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培炎:汽车业要发展自主技术和国际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7:2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记者冯淑娟报道 9月ll日,国务院在天津召开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消费政策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听取意见并讲了话。来自国内汽车行业的11家企业老总、有关汽车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的人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国内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及有关代表就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消费政策各抒己见,并希望这两个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尽快出台。

  曾培炎在听取代表发言后说,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但在看到有利因素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汽车市场体系还有待健全,一些地方出现了盲目投资、办新厂、铺摊子的现象,企业结构必须进一步调整,自主开发能力也亟待提高,消费和服务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曾培炎强调,当前,要注意把握好几个问题。一是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与国家宏观调控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自主决策权,同时充分发挥产业政策对企业行为的引导作用。二是把对外开放和自主发展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努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鼓励汽车优势产品和零部件参与国际竞争。三是以结构调整为主线,鼓励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通过兼并联合,加快做大做强的步伐,反对低水平重复建设。四是充分利用我国汽车工业生产成本低、劳动力素质好、配套条件具备等比较优势,努力把我国建成世界汽车生产的重要基地。五是消除对汽车消费的不合理限制,加强汽车使用的配套设施建设,搞好汽车服务市场管理。六是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环保型汽车。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