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丝路之旅:塔尔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09:41  网友:子约6688
丝路之旅:塔尔寺(图)

塔尔寺

  新浪网友:子约6688

  6日清晨,我们驱车前往位于西宁25KM的湟中县境内的塔尔寺,(途径西宁的一个大水库,这里的水质非常的好),终于看到了蓝天下有一排排白色的塔,安静的矗立在寺庙前,这就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的塔尔寺(藏语叫“拱本”就是10万佛像的意思),这里是喇嘛教黄教教祖宗喀巴的诞生地,(据称班禅和达赖就是他的2个徒弟,当时班禅是管理业务,主管教育;达赖是个大管家,主管人事财务和行政)。宗喀巴大师圆寂后,明嘉靖年间在这里为他修建了这座塔尔寺。

  一走进塔尔寺,门口的8个白塔及不远处色彩斑斓的的寺院映入眼帘,在墙壁映衬下,显出夺目的光泽:大金瓦寺,小金瓦寺、大经堂、小花寺、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菩提塔、太平塔、过门塔等大小院落1000多处遥相互应。喇嘛和堪布的住所建筑在东西两山的高顶上,朱门红墙,古色古香,全寺庙宇重叠,华丽庄严。塔尔寺的气派真是不凡,主要的建筑都矗立在西山的坡上,占地40公顷,约有僧舍4500间,这里是一处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据称这么大的寺院在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中还算是最小的了(前藏的大昭寺、甘南的拉卜楞寺院却是藏传佛教最高等级的寺院)。

  在寺院里我们看到了供奉十世班禅的店堂,还欣赏了塔尔寺的三绝:堆锈、壁画、酥油花(浴佛)。这里的建筑上都涂上了酥油,捐钱的信徒,只要把钱币贴在墙上即可了,我和LG也信手帖了一张。在各个院落的学堂内,我们看到了认真颂经念读的僧徒,还看到了他们自己建立的塔尔寺藏医院,(据称这里的僧徒都是硕士以上级别才能学习医学的)。很遗憾没机会看到寺院里最年长的活佛--赛赤活佛(导游说他在塔尔寺四大法会和灯节上才会出来的)。

  在大金瓦寺门前,我们看到了许多远道而来朝圣的信徒在不停的做着双手合十,双膝跪地的虔诚的五体投地的朝拜,他们都是不远千万里磕着等身长头前来转湖后又来到塔尔寺接着磕10万个头回拜的,这样一磕就是几个月,他们带着白色的织锦哈达、佛碗、香囊、煨搡、青稞和金刚结等吉祥物品来到这里,随身携带的就是他们那些干得无法再干的糌巴和馍馍了,为的就是心中那一份美好的祝愿和虔诚的祈祷!

  此刻时间仿佛都凝固了,另一种的平和宁静却油然而生,望着周围的青山绿水,寺院的庄严肃穆,头顶鹰翔蓝天,山涧流水潺潺,耳听得空中传来僧徒们空灵的诉经声声,让人忘却城市生活中的一切。在这里,没有了在都市的繁华与喧闹,没有了那么多的抱怨与仇恨,拥有的却是全身心的一种清和静。不知不觉地就对佛的信仰增强了,对这些潜心在此修行的信徒们有一种深刻地尊重,甚至敬仰!

  洁白的织锦哈达,飘动的金幡,吉祥的香囊煨搡,明亮的金刚结,虔诚的朝拜者,金色的塔尔寺!扎西德勒!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