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保养注意清洁车内 换上秋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2:43  北京现代商报

  天气凉了,秋季来了。经历了一个夏季,车内很多部位会变脏,应及早清洗;还要注意换上“秋装”,注意别着凉;为避免车子在行驶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毛病,别忘了应仔细地为爱车做一次检查……清洁车内。

  ●错误方法

  给车内做一次清洁,并不是简单地用刷子和洗涤剂擦擦;如果用含碱性的洗涤剂擦洗,也许表面干净了,但其腐蚀性是非常有害的。时间长了,顶棚背胶脱落,破坏绒布面纤维,使其发生脆化;使皮革变硬,开裂。浅色的内饰会发黄,深色的内饰会泛白。

  ●正确方法

  选用中性的界面活性剂,如皮革、绒布清洗剂,可清洁表面,软化纤维,且无副作用,要用牙刷一点点刷洗;过脏的地方需用渗透剂去除难洗的污迹。注意,仪表台只能干洗,因控制电脑、音响等怕水,洗涤后,必须反复清洗。抽水机可边喷水边抽水,不会把水渗透到布面深层,还可洗掉清洁剂,吸干水分;否则水分残存内部,无法蒸发,时间长了会造成内部腐烂,生锈,孳生螨虫等寄生虫。

  空调出口、音响等细小部位清洗比较繁琐,但也要耐心处理。一般拆下清洗比较彻底。最后,皮革部分还要上皮革保护剂,增强亮度,延长使用寿命。但注意要使用水性的保护剂,油性的易招灰尘,弄脏衣物。

  清理一下空调系统,将杂质尘土清理干净,有利于天冷时车厢保暖;也可将把套、座垫、椅套等换成绒、棉制品,使车内显得暖意融融。

  提示:车内清洁关系到车主的健康,所以您最好不要马虎行事。

  夏末秋初,车主也要注意给爱车换上“秋装”,让爱车安全地度过一个舒服、惬意的秋天。

  ●空调

  秋季使用汽车空调,最好使用车内循环系统,防止秋季落叶卷入空调的进风口,使空调达不到好的效果。

  ●防冻液

  防冻液要注意更换,但不能随便加。夏季时,有些司机经常往水箱里注入一些蒸馏水甚至自来水,如遇天气突然降温,是非常危险的,可能会影响冷却系统的正常工作。所以,车主应彻底更换防冻液。

  ●机油

  润滑系统最好选择防冻机油,这样有利于天冷时机械的润滑,也便于着车。检查车况,给爱车做一次体检吧,经历了一个夏天,爱车很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故障,提前做一次体检,等于给爱车上一次保险。

  ●修补轮胎充足气

  秋季橡胶变硬相对较脆,不但摩擦系数会降低,也较易于漏气、扎胎。有些司机对汽车的轮胎不太在意,甚至有了外伤还在长时间行驶,长此以往,伤口会逐渐扩大而导致爆裂;因此,在这个换季的时候,您一定要仔细检查轮胎;轮胎胎面如有扎伤等情况必须及时进行修补;如果爱车的轮胎使用时间过长,应及时更换,绝不可掉以轻心。另外,因为秋季气温转凉,轮胎充气也应该比夏季要足。

  ●发动机要贴心保护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因此在换季时更应该贴心保护。检查发动机、空调皮带有无松弛,这里要特别注意检查发动机的皮带表面有无发生龟裂;如果已有龟裂,车主必须进行更换,否则,皮带在持续高温的工作环境下,容易断裂,导致发动机不能运转、汽车抛锚。

  ●刹车系统细检查

  注意制动液是否够量,品质是否变差,需要时应及时添注或更换;注意制动有无变弱、跑偏,制动踏板的蹬踏力度及制动时车轮抱死点的位置,必要时清理整个制动系统的管路部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