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低中标价2.88万 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价格回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08:56  

  “最低中标价2.88万元,平均中标价3.8728万元。”

  昨天下午3时30分,当上海市曹安路二手车交易市场大厅内显示屏上跳出本月私车牌照拍卖结果时,竞拍者屈松梅露出一脸既高兴又不甘的矛盾的表情。“我虽然中标了,但还是不满意。”她说。

  本月最低中标价要比上月的3.85万元低了将近1万元,平均中标价3.8728万元,只比上月的3.9369元低了641元。“这是我们采取新政策的结果。”上海市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范干平说。

  代理拍卖,价格屡创新高

  据了解,上海自2000年实行私车牌照无底价拍卖以来,车牌价格逐月攀升。今年1月,上海市放出3000张牌照,最低中标价为1.88万元,平均中标价为2.46万元;而到了8月,拍卖的牌照数翻了一番,达到6000张,价格也几乎翻番,最低中标价上升到3.85万元,平均中标价3.9369万元。

  “车牌价格如此之高,与代理商的哄抬有很大关系。”范干平说。据他分析,很多汽车经销商实行“一条龙服务”,为车主拍卖牌照,也为经销商哄抬车牌价提供了方便。

  以前,上海车牌拍卖主要采取现场拍卖、电话拍卖、网上拍卖3种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竞拍,但问题也出现了。“很多价格是从一个电脑上出来的,说明有人在做拍卖代理。”范干平说,由代理商代表集团出价,容易操纵价格,并在客观上造成哄抬价格的事实。

  在车牌拍卖中,还有“黄牛”的影子。近日,记者在一家位于浦东的汽车经销商处发现,消费者可以用高价向经销商买牌照。一位经销商说,因为有供求矛盾,必然产生“黄牛”。据了解,在竞拍过程中,一些经销商会进行“虚拍”。所谓虚拍,这位汽车经销商解释说,如果这个月集团的实际需求量在300张,他们会竞拍400张,剩余的100张便是虚拍。一般情况下,经销商会把这一部分囤积起来,再高价出手。这也导致牌照价格高攀不下。

  实名拍卖,难解高价难题

  为取消代理拍卖和打击“黄牛”,在昨天的拍卖中,上海市对无底价车牌拍卖实行新政策,规定市民参加上牌额度投标,必须本人持相关证件原件到场办理,每人只能办理一张;获得上牌额度的个人,一年内不得再次参加竞拍;竞拍所获牌照,半年内不得过户。

  但从最后的价格来看,这个政策在降低车牌价格上的作用有限。“虽然最低中标价比上月低了很多,但平均中标价还是很高。”在上海安亭二手车市场进行拍卖的现场,屈松梅说。为了能够拍到牌照,屈松梅和丈夫周先生作了两手准备。屈松梅拍了低价,1.5万元;周先生拍个高价,3.85万元。“为了拍到合适的车牌价格,我们按照上月价格衡量,选了这么一个价格区间。”屈松梅说。另一位竞拍者陆女士心急,出价高达3.95万元,“上月平均中标价在3.9369万元,我这个价格比较保险。”她说,“这么多人要买车,我看价格很难降下来。”

  为了降低车牌价格,上海市出台很多政策,比如,这次拍卖的牌照数量是历史上最多的:6652张,新增600张。但是,这些举措对降价的作用不大。“与买车大军比较起来,这点牌照数量不算什么。”屈松梅说,“要是像北京一样放开牌照数量,就好了。”“放开牌照控制,在现阶段看起来不现实。”范干平认为,按照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的规划,上海市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体系,对私人汽车实行总量控制适度发展。“市区内1400万人口,如果放开发展,将车满为患。”他说,如果这次拍卖的6650张牌照的汽车分三路排列,可以一直从外滩停到虹桥开发区。在他看来,实行无底价拍卖是“现阶段最好的办法”。

  然而,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其信认为,不能人为地限制车辆上路,而是要采取积极的态度疏导。现在车与路网不协调,真正原因是路网还在“还债”。他说,从解放以来,我们一直没有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交通成为发展的瓶颈,修路才引起重视。(本报记者王伟健)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