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重巨额利润 美的投资37亿元 大手笔切入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09:40  中国经济时报

  8月26日,美的企业集团与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在昆交会上签署了“美的云南汽车整合项目”。自此,有关美的集团投资汽车项目的报道见诸各大报端:美的将投资20亿整合云南汽车,将挥资17亿收购湖南三湘客车;“美的云南整合汽车项目”的签定,意味着“湖南三湘客车将有可能被美的抛弃”。美的方面一直未向媒体作正面回应。日前,本报记者就媒体关注的几个问题,对美的企业集团董事、副总裁兼威尚公司总裁、美的汽车投资项目总负责人赵勇进行了电话采访。

  中国经济时报:美的为什么选择汽车业?

  赵勇:进入汽车业是美的多元化发展的需要,也是美的现有优势向其他产业的延伸。当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它完全可以寻求新的机会,将自己的优势向外输出,将自己拥有的资源放大,进行跨跃式的发展。再者,与家电业相比,汽车业存在着较稳定的利润空间,我们看好这样的机会。

  中国经济时报:家电业和汽车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产业,存在很大的不同,美的对进入汽车业抱有怎样的前景期待?

  赵勇:从产业的角度讲,汽车业确实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产业,有非常高的技术要求。在进入这个行业前,美的也非常客观地评估了自己现有的能力和优劣势。所以,我们现在只是选择了能力需求等各方面与美的匹配、门槛相对没有那么高的客车产品作为切入点,而没有选择目前为止我们的能力还相对不够、高技术型、高资金投入的轿车。

  家电业和汽车业确实是两个不同的产业,但两者其实也有很多共同处:一,两者都是制造型行业;二,两者都是规模型生产的行业。虽然“隔行如隔山”,但实际上各行业间有很多内在的、必然的规律和联系,在经营管理方面尤其如此。有人说,美的进入的是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产业。事实上,美的以收购的方式进入其中,实际上是承认自己对这个行业是比较陌生的,因为如果不陌生的话,美的就完全可以采取自己投资建厂的方式切入了。

  中国经济时报:美的准备投入多少资本进入汽车业?

  赵勇:我们选择了一种较适合的切入方式——购并进入汽车业。我们是分阶段、有针对性、有计划地进行必要的投资。投资规模是根据我们投资项目的进度和市场的接受能力来决定的,并没有一个固定、具体的投资数字。所有投资都是整个经营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而不是一挥笔就投资几十个亿,也不是一开始就全部投入进去。“美的投资17亿收购三湘”、“美的投资20亿打造云南美的汽车城”这样在具体数字上做文章的说法,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中国经济时报:最近刮起了一股投资汽车产业的热潮,美的成了这股热浪的一个重要参与者。在这种环境下切入,是不是最好的时机呢?

  赵勇:我们认为,现在进入这个行业还是有很多机会的。当然,客观地讲,前几年进入的话机会会更多。我们必须搭上这趟末班车,否则,就很难再有机会了。当然,机会的大小受很多因素影响,现有市场的容量、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整合后企业的经营能力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目前看来,汽车行业还是有一定的空间。

  中国经济时报:有人说,“美的云南整合汽车项目”的签定,意味着“美的购并三湘客车项目”的流产,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赵勇:“美的云南整合汽车项目”的成功签定,只是美的汽车项目布点战略中的一部分,和“美的购并三湘客车项目”没有任何“非此即彼、有你无他”的联系。这只能说明我们两个项目推进的速度和规模的大小不一。目前,两个项目都推进得比较顺利。美的三湘客车项目也在正常推进,进展速度较慢主要是受到企业改制的影响。“三湘客车将有可能被美的抛弃”的说法是没有任何根据的,美的的其它投资项目,也不会受到“美的云南整合汽车项目”签定的影响。

  (本报记者陈军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