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创前景看好 多媒体汽车导航系统深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5:20  广州日报

  近日,深圳一公司推出了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独家地图使用权的汽车智能导航仪。

  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该产品开创了国内多媒体汽车智能导航系统的先河,由于该产品价格不菲,预计初期市场渗透率(即新车的安装率)将只有0.5%~1%,但是在10年后将有望达到日本现在的水平,即渗透率达到50%。那将是一个每年超过300亿元的庞大市场。

  多媒体导航系统为国内首创

  据了解,这一多媒体汽车智能导航系统除具有G PS信号接收、自律导航功能外,还具有多媒体功能。该公司技术人员对其简单的描述就是,它不是一台简单的导航仪,也不是一台多功能的影音系统,而是一部有着强大功能的车载P C。国内目前与之相接近的只有丰田威驰轿车的D VD语音导航系统。

  据介绍,与威驰导航系统比较,这一多媒体汽车智能导航系统在导航时能同时播放C D或者D VD,而且由于采用CF卡存储地图信息资料,所以抗震性较好。

  另外,与该公司合作的解放军总参测绘局星球地图出版社也是国内唯一授权使用军方资料作为民用的地图出版机构,所以该公司在地图资料方面更加权威。而星球出版社负责人也表示,在汽车导航方面与该公司是“独家合作”。

  虽然路演时,众多记者对这一多媒体汽车智能导航系统的强大功能赞不绝口,但同时也因为其价格高达1.8万元,而对其市场前景表示担心。

  但其有关人员则表示,这个价格是参照国外同类产品以及自身成本制定的合理价格。

  发展目标是为原厂配套

  无论如何,要花1.8万元为车子装一个导航系统,目前在国内还是很少有消费者愿意花这笔钱的。丰田威驰刚推出时,大张旗鼓地以D VD语音导航系统为卖点进行宣传,甚至因此把威驰称为“T1概念车”。不过市场实际反映并非太热烈,带导航系统的威驰销量只是平平。

  该公司的有关人员也承认这一点。并认为对这个新产品市场需要时间去接受。因此,在初期,这一多媒体汽车智能导航系统将以私人和公务车为主要目标客户,重点在后装市场。“当然为原厂配套是每一个汽车用品企业的最大梦想”,其营运总监说道:“鉴于其价格和功能,将以中高档车为目标。”

  市场前景呈明朗化之势

  虽然目前市场接受程度仍然不高,但是该公司的有关人员认为市场前景非常诱人。因此,公司开头3年的规划是期望产品的渗透率能达到0.5%~1%,但是10年后,国内市场将有望达到日本现在的水平,即50%的出厂新车都安装有导航系统。即使以现在的汽车年产量300万辆计算,50%的安装率,其市场销售总额也将高达近300亿元。

  据介绍,2002年日本汽车智能导航产品的新车安装率达到50%;在欧洲,2002年汽车智能导航产品的销售量200万台;在美国,预计2005年汽车智能导航产品的年销售量将超过150万台。

  地图数据是核心竞争力

  导航系统最大的难点在于地图的精确程度。由于有星球地图出版社的合作,这一难点将成为该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这一导航系统的电子地图拥有一百多个图层,图层越多当然精确度就越高。

  目前,中国汽车导航产业滞后的最大障碍就是没有形成全国面上的、经官方认可的和被公众理解的电子导航地图。而该公司为了确保顾客及时得到最新地图,自购买日起18个月内还可以获得两次免费地图更新的服务。(本报记者汪云青 李光曼)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