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整合是必然 广州本田要占国内一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5:24  广州日报

  在飞度即将下线前夕,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曾庆洪表示,目前全国的汽车产业都需要整合,至于谁整合谁,要看谁更有市场竞争力和优势,并提出广州本田未来要达到占中国轿车市场份额10%的目标。

  汽车产业整合是必然

  谁整合谁,要看谁更有市场竞争力,谁更有优势,同时还要看企业所在地域的竞争优势。

  记者:今年8月份,东风与本田在武汉共同组建了“东风本田汽车(武汉)有限公司”。有媒体猜测本田是有意投靠东风以享受国家对三大集团的扶持政策。并且还认为本田将逐步整合在华资源,可能以东风本田为主整合广州本田,你对此有何评价?

  曾庆洪:中国目前有100多家整车厂,在国外大部分汽车产业发达国家,汽车生产厂家不过寥寥几家,因此整合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讲是必然的。但谁整合谁,要看谁更有市场竞争力,谁更有优势,同时还要看企业所在地域的竞争优势。整合本身是市场行为,是企业行为,不是政府强制性行为。

  其实对于本田为什么要以认购原武汉万通50%的股权方式与东风合作,生产本田S UV类的“CR-V”运动型多功能越野车,有记者曾采访过接近本田的有关人士。这位人士表示,本田并不是为了享受到国家给予三大集团的优惠政策,而是看了武汉万通的现有资源。形象地说,武汉万通就是第二个广州标志,广州本田能够很快盈利,就是因为整合广州标志的现有资源,投产快、回报快、收益高。本田在广州本田项目上,尝到了甜头,所以又选择了万通,期望让当年整合广州标志的奇迹重现。

  记者: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近几年的繁荣,专家学者认为如果新一轮的投资过热现象得不到有效控制,中国也会重蹈巴西覆辙,导致产能的巨大浪费,你怎么看待中外资本蜂拥进入国内汽车制造业?

  曾庆洪:首先要确认一点,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是巴西无法比拟的。而且这个市场,至少是近几年都在快速增长。当然,优胜劣汰的一天始终都会到来。要想免于淘汰,汽车企业至少要在三个方面准备好。

  一是实现产品的全球同步,广州本田一直都坚持这个策略,每代雅阁都是全球同步的。二是实现服务同步。比如,汽车召回,中国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公布,召回制度也没有建立起来,一些跨国企业在国外召回产品,而在中国,同样产品却拒绝召回。广州本田几次召回,对于国内外用户都给予同等的待遇。三是实现全球市场同步,本田在广州建立了出口加工厂,产品全部出口,集中采购,降低了成本。

  未来市场份额要占10%

  飞度下线,广州本田将正式进入国内销售量最大的紧凑型轿车市场。市场供应不足的问题也将逐步解决。

  记者:飞度即将下线,车型在增加。同时,明年又将完成24万辆产能的改造,广州本田如何定位未来目标?

  曾庆洪:随着飞度下线,广州本田将正式进入国内销售量最大的紧凑型轿车市场,广州本田产品也更加丰富。同时,随着产能的逐步扩大,困扰广州本田市场供应不足的问题,也将逐步解决。广州本田争取在未来达到占国内轿车市场总量10%的目标。

  记者:从去年底以来,中级轿车市场逐步火爆,产品也日趋丰富,广州本田有没有引进中级轿车的时间表?

  曾庆洪:媒体经常问广州本田会不会引进本田思域,我相信你所问的引进中级轿车,也是指这个产品了。对于是不是引进这个产品,一要看市场需求,二要看成本。目前,中级轿车的价格,由于竞争加剧已经逐步向紧凑型(经济型)轿车价格靠近。而中高级轿车的价格也在慢慢向中级轿车的价格靠拢。因此引进的成本是否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就成了是否决定引进的关键。

  记者:新雅阁上市之初,市场供应比较紧张,现在这种状况有没有得到改观?

  曾庆洪:供应情况还是比较紧张,用户下订单之后,还得等三个月以上。广州本田现在每天已经能生产520台。到年底产能改造完成之后,日产量将达到1000台。

  相关链接

  欢迎丰田来广州投资

  曾庆洪透露,广汽和丰田合资已经签定了初步协议,并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现正在等待项目批下来。

  他说:“我非常欢迎丰田来广州投资。因为随着广州本田发展壮大,以及东风乘用车分公司落户花都,已吸引大批零部件企业来广州投资设厂。而这些零部件生产企业,很多也同时为丰田配套。来广州发展有利于其降低采购成本。此外,广州至少有三方面优势:一是广东市场占中国轿车市场总量的三分之一;二是广州基础设施好,交通便利;三是广东省、广州市政府的观念都很市场化。”他表示,丰田进来肯定会和广州本田形成竞争,但丰田跟本田的竞争是全球性的,其项目不论落户中国何处,这种竞争都存在。因此,还不如集中在一起,共享配套体系,共同提高竞争优势。(李国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