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成为“软肋” 堵车是北京的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0:52  新华网

  9月17日,一场秋雨降落京城,使北京城的交通又一次遇到“难堪”,许多人被困在路上。雨天路滑、司机视线受阻、行车速度放慢是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但是,北京市的交通拥堵现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新车增长速度过快、施工项目多、市民的交通观念差等多种因素近年来一直困扰着本已脆弱的北京市交通。自2003年8月4日北京市机动车数量突破200万辆后,北京交通拥堵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新华社记者张旭摄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李柯勇张旭东)17日早晨的秋雨照例导致北京交通拥堵加剧,但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尹保纯并不心急,在四通桥下挤进约400米的汽车长队时,他宽慰刚上车的乘客说:“您可别指望能走太快喽,这天儿,走哪儿都堵。”

  提起堵车,尹保纯苦笑着说:“我都习惯了。”他最惨痛的经历发生在前年,在南三环的木樨园桥上从下午五时半堵到八时四十五分,整整3小时零一刻钟。当时几辆大车抢道,把路叉上了,结果谁也过不去。“那天我拉了个朋友,不是乘客,后来没办法我让他下车自己走回去了,”他说,“我自己在车上睡了两觉。”尹保纯今年堵车最高纪录是一个半小时,在崇文门路口附近。

  一位家长17日送自己的孩子上学,从石景山区京源路口到玉泉路的五一小学,不到3公里的车程,却在玉泉路口堵了40分钟。这位家长气愤地说:“现在学校边上是无处不堵,但奇怪的是看不到交通警察在这里管理!”

  不少司机明显感觉,进入2003年以来,北京堵车日趋严重。北汽出租汽车集团公司司机田卫华说:“今年7月份,我从花园桥到北洼路不到两公里,光堵车车费就达24元,我都不好意思收乘客的钱了。”

  现在北京几乎是无路不堵,四环路刚开通那会儿,很多司机都爱走这条道。不过从2002年开始,四环也逐渐开始拥堵。去年4月,记者就因为北四环堵车而延误了航班。记者前几天从新华社打车经长安街回石景山区鲁谷小区,就因为堵车严重,不得不和司机商量着四处绕道。到达时,本来平时25元的车费,竟上升到了46元。

  崇文门路口是北京著名的“堵车圣地”,双祥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出租车司机黄福生说,在那里平均过一个灯要花15分钟。前些日,有位外地乘客在北京站附近上了他的车,说去王府井。黄师傅好心地建议他:“这么近,您还不如坐个人力三轮车呢,这段路太堵。”乘客很冲,说:“你怕我不给你钱怎么着?”黄福生也来了气:“那咱说好,您半路可不能下。”果不其然,车一到崇文门就开始堵,不到东单计价表已经跳到20多元了。最后乘客实在撑不住了,说:“师傅,您看……”

  黄福生后来向人诉苦说:“难道我不想挣钱?可我也不想看着乘客受罪。北京交通状况就这样,我为了跟人家解释费了多少口舌!”

  随便问一个北京司机,他都能随口说出一串“堵点”:长虹桥、国贸桥、西直门桥、小街桥、中关村一桥、杜家坎……司机们甚至把位于京石高速路起点的杜家坎叫“杜大爷”,他们给北京交通台发手机短信说:“杜大爷呀杜大爷,您啥时候能不堵车了呀?”

  在朝阳区一家外企工作、每天开车上下班的赵萍用“一塌糊涂”形容北京的交通拥堵。她说,如今北京普通时段车堵得像从前的上下班高峰,上下班高峰堵得像赶集。此外,北京交通的应急能力太差,雨雪天气只是加剧堵车的原因之一,一遇到事故、施工、大型活动,北京交通就显得脆弱不堪。

  不久前她驱车去密云参加朋友的婚礼,不料在京密路上堵了整整4个钟头,赶到时婚礼早就结束了。那天是个大晴天,堵车的原因就是因为天气太好了,又是周末,很多人开车去郊游。“每逢节假日,出北京的放射路都堵得厉害。”她说。(完)

  雨天直刺北京交通的“软肋”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景延、梁冬)17日早晨的一场中雨虽然给干燥的北京平添了几分湿意,却也使原本已拥堵的北京交通日益“添堵”:京良路堵车、新发路口被堵死、卢沟桥附近堵了一上午……北京市中心的各主要街道因这场雨纷纷堵得水泄不通。

  家住北京市石景山的张先生说,17日早上他与往日一样,坐着公车赶往宣武门上班,平常最多只需花50分钟的路程,今天却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同样是17日上午,王女士也因天气原因被堵在菜市口两个小时。许多出行的市民有着与张先生和王女士同样的遭遇:雨天成了北京市民出行之“痛”。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报警台获悉,17日上午8时至下午13时,该台共接到市民打来的交通拥堵报警电话369起,比前一天多了近200起。

  对于17日北京市出现的严重交通堵塞现象,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中心主任张景春解释说,雨天路滑,司机视线受阻,行车速度放慢是主要原因。但是,北京市的交通拥堵现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新车增长速度过快、施工项目多、市民的交通观念差等多种因素近年来一直困扰着本已脆弱的北京市交通。

  近年来,北京市每年新增机动车20万辆,仅今年头8个月就新增24.6万辆,相当于长沙市机动车的总量。截止到今年8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北京申奥成功之后,许多工程陆续上马,目前北京市在建的施工项目已多达200多项,占路施工达到400多公里。

  近期有关方面的调查显示,多数北京人上班需花费1小时以上的时间。其中,上班花费时间在60~80分钟的占34.30%;上班所需时间超过100分钟的占6.50%;而在20分钟以内即可到达工作地的仅占5.50%。

  面对北京市交通的现状,交管部门预测,随着“十一”黄金周,旅游、走亲访友的人日益增多,北京市交通拥堵现象将可能有所加重。为此,他们提醒市民,在出行前应首先选择出行方式和出行路线,并尽量避开早晚高峰期时段、避开主干线行驶。(完)

  北京机动车超过202万辆全市道路90%以上达到交通饱和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张旭东、李柯勇、牛爱民)今年以来北京市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北京市交通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表明,北京市机动车总数已经超过了202万辆,全市交通道路90%以上处于饱和或超饱和的状态,早晚流量高峰期间,整个城区的道路基本处于拥堵状态,经常发生拥堵的点段达65处。

  交通拥堵已成为北京市民心中的“一堵墙”。不少司机和市民反映,二、三、四等几条环路和环路之间的联络线,交通拥堵尤为严重,给市民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出门办事,堵车半个小时是十分正常的事;有的市民为准时上班,不得不将起床闹铃再提前一个小时。

  北京市交通管理局认为,新车多、新司机多、违章多、事故多,是北京当前交通的一个显著特点,同时也是拥堵加剧的一个主要原因。北京市机动车发展速度太快,特别是今年非典以后,私家车增速加快,修路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车辆、流量的快速增长。有数据表明,2002年全市新增机动车27.6万辆;而今年前8个月,全市又新增机动车24.6万辆,已经逼近上年的总数;同时,今年新增驾驶员13.8万人,有“本”人数已达到312万人。

  进入9月中旬以来,北京市早晚高峰交通流量较往日又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早高峰逐渐延长到上午10时,晚高峰已提前到16时30分。北京市交通管理局表示,随着秋季旅游旺季的到来,再加上各种占路工程的施工,交通拥堵还将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全市机动车仍以每月3万辆的速度递增,道路交通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对于北京市的交通拥堵现象,不仅北京市民反映强烈,而且最近也引起了国外媒体和专家们的注意。有专家认为,普遍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的运转效率,这在客观上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完)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