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为什么要评选“年度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3:22  新浪汽车

  年度车,为什么?

  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表明,它将是全世界最大和最有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作为一个具有独立性的汽车市场,我们与国际先进模式的接轨也是必然的。由ams发起,《中国汽车画报》、《新浪网》和《北京青年报》联合主办的“年度车”(Car of the Year)评选活动也是这种接轨的一个组成部分。

  与《中国汽车画报》自办的“风云车”读者调研活动不同,“年度车”是一项由资深的从事汽车行业报道的编辑和记者,以及对汽车及其产业具有丰富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士所组成的评委会评出的奖项。其目的是选出在颁奖日之前的一年里推出市场的新车型当中,表现最突出的车型。

  “年度车”奖项与其它各种由杂志或报纸等自身主办的车型评比所不同的是它本身不隶属于任何媒体,而是由一个独立的评委会来评选的。其发起人和主办者并不是评判者,他们只是担任了创办、组织这个活动和举行颁奖典礼的工作。虽然他们也有人担任评委,但是这些评委并不代表自己的媒体,而是仅从个人对这些新车型的认识出发来投票的。

  “年度车”与国际接轨是指这项活动参考了欧洲“Car of the Year”的评选模式。1963年,Fred van der Vlugt先生,时任荷兰汽车杂志《Auto Visie》的主编,认识到,把各种媒体资源集合在一起将能够得到更令人信服的结果,从而吸引广泛的公众关注。于是,他联系了9个国家的26位专业试车记者,组成一个专家评审委员会。经过40年的历程,欧洲“Car of the Year”已经是一个来自22个国家的58名评委参与的重大年度汽车评选活动。

  “年度车”是一个非盈利性的评选活动,它在我国的汽车业界中是独立存在的。评委以及活动的发起人和主办方不从中获取报酬。活动的组织和颁奖会的开支将由主办活动的三家媒体轮流承担。“年度车”的奖杯将在每年的12月份颁发给获奖车型的制造商。该制造商在随后的一年中,将被赋予使用“年度车”称号和其专有标志的权利。

  “年度车”对于我们中国汽车产业来说,特别是对汽车市场来说,是一个很有必要的活动。要看到的是,每一款新车型的推出到它被广大消费者通过切身体验而认知,需要较长的时间,在我国有时长达半年之久。而媒体的试车记者们却是专门从事新车的试驾和报道工作的。他们在一年当中总是最先接触和测试每一款新车并把这些信息公之于众。

  “年度车”就是他们观点的一个年度的总结。“年度车”评选虽然是对过去12个月的新车进行评价,但其结果却对未来12个月产生影响。由于“年度车”是针对全新车型的评选,比起真正的市场结果来说,它具有提前的效应。所以我们总是用“年度车”评选结果出台的今后一年来标注时间。比如在2003年12月评选的“年度车”称为“年度车2004”。

  还需看到的是,在一个汽车市场上,制造商、公众和媒体是不同的三个方面。“年度车”的每一位评委既不会代表任何制造商更不会试图代表公众,他们只代表他们自己。作为一个介于买、卖双方之间的第三方,他们是惟一有机会对一年当中推出上市的每一款新车都进行测试和评价的人。除了向公众和制造商转达各种新车和市场的信息之外,他们还应该有权利也有义务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而“年度车”就是为此而设的。本着客观和独立的原则,“年度车”对于制造商和消费者来说,都具有显而易见的参考价值。

  我们在中国进行“年度车”活动与欧洲“Car of the Year”评选在实务上有几点不同。在欧洲,“年度车”的评委完全由媒体的试车记者们组成,这是因为他们本身都可以称为汽车方面的专家。这有历史原因。汽车在欧洲发明,关于汽车,特别是为汽车消费市场而服务的新闻报道工作已经有超过100年的历史,而“年度车”在欧洲只有40年时间。有了超过60年的积累,欧洲的汽车类媒体记者的专业水平之高使他们完全够资格称为“汽车专家”。而我国汽车产业真正与消费者相结合是近几年的事。媒体对新车进行测试和评价的历史更短。因此,从汽车专业的角度讲,我们“年度车”评委当中的媒体记者们尚有不足。

  考虑到上述差别,“年度车”评委中相当一部分是在汽车产业某些方面有专长和丰富经验的其它专业人士。他们的意见对“年度车”保证其客观性和科学性是十分必要的。但是这些专业人士恰恰缺少像记者那样及时而全面的新车测试机会,所以我们安排了一次在评选前集中对入闱车型进行测试的活动,以便让专家们对各车型有更加切实的体会。在试车之后,我们所有的评委必须在一起开会,充分交换意见,对各款车的表现进行讨论。最后的投票则是按照个人的意愿进行的,允许评委有不同的见解。而在欧洲,评选活动完全是分散的。评委们只是在预定的时间内通过书面形式投票即可。

  欧洲“Car of the Year”的评选对于车型来说是无国界的,只要是在欧洲至少5个国家上市销售的,预期年销量达到5000辆的新车都具有同等的入选条件。而在我国目前高关税和进口配额的双重限制下,进口车的销售价格不能准确反映其实际价值。因此我们暂时不把进口车列为“年度车”的参选车。这种状况应该随着我国实现WTO承诺,在2006年以后得到改变,但仍然要以我国的实际情况来制定针对进口车的评选办法。

