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国际接轨? 国内车价离国际价格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09:16  北京晨报

  上周,天津一汽大幅下调了威姿、雅酷的售价,最高降幅1.6万元,并宣称,这一系列车价已经彻底与国际接轨。这使消费者受益的同时,也使中国车价“国际接轨”的说法再次走到前台。那么我国车价相对于国际价格究竟处于何种状态?本刊进行了调查。(为了方便说明,发明了“国际接轨度”,一个品牌汽车的国际接轨度=国内价格/国际价格,指数越低,说明这种车与国际售价越接近。)

  资讯调查:国内车价离国际价格有多远

   

  高端产品国际接轨度>2

  国产高端汽车由于缺乏竞争者,一直也处于利润的高端。

  以今年上市的奥迪A4为例,售价37.9万元至42.7万元,搭载3.0发动机的售价为50.7万元至55.9万元,高出国际售价2倍。也就是说,其价格国际接轨度>2。对于这种一汽大众有关负责人认为,奥迪A4的价格是比国际市场要高,但与国内同档次的进口车相比,价格却要低41%左右。比如进口宝马318i的价格是58万元;进口的2.3排量的绅宝9-5售价55万,这是由市场需求所决定的。这些车的价格均远高于奥迪A4,但一样有市场,其高出国际市场价格何止两倍。

  暴利止于竞争。这种国产高端汽车的暴利状态,可能会随着国产宝马、国产奔驰汽车的上市而逐渐终止。

  中端产品国际接轨度≈2

  以雅阁、君威、马自达6等为代表的国产车中的“中段”,由于已经引入了一些竞争,因此这一区间的暴利倾向有所收敛。

  例如,同样是在美国圣何塞市的报纸上,配备天窗、真皮和铝合金轮毂的2001款帕萨特V6标价22990美元,只相当于人民币188518元,尚比国内市场售价便宜不少。

  以2003款几个品牌的2.4升排量轿车在北美市场价格与性能的比较,本田雅阁自动挡23700美元,约合人民币19.62万元,国内售价25.98万元,国际接轨度为1.32。马自达M6 2.3升手动挡18530美元,约合人民币15.34万元,国内售价26.48万元,国际接轨度为1.72。

  应当看到,这一区间国内车市中大部分车型,特别是高档车型的售价还很贵,还有很大的调价空间。

  低端产品国际接轨度≈1

  这是近一段时间降价战打得最惨烈的一个区间,在几次的狂挤水分之后,利润不像原来那么高了。

  这次降价的威姿、雅酷,据称就已经与国际上的售价接近,国际接轨度接近1的水平。

  如果还有的话,捷达在国外不过0.9万美元至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万元,以低端捷达的价格算,也已经接近国际水平。

  再低一些,比如夏利吉利这样的车型,利润已经很低。比如奥拓在国外的售价为3000多美元,也与国内售价基本接近。

  进口车国际接轨度>2

  因为进口许可证加价,甚至一张许可证有可能要10多万元,再加上关税等加价,国内销售的进口车价大部分要远远高于国际价格。

  丰田佳美自动挡22295美元,约合人民币18.46万元。而在国内售价最少也要42万,国际接轨度高达2.25。

  2.0排量的进口凌志is200售价46.3万元;2.0排量的进口VOLVO S60售价53万元。国际接轨度也都远远高于2。像高端的奔驰、宝马等高档车,由于货源稀少,水分多自然不必奇怪。奔驰S600在美国的售价为13万美元左右,相当于100万元人民币。在国内的奔驰S600最低也要200万出头,而普尔曼?顶级配置)要380万左右。

  当然,也有例外,进口车中的低端产品像大宇蓝龙、斯柯达法比亚等价格相对于国际价格就不是很高。

  晨报记者修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