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兰克福车展今年大“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1:40  解放日报

  世界五大车展之一、欧洲规模最大的的双年车展———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IAA)于本周二拉开了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德国和欧洲的汽车商都选择在这次车展上,向公众推出最新的车型和概念车。展出的产品包括四轮汽车、越野车、轻型工具车及装备、运动跑车、二手车、老爷车等。据悉,车展的进程将分三个阶段:9月9日至10日为媒体日,9月11日至12日为交易日,9月13日至21日为公众日。展出地点为位于法兰克福贸易广场的大厦。

  昨晚,本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特别采访了此次法兰克福国际车展的主办方———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的沃尔夫兰·加夫勒先生。曾因参加东京车展而来过亚洲的这位德国人愉快地接受了采访,并且向笔者详实地介绍了此次车展的最新情况,以及他对国际车展行业发展的独到分析。

  参展厂商减少68家

  与两年前举办的法兰克福车展不同,此次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明显呈现出一个新的现象———车展兴起“瘦身运动”,展览规模越来越小。

  据加夫勒先生介绍,此次车展会集了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3家参展商,虽然新增两个国家,但参展商总数相对上届车展减少了68家。会场面积也由上届的23.5万平方米减少到现在的21.5万平方米。有意思的是,在被问及参展国家和地区的总数时,由于主办方并未事先做过统计,加夫勒先生竟看着所有参展商的名录“1、2、3……”地挨个儿数了起来。在他清点出总数为41后,笔者问到是否有来自中国的厂商参展,他给予了肯定回答。

  加夫勒先生说,参展国家的增加说明,现在具有造车能力的厂商遍布世界各地,然而因为目前的世界经济发展不容乐观,商家都变得越来越“精明”了,他们不再像从前那样“凑热闹”似地到处参加车展。一方面,随着租用展馆场地费用的不断攀升,参展商们都会出于经济考虑减少参展次数;另一方面,展馆场地的设计安排、设施配置和展览承办方的信誉、能力也被纳入了参展商的关注范围,大多数参展商通过综合考量这两大方面后才做出是否参展和参展规模大小的决定。无疑,这些现象与近年来中国国内车展竞相争大、盲目上马的局面形成了鲜明反差。

  科技提升“纯粹魅力”

  此次车展的主题为“汽车·纯粹的魅力( Cars - Pure Fascination)”。车展的主办方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解释说,它直接地表达了国际汽车展的最大特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展览会之一,国际汽车展能吸引那么多国内外的展商和参观者来到法兰克福贸易大厦本身就说明了这一点。

  加夫勒先生在诠释这一主题时说,只有纯粹意义上的汽车才具有让人心动的魅力,而能使汽车真正达到纯粹境界的唯一力量就是高科技。他说,汽车发展至今,它所带来的话题已远远超出了它本身的范围。如今,汽车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环境污染,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汽车在使用污染环境的各种燃料,这些燃料成为谋害我们共同家园的“慢性杀手”。只有依靠科技的日益进步,我们才能摆脱有关汽车的“外围问题”,而真正进入汽车本身———欣赏它们的美感,享受它们的舒适,体验它们的速度,体味到汽车的纯粹魅力。

  车展映照民族文化

  说到法兰克福车展,加夫勒先生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语。他告诉笔者,法兰克福车展是国际五大车展中历史最悠久的。其实德国有两个法兰克福,一个在德国中部美茵河畔,一个在德国与波兰交界的奥的河畔。位于美茵右岸的法兰克福(F rankfurt am Main )是德国重要的商贸金融中心及制造业中心。早在14世纪,法兰克福就以其贸易博览会闻名于世;如今,法兰克福是欧洲最大经贸、商业中心和欧洲最大的航空港。这些强大的地理和经济优势已成为该城市举足轻重的“筹码”,是区别于国际五大车展中其他四大车展所在城市的关键之处。

  提起其他车展,加夫勒先生回忆说,东京国际车展的尖端科技给留下了深刻印象。相对他所了解的其他车展而言,东京车展中视频、音响、监控、机器人模特等电子方面运用的科技含量堪称世界一流,体现了人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在加夫勒先生看来,任何一个国家的车展都扎根于该国的文化、经济土壤之中,它如同一面镜子,将民族性格和国家实力映照了出来。(蒋婷婷)

  世界五大车展

  Tip 1

  1.法兰克福车展创办于1897年,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在第35届之前,该车展的举办地在柏林,此后移师法兰克福,并确定一年为轿车展,一年为商用车展。

  2.巴黎车展创办于1898年,自1976年至今一直是每年一届,之后为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国际车展中商业味最浓的一个。

  3.北美车展创办于1907年,起先叫做“底特律车展”,1989年更名为“北美国际汽车展”,每年1月份举行。近年来,概念车在北美车展上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

  4.日内瓦车展创办于1924年,是欧洲唯一每年度举办的大型车展。每年3月份举行,是各大汽车商首次推出新产品的最主要的展出平台,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

  5.东京车展创办于1966年,每年10月底举行,单数年为轿车展,双数年为商用车展。历来是日本本土生产的各种千姿百态的小型汽车唱主角的舞台。

  法兰克福车展简史

  Tip 2

  1897年第一届IAA在柏林的Bristol大饭店举行,当年共有八部汽车参展。

  1905-1907年,甚至一年举办两次,汽车的使用普及化,其生产逐渐转为工业模式。

  1951年,这是最后一届在柏林举办的IAA,此后车展移师法兰克福,并固定为两年一次。

  1961年第40届法兰克福车展参观人数达到95万,安全带成为当时众目的焦点。

  1989年是最后一届房车与货车合办的车展,法兰克福的场地已不复使用,再加上超过120万的参观人数,主办单位不得不将车展分家。

  1991年德国车展一分为二,单数年房车展照常在法兰克福举办,双数年则有卡车展在汉诺威。

  2001年,由于“9·11”事件,车展主办方宣布取消开幕式,但展会按原计划于13日举行。

  参展汽车精选

  参展概念车之一:

  三菱概念车“i”

  三菱这款可以行驶的概念测试车中置新的1.0升MIVEC引擎,搭配一台连续可变变速器,并安装了一套S top - Start系统,能自动在车辆处于静止状态时切断引擎运行。

  参展跑车之一:

  标致307 WRC

  307 WRC的发动机是最新的铝制X U7J P4,排气量增加到2.0升。当转速达到5250转/分的时候,功率可达到近300马力,转速3500转/分时,扭矩为580牛米。

  参展轿车之一:

  volvo新款S40

  这款四门中型轿车可配备一台高性能T5五缸汽油发动机或一台四缸蜗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分别为220和136马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