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28日在全国统一上市 “飞度”瞄准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3:48  北京日报

  当广本新雅阁还在车市供不应求的时候,又一款经济型车———广本飞度,在媒体们的猜测中于9月16日下线。

  此次广州本田推出的飞度1.3升五速手动挡(MT)销售价格为9.98万元,1.3升无级变速自动挡(CVT)销售价格为10.98万元,将于9月28日在全国统一上市,到今年年底计划产销1.6万辆。

   瞄准家庭

  一项统计表明:近来1.1升至1.5升级别的小型轿车的市场在逐渐扩大,销售急剧增长。今年1—8月,全国共销售1.1升至1.5升级别的小型轿车17万辆,同比增长119%,占1—8月轿车市场的16.5%。以市场为导向,广州本田这次推出了飞度轿车,也就是满足现阶段或不远的将来即将在小型轿车中做出选择的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在飞度还没有下线之前,许多经销商就明里暗里表示飞度肯定要加价销售。看来消费者虽然盼来了飞度的低价上市,却无法避免经销商的盘剥。雅阁属于中高档车,购买者有的是公务用车和商务用车,对汽车价格并不是很敏感,所以加价销售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但飞度就不同了,属于经济型轿车的范畴,市场定位是家庭用户。作为经济并不十分宽裕的私家车主,对汽车的价格是相当敏感的,如果飞度还要加价销售,恐怕会让相当多的用户望而却步,甚至转而选择其他车型。毕竟,现在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车型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低。

   瞄准女性

   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飞度这次的形象使者无一例外地是8位女性。尽管广本没有公开强调这一点,但这无形中像是一种暗示。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中心且小钢先生曾说,现在尽管有些轿车从外观看适合女性,但没有一家企业敢公开这么说。恐怕是担心定位过窄、影响销路。据说两厢飞度在日本曾以颜色划分性别,深蓝色和黑色多为男士开。

   瞄准环保

  从全世界范围看,环保问题越来越突出,关于环保的国际动向、社会环境及相关法规与汽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环保问题将决定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上市的飞度使用1.3升发动机,属于经济型轿车中的黄金排量。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1马力,最大扭矩为116牛.米。虽然发动机的升功率不到50千瓦,但却是一款技术先进、非常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动机,在使用中国93号无铅汽油的条件下尾气排放也能达到欧洲Ⅲ号标准,这对担心中国油品不好难以适应新车要求的那些车主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瞄得准不准

   本田在选择中国生产的飞度车型时,并没有选择在日本和欧洲十分畅销的两厢飞度,为了迎合部分三厢爱好者的口味而选择了三厢飞度。有业内人分析说,其实,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培育和宣传,两厢车已经在家用车市场有了很好的群众基础。也有人认为,目前飞度动力系统的配置太单一。虽然1.3升发动机的动力够用,但就动力性而言与一些竞争对手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如果飞度能够尽快配备日本国内的1.5升发动机,则会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吸引更多追求动力性能的消费者。

   广州本田今年的产能是12万辆,明年的产能是24万辆。有人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广本还没有安排其他车型的生产,如果这24万辆的产能完全要靠雅阁和飞度来消化,任务是相当艰巨的。虽然现在雅阁还处于供不应求的时期,但市场对某一车型的需求毕竟是有限度的,即使明年雅阁能够销售16万辆,还是有8万辆的销量要靠飞度来完成。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还没有哪一款车的销量在上市第一年能够做到8万辆,飞度要完成这个销量非常不容易。如果经销商要加价,只会让飞度的销售形势更严峻。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