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轿车发展为龙头 广汽图谋与三大集团并驾齐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7:04  中国商报 汽车导报

  在汽车业内很多人对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但能够近距离接触的人并不多,这一切主要缘于该公司董事长张房有采取的低调做法。日前,在广州本田飞度的下线仪式上,张房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表明了广汽今后的发展目标。

  “目前我们正在考虑对广州本田加快发展步伐,因为现有的规模和能力不能使企业具有较高的竞争力,这与广汽的整个发展格局也不相适应。事实上,你们也看到了,广州本田的发展规模从产能十多万辆到24万辆,今后还将有更大的发展,对此,我们已有发展规划”,在广州本田全新经济型轿车“飞度”的发布仪式上,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房有已经胸有成竹地谈起了广州本田的未来。可是,广州本田的茁壮成长并不意味着广汽集团将宝全押在了它的身上,张房有对广汽集团未来的发展颇有“野心”:“我们已经跟日本#{2丰田2}#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准备在广州建造丰田汽车制造基地。”

  作为一个集团的领导者,张房有个人一直保持着低调的作风,以致于人们在提到广州的汽车工业时,首先想到的只是广州本田。实际上,广汽集团这几年快速前进的步伐已经令业内人士刮目相看。截至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的销售利润超过10个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6%;销售额约为190亿元,增长了65%。

  张房有把广汽集团的内部构造具体分解:“除了轿车之外,我们还有客车、轻型车、摩托车、商用车,以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张房有表示,现在广汽集团的发展处在良性状态。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轿车肯定是“龙头”,构成集团的主体实力还是依靠轿车。随着整车规模的扩大,其他产业也会得到相应发展。“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的发展规模都较大,很自然就会有些共用零配件。我们会发展零部件配套企业,同时,汽车销售,售后服务也会得到快速的发展。”张房有说。

  张房有表示,按照过去的说法,广州汽车产业共分三大板块:一是市场份额最大的广汽集团;一是日产东风;还有一块就是民营企业。现在广汽集团又与日本丰田公司合作,更加壮大了广州汽车工业的力量。“明年广本计划产销24万辆,广汽是25万辆,东风日产是15万辆。一个地区整车产量如果超过30万辆,它的规模就相当不错啦,而广汽集团的比重和份量肯定是最大的!”他自信地表示。

  当谈到广汽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时,张房有表示,广汽今年的目标是销售收入达到300个亿,2005年超过500个亿,2008年超过1000个亿。到2005年,整个集团的汽车产量将达到30万辆以上。

  作为一个国有企业,广汽在改制方面有何设想呢?张房有说,广汽集团会考虑组织优质资产上市。他认为,改制的目的有两个:一方面是为高速发展的汽车工业注入资金,提供支持,所以要考虑融资;另一方面,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应该把广汽集团提升到与国际接轨、跟市场接轨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高度。他表示,上市不是简单的惟一的功能求资,主要是为了把整个企业推向市场。而改制是前期工作,企业从改制到上市还有个过程,需要时间。

  与三大集团相比,广汽集团的产量显然还显得很少,但是,集团的利润却很高。怎样看待与三大集团的竞争,以及怎样在今后的发展中跻身“领头羊”的行列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张房有对此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谈到了刚刚在天津参加的有关新汽车产业政策的座谈会。国家即将出台的产业政策将分三个层次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第一是大型汽车集团,第二是战略联盟,第三是专用车生产企业。张房有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归属哪个层次还没有明确的界定,这就要通过今后的竞争,通过市场的发展和调整得到更准确的划分。他认为,国家的基本政策是扶持汽车工业做强做大,而不是扶持哪一个或者几个企业,“今后的排名不能只看产量,而应该更看重企业的综合实力。广汽的目标是要跟几大集团并驾齐驱。”最后,张房有充满豪气和自信地说:“广汽集团能不能进入大型集团,让时间来验证。”(本报记者李苗苗)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