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天都要堵车 北京交通怕雪又怕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9:15  中国青年报

  早晨的秋雨照例导致北京交通拥堵加剧。北京的一位小学教师5点40分从家里出发,9点多了还在公交车上,急得她直叹气:连第二节课也赶不上了。

  但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尹保纯并不心急。在四通桥下挤进约400米的汽车长队时,他宽慰刚上车的乘客说:“您可别指望能走太快喽,这天儿,走哪儿都堵。”

  提起堵车,尹保纯苦笑着说:“我都习惯了。”他最惨痛的经历发生在前年,在南三环的木樨园桥上从下午5点半堵到8点45分,整整3小时零一刻钟。当时几辆大车抢道,把路叉上了,结果谁也过不去。“那天我拉了个朋友,不是乘客,后来没办法我让他下车自己走回去了。”他说,“我自己还在车上睡了两觉。”

  一位家长17日送自己的孩子上学,从石景山区京源路口到玉泉路的五一小学,不到3公里的车程,却在玉泉路口堵了40分钟。这位家长气愤地说:“现在学校边上是无处不堵,但奇怪的是看不到交通警察在这里疏通!”

  不少司机明显感觉,进入2003年以来,北京堵车日趋严重。北汽出租汽车集团公司司机田卫华说:“今年7月份,我从花园桥到北洼路不到两公里,光堵车车费就达24元,我都不好意思收乘客的钱了。”

  现在北京几乎是无路不堵,四环路刚开通那会儿,很多司机都爱走这条道。不过从2002年开始,四环也逐渐开始拥堵。去年4月,记者就因为北四环堵车而延误了航班。记者前几天从新华社打车经长安街回石景山区鲁谷小区,就因为堵车严重,不得不和司机商量着四处绕道。到达时,本来平时25元的车费,竟上升到了46元。

  崇文门路口是北京著名的“堵车圣地”,双祥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出租车司机黄福生说,在那里平均过一个灯要花15分钟。前些天,有位外地乘客在北京站附近上了他的车,说去王府井。黄师傅好心地建议:“这么近,您还不如坐个人力三轮车呢,这段路太堵。”乘客很冲,说:“你怕我不给钱怎么着?”黄福生也来了气:“那咱说好,您半路可不能下。”果不其然,车一到崇文门就开始堵,不到东单,计价表已经跳到20多元了。最后乘客实在撑不住了,说:“师傅,您看……”

  黄福生后来向人诉苦说:“难道我不想挣钱?可我也不想看着乘客受罪。北京交通状况就这样,我为了跟人家解释,费了多少口舌!”

  随便问一个北京司机,他都能随口说出一串“堵点”:长虹桥、国贸桥、西直门桥、小街桥、中关村一桥、杜家坎……司机们甚至把位于京石高速路起点的杜家坎叫“杜大爷”,他们给北京交通台发手机短信说:“杜大爷呀杜大爷,您啥时候能不堵车了呀?”

  在朝阳区一家外企工作、每天开车上下班的赵萍用“一塌糊涂”形容北京的交通拥堵。她说,如今北京普通时段车堵得像从前的上下班高峰,上下班高峰堵得像赶集。此外,北京交通的应急能力太差,雨雪天气只是加剧堵车的原因之一。一遇到事故、施工、大型活动,北京交通就显得脆弱不堪。

  不久前她驱车去密云参加朋友的婚礼,不料在京密路上堵了整整4个钟头,赶到时婚礼早就结束了。那天是个大晴天,堵车的原因就是因为天气太好了,又是周末,很多人开车去郊游。“每逢节假日,出北京的放射路都堵得厉害。”她说。

   (新华社记者李柯勇、张旭东)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