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二手车“利润蛋糕”在变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0:39  中国汽车报

  由于今年的二手车交易受到多方面的冲击,北京的二手车“利润蛋糕”正在起着本质的变化。从3月开始至今,经过了非典、新车降价出新、黄标车辆限行三个不同出身的“厨师”烹饪,北京二手车利润蛋糕有着以下的变化:

  “蛋糕”正在变薄、变大

  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北京的旧车交易量就起伏不定,总体数量虽然有着上升的趋势,但是谷底和高峰相差很大。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统计,每天最低的交易量为60辆,最高的交易量为200多辆,相差3倍多。而且,原来的每辆二手车约15%的利润坚冰彻底被打破,丰厚的二手车“利润蛋糕”现在正在变薄、变大,单从车辆本身赚取利润已经非常可怜,乐观估计也就在5%~7%,很多聪明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已经意识到服务增值,开始为消费者提供“二手车售后服务”、“二手车装饰优惠”、“二手车补贴油费”、“单位二手车上门服务”等多项服务,可以说现在不少二手车经纪公司正在逐步向新车服务市场靠拢,汽车的整个产业链条结合势在必行,二手车的利润正在流入其他汽车相关产业中。

  东南西北食客云集,争相分食低价二手车

  北京现在的二手车如果仅仅依靠北京地区消化掉,实在是强人所难,现在北京的消费者已经很少问津1995年之前出厂的二手车了,但是这些车至少还有7年才会“寿终正寝”,外地消费者因为消费水平的差异,非常需要这些低价二手车,所以造成了东至大连、西至陕西、北达黑龙江、南抵贵阳,全国各地旧车经纪公司人员云集北京,共同分食北京低价二手车“利润蛋糕”的情况。北京1998年之前的桑塔纳、捷达、奥迪100系列、红旗系列大规模的“出嫁”,确保了北京旧车经纪公司不会因为这些车而“消化不良”造成“腹胀”,全国范围内的旧车经纪公司正在以各种民间方式进行合作。

  “蛋糕上的樱桃”很新鲜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很多经纪公司戏称最好卖的二手车为“蛋糕上的樱桃”,吃蛋糕的人大多喜欢抢吃蛋糕上的精华,二手车市场也存在着这样的车辆。2003年之前,1999年之后出厂的桑塔纳、捷达、富康、进口丰田、本田等车比较受欢迎,销路不错。但今年新车市场上“你方唱罢我登场”,从某种因素上促成了北京的车辆置换速度。今年3月之后,旧车市场的“蛋糕上的樱桃”逐渐变换成了帕萨特1.8、广州本田、POLO、宝来、奥迪A6等新锐车型。而且旧车市场内出现的“新车”越来越多,福美来、君威、中华等今年才逐渐出现在市场的车型也在旧车市场“抛头露面”。这些车辆平均出售时间10天左右,快于市场平均出售时间15天,比较好卖。而且相比新车价格要低25%~35%,所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当之无愧”。

  少吃多餐才能生存

  去年二手车平均周转时间还保持在20天左右,但是进入今年以来,每辆车的平均周转时间都少于15天,部分经纪公司车辆周转速度惊人,每周周转车辆4辆~7辆,每辆车的利润只有3%左右。这些公司的成长速度也比较惊人,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后起之秀”给原来的旧车经纪公司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且最大的好处是资金回笼快,资金利用率高,车辆积压少,保证“吃上一口是一口”,不会因为追求过大的利润而造成“饥一顿饱一顿”,从而确保了旧车经纪公司的良性运转,大多“身体健康”。

  “科学膳食,均衡营养”

  在二手车市场没有永远有利润的汽车,如果信息不畅通,思路不灵活,现有的旧车经纪公司很快就会被市场所淘汰。有先见之明的旧车经纪公司已经开始注意到人才的重要和自身素质的提高,部分经纪公司甚至聘请大学生给他们开展网络、营销、计算机知识讲座,而且不惜本钱。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建立网络以来,越来越多的旧车经纪公司通过网络获得信息,每年至少节约了5%~10%的运作成本,而且大大地降低了经营风险。可以说他们现在正在改变“吃蛋糕”的习惯,学会了“科学膳食,均衡营养”,为公司将来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空间。

  价格大刀切碎蛋糕暴利

  中国的汽车产业高利润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居高不下的汽车价格在今年有所松动,连一向不降价的上海大众也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二手车价格直接受到影响,例如一辆1999年出厂的捷达前卫,利润原来在1.2万元左右,由于新车降价1万多元,所以原有的二手车利润空间不但没有保证,而且除去相关成本之后还会造成亏损。中国新车厂家的价格“屠刀”不但杀伤了对手,同时也使旧车市场的部分经纪公司成为“刀下冤魂”。看来二手车的“利润蛋糕”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品尝的。(王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