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生丽质难自弃--别克凯越试驾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3:55  车王
天生丽质难自弃--别克凯越试驾报告

  天生丽质难自弃 一朝选在君王侧--测试别克凯越

  10-15万元人民币,一个在中国家庭轿市场上热得发烫的价格区域,一个让大多数购买家庭轿车的用户趋之若骛的价格区域,一个让各厂家垂诞欲滴的价格区域,也是一个汽车市场上拼杀得刺刀见红的价格区域。爱丽舍VTS、一汽大众高尔夫、奇瑞东方之子,如今又有一个拥有美国通用公司最新技术、上海通用先进的市场营销策略的新贵加入了这块战斗最激烈的战场,这就是我们今天将要测试的别克凯越。

  陈征:(C.Z车王 006)

  第一眼看到这款车时,相信大多数人不会认为这是一款美国车。由意大利顶级设计公司Pininfarina的CEO亲自担纲,以近乎完美的整车比例、具有雕塑感的线条、充满灵感的独特设计,突显“融入欧洲风格的全球车”的设计理念,将现代动感与优雅大气融为一体。其外观的现代欧陆风格使人眼前一亮。似乎只有从其方正的车头才能隐约感觉到一丝美国气息。然而最令我难忘的并不是凯越帅气的外观,而是它的内饰。别克凯越的内饰风格充分延伸了其外观的现代欧陆风格,商务气氛的沉稳中闪烁着活跃的灵感。首创的“双H水平主轴“空间布局,以水平贯穿车厢的木纹勾勒出座舱的主轴,突显一种稳定而优雅的视觉感受。别克盾牌徽标造型的镀铝中控台,更添沉稳、安心的感觉。由褐色、米黄色组成的双暖色内饰搭配,加之精细考究的用料,赋予座舱温暖舒适的整体氛围。此外,具有跑车风格的电子3环交错式仪表盘、配有卷帘开关的前排内嵌式大容量杯托等细节,点缀出凯越独特的个性。

  超过4.5米的长度、1.7米的宽度,以及2.6米的超长轴距,令凯越具备了不逊色于帕萨特、宝来1.8T等中高档轿车的宽敞空间。不仅如此,设计大师还于其座舱各处变魔术般地巧妙隐藏了16处储物空间:太阳镜置放盒、遮阳板插卡处、座椅下的贴心鞋盒、液压开关的弹出式置物盒、手机装、硬币盒等等人性化设计,让一切所需都伸手可及。此外,6/4分割的后座向前折叠之后,可以瞬间连通后备厢,发挥巨大储藏潜能。

  双层电动大窗、真皮座椅等已被作为标准配置,别克凯越的独到之处在于引入诸多高档轿车的装备:8向电动调节驾驶座椅、4向调节保护头枕和腰部支撑,给驾驶者最安贴的保护;高性能自动恒温空调,拥有16挡风力精确控制,更匹配空气质量感知模块、湿度传感器两大法宝,可根据别界空气质量、车内温度自动调节循环模式、湿度控制,保持健康清新的车内环境;音响系统配备内置式6CD播放器,还引入CD数字化伺服处理等新技术,对抗各种杂音,从而保持音乐的原汁原味。此外,雨伞烘干粮、冷藏功能手套箱、雨量感应式雨刷、行李厢及内开油箱门装置等以往在中级车上较为少见的配置,使这款车具有了很多卖点。

  别克凯越的动力总成(发动机和变速箱)和悬挂底盘,也是由世界级高手鼎力打造的。百年澳洲车坛霸主一Holden(霍顿),作为通用汽车动力总成的全球主力供应商,为凯越匹配全新一代Twin-Tec发动机。它采用16V双项置凸轮轴设计,且排放达到欧洲3号标准。除拥有4气门发动机所普遍具备的“高转速高马力”特点外,别克凯越采用VGIS可变几何进气系统,令别克“低转速高扭矩”的一贯优势得以延续。

  我们这次测试的是它售价14.98万元的1.6升家华版。因为这款车的主要活动区域是在城市以及其周边,所以我们在测试时着重测试了它的公路行驶性能。刚一发动汽车,我便被它“沉默的性情”所打动,因为在驾驶过大部分经济型轿车之后,能够在起步时“无声无息”,还真是让我颇感意外。在接下来的驾驶过程中,我几乎没有被任何噪音所打扰。由此可见,上海通用的确对别克凯越不折不扣地灌输了别克家族特有的宁静和安全。TNR全方位噪音抑制系统从源头和传播途径双管齐下,扑灭路噪、风噪和发动机噪音。单一皮带、7.8升大容量空气滤清器、自动调节多气门间隙的HAA液压自动挺杯,分别在源头上扼制噪音;发动机系统上的NTA中间轴悬置则有效过滤发动机、变速箱在各频段的振动和噪音。再加各种绝密隔音材质,为凯越营造出了别克传统的宁静空间。在行驶中凯越的油门反应比较合理,在平坦的柏油路上以80公里/小时行驶时,油门的反应非常清晰。方向企操作灵敏而准确,无论是中速过弯还是高速过弯,车身的稳定性都表现的相当出色,例倾完全在控制之中。在制动时,ABS的反馈柔和但坚决。而这款车的Twin-Link四轮独立悬挂的设定较硬,对于路面的反馈相当清晰。如果说这款车有不足的话,就是它的动力性能。在整个驾驶的过程中表现得不温不火,急加速和紧急制动时与1.6升的宝来相比,都显得有点儿“肉”,不太适合喜欢张扬的朋友。另外,它的Step-gate排挡设计,其挡住的布局与一般的轿车不太一样,3挡和5挡靠得比较近,在刚刚上手驾驶时,有时会发生错挂3挡的现象。但总体来说,这款14.98万元的别克凯越绝对的是物有所值。

