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的近日再祭出资本重拳 购并三湘客车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8: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日前,美的证实已签署云南汽车整合项目;两日后,美的再度祭出资本重拳

  本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17日,美的高层向本报透露,购并三湘客车几成定局。这是美的签署云南汽车整合项目后,进军汽车业的又一记资本重拳。美的高层昨日透露,切入汽车业初期将以客车为主而暂时不会涉足门槛更高的轿车项目。

  借道云南突入汽车业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汽车投资项目总负责人赵勇向记者证实,8月26日,美的已与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在昆交会上签署“美的云南汽车整合项目”,迈出了美的切入汽车业的关键一步。

  对于市场传说“美的将投资20亿打造云南美的汽车城”,赵勇表示,美的通过“购并”进入汽车业,投资规模是根据投资项目的进度和市场的接受能力来确定,不是一挥笔就投资几十个亿,也不是一开始就全部投入进去;投资规模没有固定、具体的投资数字。对于美的“委婉”回应,有业界人士认为不排除美的存在投机心态、以小股资金试探进场的可能。

  购并三湘客车曙光已现

  尽管美的没有透露到底打算拿多少钱投入汽车项目,但汽车业的烧钱规模人所共知。因此,美的证实云南汽车项目已经签定后,业界普遍认为,已操作相当时日的“美的购并三湘客车项目”行将流产。

  对于这种传闻,美的副总裁赵勇昨日首度开腔,“美的云南整合汽车项目”的成功签定,只是美的汽车项目布点战略的一部分,和“美的购并三湘客车项目”不存在“非此即彼、有你无他”的联系。

  “三湘客车将有可能被美的抛弃”的说法是没有任何根据的,赵勇称,三湘客车项目进度较慢主要是受企业改制影响,美的其它投资项目也不会受到“美的云南整合汽车项目”签定的影响。知情人士称,眼下美的对三湘客车的“热情”仍然高涨,三湘客车有望很快成为美的进军汽车业的第二个项目。

  汽车项目会否拖累家电主业?

  随着美的下一个汽车并购对象的清晰,疑问在人们心中浮现:这么狂热地进军汽车业,“门外汉”美的会不会因此拖累目前的家电主业?

  “家电业和汽车业都是制造型行业和规模型生产行业,在许多方面可以相互借鉴;两个行业将共同将美的做大,而非互相拖累”,美的高层昨日向本报独家表示。但美的同时承认,考虑到汽车业确实非常专业化、技术要求较高,美的决定选择门槛相对不太高的客车产品为切入点,而没有选择高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的轿车。

  对于目前家电业切入汽车业是否适宜,美的表示乐观,“客观讲,前几年进入汽车行业机会更多,但现在进入这个行业也还有很多有机会。再不搭上这趟末班车,就很难再有机会了”。

  被寄予厚望的汽车业将为美的带来丰厚回报,还是因巨额投入拖累美的的家电主业?看来只有让时间来印证。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