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从驾校毕业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09:52  网友:yp3778

  新浪网友:yp3778

  去年六月,我的一位朋友要去驾校学车,为了让我成为她的同学,她对我极尽奉承巴结我也毫不动心。我陪她报名,看她练车,就是没动过自己学车的念头。

  我当时的上司是个车迷,张口挂档、闭口刹车。不管你知不知道离合器在哪儿,只要和你搭上话他都要从省油说到转速,从坡起说到一手打盘,末了,还要把自己总结的开车顺口溜给你背上一遍。他的车瘾大的不能自制,而其所在部门又没有车,只见他左一个幌子要开会右一个理由去考察,想着法找车队要车。

  我对他又是反感又是同情。我可不愿步他的后尘。

  可从今年春天起,学车热就一浪高过一浪,办公楼里男的女的纷纷报名。几乎凡是有人扎堆的地方谈论的都是移库好累、上路过瘾、两脚离合也不难啦云云。我不知所云。我晕头转向。我搭不上话。

  真正让我动了学车之念还是听了寒野关于生命意义的一番话,再就是单位买了一批车,给每个部门配了一台部务用车——爱丽舍。我们这样理解,只要你有驾照你就可以开爱丽舍而不用自己花钱坐人力三轮啦。爱丽舍和三轮车?这还用比吗?

  心里想着爱丽舍:冬天不冷,夏天不热。

  六月十三日,我和老公到驾校报了名。

  前进、后退、倒杆,我都轻松过关,我不能不佩服我的聪明啊!

  我第一次上路开的是东风小霸王,陪练是个刚拿到驾驶证的二把刀。他把车开到一段没什么人也没什么车安全地带让我驾驭。我轻踩油门慢松离合,车稳稳地开动了。只是这车象得了偏瘫似的一个劲的往左跑,我加档减档运用很自如地在路上拐着偏着……

  第一次上路的经历让我对驾车有的些感觉,开车真的很简单啊!我不就方向不正吗?下次注意。

  接下来,我在驾校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了上路练习。

  “打转向灯!你怎么每次起步都不打转向灯?!”

  “靠边停!说了这么时间这车怎么停不下来?”

  “脚不要放在离合上!别跑方向!”

  “咋又忘啦?增档先加速,减档先减速,档位和速度要匹配!”……

  我笑容可掬地听着教练的训斥,我一遍又一遍犯着同样的错误。

  老公看我天天乐巅巅地死不改悔的样,就犯了好为人师的毛病。我正看小说呢,他走过来会说,把起步的动作做一遍!我有时正听着歌,他又会让我练习减档。

  我坐在沙发上对着电视机我哪儿有开车的感觉呀!我应付两下了事。

  这时候,老公就会把一套我很反感的理论说一遍:女人天生开车就不行,手脚配合不如男人这是明摆的(哪儿摆着啦?),又爱面子受不得批评(男人就不爱面子?),开车不会动脑子(女人都是傻子?),云云。最后他露出真面目:等我们买车以后,你就偶尔在没人的路上过一下瘾就行啦。哼!还没买车呢就要剥夺我的开车权,我自己买一辆奥托!我在心里恨恨地说。

  尽管教练对我不放心,尽管老公说我不虚心。我还是在八月十五号那天顺利通过路考,拿到了驾照。

  有了驾照可没车开。部务用车被部长们翻译成了部长用车,没我们什么事。爱丽舍与我们无缘了,找车练成了我们的一项任务。

  九月十三号,我们找朋友借了一辆富康车往市郊进发。资深司机周哥和夫人、我和老公四人唱着歌上路了。老公在开了近八十公里已快要抵达目的地时才良心发现让我开一段。我起步平稳,得意地加速、加油,突然前方出现拐弯且道路凸凹不平,如果把车生生开过去轻者挂底盘重者汽车四轮悬空。车上周哥、老公对我大叫:减速!快!刹车!不是减档!你咋问事?下来!下来!

  在回来的路上,我一直不服气。老公只好在一段好路上停车请我来开。我的运气可真背啊!我开了不到一公里路上又出现几个大坑,我在周哥、老公的提示声终于开过去了,但车也熄火了。更倒霉的是,这时候车在坡上。“练坡起”!我这个老公怪高兴的说。我手忙脚乱,第一遍没拉手刹,第二遍油门给小了,第三遍终于跄跄踉踉地起动了。还没等我缓过劲来,周哥又有了主意:我们得把车洗洗,前边有个洗车的地方,从前面那个路口进去就是。哪个路口?我正往前瞅呢只听一声大叫:红灯!!!啊!眼前一辆红的士亮着刹车灯。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周哥一抓方向盘车向右拐去。我赶紧把车停下。我的腿有点软。

  周哥诚恳地对我说:你们俩一起学的车?看不出来。你干脆把驾照裱到镜框里,只当是个收藏品!

  我实在是无话可说。

  我从驾校毕业啦,我是实实在在通过考试的呀!怎么象拿了个水货文凭。我从驾校毕业啦,可我很受伤。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