  马宁( M.N车王 005)

  凯越是别克家族最新的产物,在第一眼看见它的时候的确很难将它同宽大的别克和君威朕想在一起,和它们相比,凯越显得越发玲城;与患欧相比,凯越则显得更加大气、正式。可见凯越的到来已然填补了别克家族在两档车型之间的空白。

  和前辈们的“万盘大胜”相比,凯越出落得很是秀气,稍显瓜子型的脸上,两双眼睛尤为有神——一体化车灯略带弧度,前尖后方,颇有几分妩媚。保险杠下的散热口呈网状,是而今比较时尚的设计风格。侧身线条从车尾至车头一气呵成,车身略微前倾,烘托出周身的动感。与前部和侧身相比,凯越的尾部设计相对比较简洁,没有过多的宣泄,只是平淡的铺陈罢了。

  凯赴内饰以米色为主,座椅面料为粗颗粒真皮,几年前这种配置在15万以内的车型上,还是很难想象的,而今这种配置在经济型轿车上已经司空见惯了,对于我这种老车主而言只能感叹:现在的车主真是太幸福了。车内启用了一般高档车内惯用的胡桃木内饰,颜色比较柔和,因此与浅色皮革的配比显得比较容易让人接受,没有太大的突兀感。座舱内的工艺比较精细,接缝处均比较严密。就整体而言:凯越车内的配置在同等价位的车中算是比较豪华和齐备的——IN-DASH6CD播放器、TFT大屏幕显示、自动恒温空调等一应俱全。另外,在14.98万元的价位上,凯越还配备了单碟CD,音响在车型较好的密封性映衬下还算不错。根据配置和档次而言,对于一般商务用途或休闲生活而言,凯越均可以胜任。

  从凯越的座椅我们还能体会出美国车的特点,虽然座舱比前辈车型明显瘦身,但座椅仍旧沿袭以往宽大、舒适的感觉。前后排的头部及腿部空间都比较充足,后排座椅左右两个位置都配备了3点式安全带,中间位置则采用了斜拉式安全带。由于车型尾部的尺寸相对比较小巧,因此行李厢的容纳能力相对有限,不过行李厢的开口比较有限,这样很不利于大件物品的存放。

  当天我们测试的为1.6升手动挡凯越,起步阶段凯越的反应算不上迅猛,多少有些怠慢。在加速的中途,当转速达到300O-3500转的时候发动机渐入佳境,对命令的执行变得果敢起来。不过,随着速度的提升,到达120公里/小时的速度时,凯越的“勇气”开始显得有些不足。不过,在城市中行车,即便是在高速公路上,120公里的时速基本已经达到合理范畴的极限了。

  在测试的过程中,我和同事都曾经误用3挡起步,原因在于:变速箱1档和3挡的位置设计得过于亲密,因此造成了错误的发生,在留意之后,这种情况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在一般制动过程中,可以感知凯越的制动踏板调校得比较高,因此在制动时需要将动作执行的相对坚决一些。在紧急制动的时候,凯越几乎没有“点头”的顿挫感,ABS的反应倒也敏捷,脚下的脉冲感适中且均匀,除ABS以外,凯越还配备了EBD装置,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主动安全性。

  凯越的悬挂可谓柔和舒适,同时兼顾了一定的路感。在复杂路况下,均表现了良好的“招架之功”,可见,凯越的悬挂的改良充分考虑到了中国的国情。原因在于:凯越在传统油压减震的基础上,增设了“填充氮气室”,并对底盘和悬挂进行了超过10万公里的本土化调校,才最终成就了此般感觉。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我们由衷感到凯越在很多细节上均充分考虑到中国市场对车型的需求。无独有偶,在我们拍照的时候,一些其他品牌车型的销售人员路过,对凯越一番仔细打量,当得知价格为14.98万元时,神情忽然变得有些复杂……(试车/撰文:陈征、马宁 摄影:王家琳 栏目主持:蓝河设计:家琳)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凯越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