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车市:保险公司抽身急退 车贷中介乘虚直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0:44  中国汽车报

  就在车贷险抽身而退之际,各种金融服务公司却乘虚而入。记者获悉,一家有外资背景的汽车金融服务机构日前已经来到蓉城,建行四川分行即将与之签订相关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就在车贷险黯然离场的同时,许多非保险机构开办的车贷担保却开始大踏步进入这一市场。

  缴费328元即可获得贷款

  7月底,一家名为泛华汽车俱乐部有限公司的金融服务公司悄然在成都高升桥一栋大楼里开张,正是车贷险的退出为这家新公司进入带来了契机。

  该公司老总李庆高兴地告诉记者,仅在一个月内,该公司已经接单80张,而正式放款的就达50笔以上。与之合作的建行人士告知,目前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开始进驻银行网点,为贷款买车人提供担保服务。

  按照这种模式,符合条件的消费者最低只需要付328元的服务费,就可以由该公司提供担保,从建行获得购车贷款。据李总提供的一份收费标准,资信评分达到80分以上,缴纳328元就可获得7万元的贷款,而80分以下的,也仅缴纳438元即可办理贷款。记者看到,其中评分在80分以下的贷款10万元,缴纳548元的服务费,而贷款50万元,缴纳3630元的服务费。

  李庆透露,保证保险的定价基础是出险概率,泛华的定价取决于客户的资信状况。前者采用风险分摊原则,不分客户优劣,实行高费率,而按照后者标准,客户贷款10万元购车支付的费用与保证保险方式相比,最高可降低57%,最低也可减少28%的费用支出。

  车贷担保大步进场

  据了解,日前,另一家提供担保服务的中介公司也与中行四川分行签约。泛华除了与建行联手外,也与约10家车商达成合作关系。据知情人士透露,继建行、中行之后,蓉城其他银行也在谋求联手中介机构推出新的车贷方式。消费者通过这些车行或担保公司获得担保,就可以像在保险公司买下车贷险一样,向银行申请车贷。

  车贷担保的进场与保证保险的退出,形成了鲜明对比。目前车价一跌再跌,缺乏个人信用体系,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一些人士也不看好,因为汽车按揭中介机构进入门槛可谓相当低,鱼龙混杂也是市场隐忧之一。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同一平台上,车贷担保的日子肯定会比车贷险的日子好过。因为车贷担保对贷款人的资信评估把关更严,在风险控制上要比保险公司更有效。据了解,四川泛华汽车俱乐部是一家具有美国投资基金参股的背景公司,其控股公司是注册在香港的中国汽车金融服务集团。进入四川之前,该公司已经在广东、北京市场运作了数年,担保总额达20亿元。

  李庆称,达不到泛华信用贷款评级的客户绝对不可能获得担保,因为泛华的门槛并不比银行低。她透露,泛华有专业资信调查人员,而调查时必须是两名人员同时上门,实地了解确认。

  银行以静制动

  虽然银行表面上并不承认尴尬,但一向为各家银行抢食的成都车贷市场,在车贷险退出后,已陷入僵局。

  农行、工行、建行人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的是“有影响”,但“不明显”。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各家银行车贷业务都有萎缩,个别银行业务下滑幅度“不小”,他担忧地表示,这种态势在未来几个月内会更明显。

  从各银行推出的“招数”来看,实际上银行也是一筹莫展。在保险公司退出的情况下,银行又纷纷把目光瞄向汽车经销商、担保公司等中介机构或其他抵押、质押方式。泛华一类的金融服务公司的介入,为市场带来了亮色,但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而言,这无疑是杯水车薪。

  一银行人士认为,汽车贷款业务发展到今天虽然已经初具规模,但各种局限性和风险性也逐渐显露。目前蓉城以购买“履约保证保险”为主要担保方式的运作模式占到了80%~90%以上,显然保险公司承担了巨大的市场风险。

  他私下称,业务萎缩不见得是坏事,市场需要冷静地思考。(本报记者徐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