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熟骏马--试驾千里马II型轿车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9:13  青年时讯
成熟骏马--试驾千里马II型轿车有感

千里马II

  在成功推出千里马I车型8个月后,东风悦达起亚再次重拳出击,推出全新千里马升级车型———千里马 II型。出于对第一代千里马的好感,我再一次申请到了印有KIA标志的车钥匙,想再次体验一下数月前那种记忆犹新的感觉,并希望第二代千里马能带给我一个更加深刻的印象。

    外观上,原来的“小马”长大了

    在奥体中心,与亮红色的千里马擦肩而过,抢眼的色彩,让我不由自主地踩下了刹车。下得车来,发现千里马的车漆颜色居然比我的红色波罗还要亮丽,赶忙向工作人员发问:“车漆颜色也改进了吗?”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我开始前后打量起这匹骏马:4.15米的身长、1.62米的体宽、1.41米的身高加上它圆润流畅的线条,比例和谐,看上去比实际尺寸要大些;千里马 II的大灯已经由普通大灯改成了水晶大灯组,本来就很动感的前脸一下子平添了许多灵气,想必在夜晚奔跑的时候,骏马的“眼神”一定更加坚毅;前面的两个雾灯也从原来突兀的黄色改成了白色,这样跟不同颜色的车漆搭配时看起来更加舒服,后雾灯也从一个变为了两个,在增加了恶劣天气的行驶安全性的同时,也增加了车身尾部的美感;同时,镀铬的后备厢开关装饰件、车门把手、透明转向灯罩和自动天线在细微处提升了档次。可以看得出,单在外观上,原来的“小马”确实已经长大了。

    坐进车内,熟悉的感觉油然而生。车门的开关还是那样厚重,砰砰的声音又让我忍不住多测试了几下车门轴承的强度。从手感上讲,我个人十分倾向于开关顺滑而又富有“分量”的车门,这不仅仅是对车身做工和用料的一个证明,也同时带给驾乘者一份心理上的主观安全感。而从听觉上说,厚重的关门声带给车内人员的是一种心情上的愉悦,会让人觉得自己的车子是物有所值的。

    如果说漂亮的车漆是喷给别人看的,那么车子的内饰就完完全全是作给自己看的了,因为自己每天开车,最接近自己的就是车子的内饰。千里马 II的车厢内饰,有了一个全新的改变,颜色上由原来的浅灰色内饰改变为时下最为流行的浅米色内饰,在提高了本身档次的同时,也营造出了一个有别于浅灰色风格的温馨舒适的环境。同时也把原来的桃木风格衬板换成了银色金属质感的衬板。放弃了真实感不佳的仿桃木做法,不难看出厂家对于车子性格的把握,已经有了不同的认识。

    另外一个让人惊奇的就是千里马 II的真皮座椅,竟然是带有椅面透气孔的原厂配置,这些一般出现在中高档车上的设计,都尽显了“骏马”的成熟本色;原有的单安全气囊也改为了双安全气囊,保护了前排的司乘人员;不过车子的后门车窗竟然没有配备电动控制,不能不说这是一点小小的遗憾,当我看见厚实的车门内饰板及镀铬的车门把手竟然和车窗的手摇把配合在一起,就有种怪怪的感觉。千里马 II的其他设置与前一代的千里马并没有太大的差别,饱满的方向盘下映衬的依旧是醒目的白底大幅仪表盘。中控台格局也没有改变,拨杆和旋钮混合的空调控制区也算是它的一个特色吧,顺便试了一下空调,调到最小档,感觉就一个字:冷!

    奔跑,是一辆车子应具有的本性,更何况是这样一匹长大成熟了的“骏马”。

    我所试驾的是1.6GLS款。千里马的两款发动机早已是闻名遐迩了,1.6L的DHOC自然吸气发动机能输出高达104匹的马力,用在千里马 II上,名副其实的大马拉小车。为了充分体验104匹马力和自动变速箱的配合效果到底如何,我们再一次驶上了北京八达岭高速,期待着千里马 II在这条曾经测试千里马 I的道路上有更加突出的表现。

    自动挡的接合十分轻柔,正常起步时并没有感觉104匹的威力,动力表现可谓比较含蓄吧。但当我刻意的踏下油门,催促骏马快些飞驰的时候,它表现出来的反应可就不一般了。发动机响应及时,瞬间转速就已经接近3000转,车子是向前窜着出去的,此时自动变速箱也体会了驾驶者的意图,保持到了3000转以后才上升一个挡位,换挡的接合比较平稳,虽稍有顿挫的感觉,但说实在的,我喜欢这种轻微的顿挫感,因为在这种被往后拽了一下的感觉之后,骏马就会犹如离弦的箭一般飞速奔腾了。很快,车速已经提升到了100公里/小时。真是不试不知道,动力表现居然十分突出。这样的动力表现,在日常的出行和城市穿梭时,已绝对够用。

    千里马 II的自动变速箱设置也比较有新意,除了常规的 P、 R、 N、 D挡位之外,还有2挡和 L挡,分别用于爬坡和下长坡。同时在挡把头下面,还有一个O/D(超速挡)开关,当车子在高速行驶想要超车的时候,使用这个按钮可以达到降挡提高转速便于超车的目的。由于有了这个O/D开关,使我在高速往返140多公里的路程中,虽然不时有些“不服”的车和我们一飙为快,但还是没有一辆车可以超过我们的红色骏马,驾驶的快感和优越感是千里马 II型带给我的最大惊喜。

    防紫外线隔热天窗,让我和马儿一起大口地呼吸

    在高速公路上飞驰着,时速保持在140公里左右,这时候能充分表现出天窗的好处,在天窗开启的情况下,行驶中的负压增加了车内空气的流通,噪音却没有明显的增加,但是清新的空气就已经进入了车厢之内。车内的音乐飘扬到车外,适当地享受着阳光的抚爱,这样的驾乘感觉,相当不赖。

    在美丽的十三陵水库湖畔,我们停下来休息。放倒后排座椅,与后备厢连通的的巨大储物空间又给了我一个惊喜,这样的长度,放上一个高尔夫的球包再加上野营的帐篷和炊具都没有问题。正是水蜜桃成熟的季节,我们从路旁的果园里买了几大筐桃子,塞进马儿的“肚子”,“肚子”里还富富有余。

    千里马曾经牢牢地抓住了很多车主的心,东风悦达起亚这次推出的千里马 II也一定会在市场上有所作为。虽然车子本身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不难看出,昔日的“小马”的确已经成熟了不少,今日“骏马”实力不可小觑。(本报记者 李婷)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千里马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