  欧洲“Car of the Year”的目的是从当年所有的新车型当中选出惟一的一款决定性的胜者,它不进行任何分门别类的单项评选。我们认为这是适应欧洲市场实际情况的方式。首先,欧洲的消费者以及社会各界对于汽车都有极为成熟的认识,其次,该市场所有的新车都是制造商的最新产品,代表了他们当时的最新水平。而情况在中国要复杂得多。首先,与欧洲的消费者相比,我国的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认识和理解处于初级阶段,初次进行汽车消费的人占了大多数。以此为基础,整个汽车产业在产品研发、制造和行销的侧重点上也与欧洲截然不同。

  其次,新车型的实际年款参差不齐。合资企业以外方拥有的品牌为主,有的车型与国外同步,是该品牌的最新产品,更多的是老型产品,有些在国外已经上市多年,面临换代,有些甚至已经在国外被淘汰。但作为引进产品,它们都在中国市场成为当年才推出上市的新车型。而我国自主品牌的车型虽然蓬勃发展,但就目前来看,在技术水平和车型上,可称为自主研发的新车仍十分罕见。

  鉴于上述情况,我们在“年度车”的评选活动当中不但设立了“年度车”大奖,还设立了6个单项奖,这样来体现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国产车型的全貌。虽然入闱车型有8款,总奖数有7个,但所有的奖对于每款车都是敞开的。也就是说,一款车可以囊括多项奖而有些车可能一无所获。至于评选中,评委衡量每一款车的依据,我们则是完全汲取了欧洲“Car of the Year”的方案,因为该方案不但把汽车作为一种科技产品,更把它作为消费品来评判,其考虑是很全面而专业的。

  “年度车”的评判依据是:造型设计,舒适型,安全性,经济性,操控性,动力性,功能性,环保性,驾驶者满意度和售价。同时,把技术创新性和价值体现当做评判时特别重要的因素。从中可以看到,“年度车”的评选的目的就是促进和鼓励制造商不断为了消费者而进取。生产更加先进,更加物有所值的产品。

  “年度车”的7个奖项为:主奖:年度车(Car of the Year)——该年度最有意义的新车型。不仅在款式及风格设计、舒适性、安全性、经济性、操控性、动力性、功能性、环保性、价格、主观满意度等10个方面的综合表现好,而且在技术创新和物有所值这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上对国内汽车产业在服务于顾客、服务于市场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单项奖:1.年度车之造型设计(Car of the Year-Design)——汽车在外观、内饰的款式和风格设计上是否有所创新并且达到了令人欣赏和喜爱的目的。2.年度车之工程设计(Car of the Year-Engineering)——汽车在技术应用和功能性设计上是否有创新,令使用者更加满意。3.年度车之动力性能(Car of the Year-Performance)——汽车在实际行驶当中而不只是在数据上具有令人满意的动力表现和行驶性能4.年度车之驾驶性能(Car of the Year-Drivability)——汽车是否便于驾驶,它的行驶机构以及各系统是否和谐、舒适、安全和利于驾驶者操控。5.年度车之制造质量(Car of the Year-Quality)——不仅是车的外观和内饰在视觉质量上达到精细,而且还应该在选材用料,驾驶和乘坐感觉以及功能配置上体现高质量。6.年度车之价值体现(Car of theYear-Value for Money)——不是指在同级别车里价格便宜,而是指在保证质量、性能和功能性的同时,定价更合理,使车的价值更高,即值得人们购买。

  “年度车”的集体测试活动将在封闭的专业测试场进行。它包括了各种模拟路况试驾体验、高速路段的性能测试和应急性能的操控性及刹车性能测试。同时还有静态的造型设计、制造工艺、和各项配置的功能性评价。在需要提取数据的性能测试项目上,所使用的仪器以及测试驾驶的规范均采用ams从德国权威汽车媒体《auto motor undsport》引进的标准模式。测试车手和仪器操作工程师均经过《auto motor und sport》的专业培训并且通过了考核。

  “年度车”的投票方式采用打分的办法。在评选每一个奖项时,每名评委手中都有10、8、6、5、4、3、2、1共八张分值卡。他们把分值卡分别投给8款入闱车型。然后统计每款车的总得分数,分最高者就在该奖项上胜出。每一个奖项都是8款车在一起评选,一款车有可能获得多个奖项,但是每一个奖项上只能有一款获胜的车型。当出现某两款车得分相同且都是最高得分时,因为评委人数总是奇数,所以可以进行差额投票,评出最后的一款获胜车型。

  我们办“年度车”活动的志向是希望它与我国的汽车产业一同发展,成为一个长期坚持下去的传统活动。如果说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那么我们也要让“年度车”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评选活动之一。正如欧洲“Car of the Year”发起者Fred van der Vlugt先生所认识到的——把各种媒体资源集合在一起将能够得到更令人信服的结果,从而吸引广泛的公众关注——“年度车”从2002年开始发起,就本着这样的原则而工作,所以在第二年就形成了《中国汽车画报》、《新浪网》和《北京青年报》联合主办的良好局面。这一模式在将来必会不断完善,吸纳更多的优秀汽车媒体参与推动,评委人数也将增加,结合全国各地优秀的汽车记者的意见,以使“年度车”更加具有公信力和说服力,起到媒体意见对我国汽车产业和汽车消费应有的积极作用。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