构仍停留在研究阶段,几乎没有太实质性的动作。“主要是现在国内车贷市场气氛并不算好。”胡义南所指的“气氛”,其实是由于近两年银行和保险行业急于在车贷业务进行扩张,忽视了风险把关,一些银行车贷坏账率不断升高,一些原来有心进入汽车信贷业务的中外机构的热情因此有所减退,有的甚至想打退堂鼓。

  银行人士称,由于保险公司不再参与担保,一些银行的车贷经营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银行急于扩大车贷规模,需要寻找更多信用评级并不太高的客户作为拓展业务的新目标。对于这部分客户,银行目前主要采取两种惯用做法,一是把信用评级、贷前审查权力全部收归银行,这样做车贷规模必定受银行人力物力限制而有所压缩。二是通过找汽车服务商作为担保机构,但这些服务商资本金几乎都是在一千万以下,担保实力甚至比不上一些小的专业担保机构,银行把赌注下在它们身上,也并非长久之计。

  厂商出手护航车贷

  银行业人士指出,各中外汽车厂商一直想通过直接进入汽车金融机构行当来拉动自身的销量,无奈有关政策千呼万唤不出来,厂商们须依赖银行放贷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银行收紧车贷业务口,就等于把许多人拒在汽车消费大门之外。消息人士透露,为了让银行吃上“定心丸”,有汽车厂商目前正和某国有大银行商讨推出一种全新的做法,就是由汽车厂商为购买旗下车型的消费者担保按揭。

  不过,有银行业内人士提出,厂商在客户风险把关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不见得就比银行高,厂商是否为客户做担保的前提,是考虑客户的消费水平,而银行更加看中客户的还款能力,因此上述的做法只是把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所带来的风险转嫁到厂商身上。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