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车消费 人们关心什么 油耗还是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3:35  新浪汽车

前言:“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今中国的私家车消费正应了这句古话。这两三年,中国的私家车消费可谓如火如荼。清雪市场研究公司,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汽车行业的专业研究咨询公司,近日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私家车消费的前沿地带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私家车消费”主题调查研究。“私家车消费——人们到底在关心什么”是这一主题调查研究报告系列的第一篇。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家庭)拥有了自己的汽车,还有更多的人(家庭)在积极酝酿自己的购车计划。那么人们在买车之前,到底在关心什么,是汽车的价钱、发动机的排量还是其他方面? 我们通过北京地区,上海地区,深圳地区;以及三地的男性总体,女性总体,男女总体;和购买10万元以内私家车的消费群体,购买10-20万元私家车的消费群体,购买20万元以上私家车的消费群体这9个不同的角度来探索“私家车消费——人们到底在关心什么”这一问题。

       在这次大规模的“私家车消费”主题研究过程中,我们选择了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私家车消费观念倒入相对较早,私家车市场消费相对成熟,私家车保有量相对较多的城市作为我们的抽样城市。同时,鉴于目前私家车购买决策者和使用者男性偏多的状况,我们在此次调查研究过程中限定男女被访者的比例为73

       我们将人们在购车时主要关心的因素归纳为:产品价格,百公里油耗,发动机排量,品牌知名度,品牌形象,厂商实力,驾驶室空间,成员厢空间,后备厢空间,汽车外观,外部工艺,内饰外观,内饰工艺,驾驶舒适性,汽车安全性,乘坐舒适性,空调效果,音响效果,行驶噪音,售后服务,厂商/经销商提供技术支持,优惠政策/促销,付款方式。我们将研究人们究竟会先关心什么,再关心什么,然后关心什么。 

研究结果显示一:北京,上海,深圳的私家车消费——人们到底在关心什么

项目是指:消费者在购买私家车的时候关心的因素

先后程度分值:分值越高的因素消费者在购买私家车时越关心

上图表示,在北京地区,私家车消费者在购买家用轿车时最关心的是汽车的百公里油耗,次关心的是产品的价格,接下来依次关心汽车的品牌形象,品牌知名度,和汽车的外部工艺。

上图表示,在上海地区,私家车消费者在购买家用轿车时最关心的是汽车的产品价格,次关心的是汽车的驾驶室空间,接下来依次关心汽车的品牌知名度,成员厢空间,和汽车的品牌形象。

上图表示,在深圳地区,私家车消费者在购买家用轿车时最关心的是汽车的产品价格,次关心的是汽车的品牌知名度,接下来依次关心汽车的品牌形象,百公里油耗,和汽车的发动机排量。

       综合来看: 

位次

城市

北京

上海

深圳

1

百公里油耗

产品价格

产品价格

2

产品价格

驾驶室空间

品牌知名度

3

品牌形象

品牌知名度

品牌形象

4

品牌知名度

成员厢空间

百公里油耗

5

外部工艺

品牌形象

发动机排量

       由上表我们发现,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私家车用户对汽车的产品价格是首要关心的。其中北京的私家车用户对于汽车的日常使用费用更为关注——百公里油耗。上海的私家车用户非常关注汽车的大小——驾驶室空间,成员厢空间。深圳的私家车用户则更关心汽车的品牌——品牌知名度,品牌形象。

研究结果显示二:北京,上海,深圳的私家车消费——男性、女性、男女性总体到底在关心什么

项目是指:消费者在购买私家车的时候关心的因素

先后程度分值:分值越高的因素消费者在购买私家车时越关心

上图表示,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私家车的男性消费者在购买家用轿车时最关心的是汽车的产品价格,次关心的是汽车的百公里油耗,接下来依次关心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品牌形象,和汽车的成员厢空间。

上图表示,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私家车的女性消费者在购买家用轿车时最关心的是汽车的产品价格,次关心的是汽车的厂商实力,接下来依次关心汽车的发动机排量,百公里油耗,和汽车的音响效果。

上图表示,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私家车的消费者在购买家用轿车时最关心的是汽车的产品价格,次关心的是汽车的百公里油耗,接下来依次关心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品牌形象,和汽车的发动机排量。

综合来看:

位次

类别

男性

女性

全国

1

产品价格

产品价格

产品价格

2

百公里油耗

厂商实力

百公里油耗

3

品牌知名度

发动机排量

品牌知名度

4

品牌形象

百公里油耗

品牌形象

5

成员厢空间

音响效果

发动机排量

       由上表我们可以看出,目前中国私家车的消费还是以价格为导向的。其中男性用户的品牌导向性较女性用户更强。而女性用户的品牌差异性不够明显,她们更多关心的是厂家的实力。就全国用户而言,汽车的费用包括汽车的购置费用——产品价格和使用费用——百公里油耗是大家首要关心的问题。

研究结果显示三:北京,上海,深圳的私家车消费——10万元以内的私家车用户、10-20万元的私家车用户、20万元以上的私家车用户到底在关心什么?

项目是指:消费者在购买私家车的时候关心的因素

先后程度分值:分值越高的因素消费者在购买私家车时越关心

上图表示,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购买10万元以内私家车的消费者在购买家用轿车时最关心的是汽车的产品价格,次关心的是汽车的百公里油耗,接下来依次关心汽车的品牌形象,驾驶室空间,和汽车的品牌知名度。

上图表示,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购买1020万元以内私家车的消费者在购买家用轿车时最关心的是汽车的产品价格,次关心的是汽车的百公里油耗,接下来依次关心汽车的品牌知名度,汽车外观,和汽车的成员厢空间。

上图表示,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购买20万元以上私家车的消费者在购买家用轿车时最关心的是汽车的产品价格,次关心的是汽车的品牌形象,接下来依次关心汽车的品牌知名度,驾驶室空间,和汽车的成员厢空间。

综合来看: 

位次

类别

10

10-20

20

1

产品价格

产品价格

产品价格

2

百公里油耗

百公里油耗

品牌形象

3

品牌形象

品牌知名度

品牌知名度

4

驾驶室空间

汽车外观

驾驶室空间

5

品牌知名度

成员厢空间

成员厢空间

 

      有上表可以看出,中国的私家车消费总体还是以价格为导向的。其中10万元以下的私家车用户更关注于汽车的购买成本—产品价格,和使用价格—百公里油耗;1020万元的私家车用户则对汽车的外观—汽车外观,大小—成员厢空间提出了相应的要求;20万元以上的私家车用户对于汽车品牌—品牌形象,品牌知名度有着相当高的要求,汽车的大小—驾驶室空间,成员厢空间对其而言亦相当重要。(资料来源:清雪研究)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