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20年“中国恋”落地北京 震荡国内高端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09:40  解放日报

  在经过整整20年的“中国恋”之后,奔驰终于率领麾下的轿车与卡车会师京城,可谓后发制人、一炮双响。至此,在轿车这一汽车高地,全球“6+3”阵营: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丰田大众雷诺-日产6大集团以及本田标致-雪铁龙宝马3大公司,均已来华参演“多国演义”,而高级品牌轿车更呈三足鼎立之势,不仅如此,高档重卡市场也将有白热化之争。

  在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与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上周新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双方共同确定对现有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有限公司进行重组并扩大投资,增加生产梅赛德斯-奔驰C级和E级轿车。在投产的几年内,产量预计达到2万5千辆。另据该协议,戴姆勒-克莱斯勒还将与北汽控股的上市公司北汽福田合作生产中重型卡车,以及发动机及其他零部件。据透露,该项投资总额为10亿欧元,约合90亿元人民币。

  早在1983年,戴-克便同北汽合作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今年上半年,北汽控股所属企业共生产汽车15.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34.9亿元,同比增长194.7%,产销增幅为全行业全国之首,使首都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又一大重镇,这一切都坚定了奔驰最终落户北京的决心。戴-克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伦普表示,新的合作将利用北京吉普的设施生产奔驰轿车,同时也会继续生产J EEP和三菱SUV,再加上卡车的本地生产,戴-克与北京的合作将帮助北京汽车跻身中国汽车工业的最前列。

  第一重炮:高级轿车

  同样出自德国血统的奔驰、宝马、奥迪素有高级轿车三剑客之称,如今三位名门剑客即将逐鹿神州、决一雌雄。

  事实上,在欧洲市场三大夙敌的比拼中,奔驰略胜一筹。而在中国市场,奥迪先入为主,A4、A6甚至已被中国消费者视为国产高档轿车品牌的代名词。眼下,这种一枝独秀的局面在数月间便成了“新三角关系”。今春,宝马与华晨牵手,国产宝马3系列和5系列年内下线。对此,奔驰岂能坐视不理,联姻北汽之后,C、E级车系将与之针锋相对,形成两路快速反应的生力大军。

  据悉,2002年起,奔驰C级轿车和运动型轿跑车采用新开发的发动机和多项改进技术。163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30牛顿.米的最大扭矩使新型的C200 KOMPRESSOR (增压型)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9.3秒,最高车速可达230公里/小时,而百公里油耗仅8.6升。而E级车是奔驰首个大量运用铝材的车型,E级的两个型号:E240/E320增加了更多的标准安全装备与豪华设施,但比上一代轻了22公斤至45公斤。

  另据消息,通用公司计划明年就在上海通用生产凯迪拉克CTS轿车,2005年将生产新一代Seville,又称凯迪拉克STS。凯迪拉克品牌全球推广总裁豪威尔斯表示,未来2年内,凯迪拉克高档轿车在中国的销量至少将达几千辆。可见,这无疑又加剧了中国高级轿车市场的豪强厮杀。

  第二重炮:高档重卡

  新近入主中国企业500强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北汽福田与戴-克关于在商用车领域全面合作的意向为: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收购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

  目前,北汽福田投资6亿多元建立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已经正式落成投产。该基地占地52万平方米,资产总额12.44亿元,现具有年产6万辆重型卡车的生产能力,年底三期技改后将形成10万辆的年产能,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基地,而奔驰便将利用北汽福田中重型卡车的设施生产商用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向国外汽车公司提供中国业务战略咨询的亚汽资源公司创始人邓恩认为,由于中国的道路交通和物流水平有所提高,运输公司可能增加对高质奔驰卡车的购买,高端重卡市场的需求可能由此增长。

  戴-克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供应商之一,竞争对手多来自欧洲。目前,中国已有相当数量的ACTROS和ATEG卡车奔驰在大西部,进行石油勘探开采工作以及其他基础建设。最大功率456马力的新款发动机现已全面装备新一代ACTROS,使其最大扭矩比上一代提升了约10%,成为奔驰重卡的强力主打。(徐瑞哲)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