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工业拉动 中国成为最大橡胶消费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7:07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了轮胎产量和消费的大幅增长。天然橡胶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其中轮胎的用量也由过去的不足80万吨达到了去年的130万吨,占到了橡胶总量的50%以上。中国轮胎产量的大幅增长对天然橡胶的需求起了很大的拉动作用,目前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

  中国自身天然橡胶的产量目前在50万吨左右,与国内橡胶消费需求相去甚远,因而中国又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进口国。今年以来,中国天然橡胶进口量和进口价格大幅攀升,以上海口岸为例:2003年1至7月,共进口天然橡胶15.2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

  据统计,今年上海口岸天然橡胶进口量自1月份起逐月递增,3月份达到顶峰后回落,六、七月份因非典因素进口量在低位徘徊。进口平均价格自1月的每吨780美元上窜至4月份的每吨980美元,六、七月份的每吨进口价则仍维持在920到930美元之间。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今年天然橡胶85万吨的进口配额已快用完,由于配额外进口受到高关税的制约,因此天然橡胶进口经过半年起落,疲态已现,国内消费商将不得不转向使用国产胶,这样将大大支持国内胶价的上扬。

  然而,由于中国天然橡胶的产地仅限于海南和云南等少数地区,生产周期长,且产量受季节、气候的影响大,因而供求关系失衡、价格波动剧烈的情况短期内难以得到调整。而且中国天然橡胶的生产尚存在生产成本高、所产橡胶强度不够、优良品种开发缺乏等诸多问题。

  专家预测,由于受气候条件和地域限制,2005年全球橡胶原料将普遍出现短缺,天然橡胶在产能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供给紧张问题将尤为突出。(本报记者范增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