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汽车产业政策会:曾培炎强调抓机遇调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09:24  新华网

  国务院在天津召开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消费政策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曾培炎指出,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要制定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汽车消费政策,积极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汽车消费条件和环境,促进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座谈会上,国内主要汽车生产企业负责人、中介组织代表、消费者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国务院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促进汽车产业发展、扩大汽车消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曾培炎在听取发言后说,大家的意见积极中肯,对科学制定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很有帮助。

  曾培炎指出,汽车工业是现代工业的重要标志。五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汽车产业政策指导下,汽车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零部件生产和配套能力迅速提高,整车制造和技术装备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汽车工业的发展对提高我国工业整体水平,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起到重要作用,并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曾培炎说,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居民消费结构将不断升级,汽车的市场需求会进一步扩大。近年来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城乡公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了汽车消费条件。汽车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企业发展内在动力不断增强,为再上新台阶积蓄了力量。世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发达国家汽车制造商与我国的合作,也为我国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

  曾培炎指出,在看到有利因素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汽车市场体系还有待健全,一些地方出现了盲目投资、办新厂、铺摊子的现象,企业结构必需进一步调整,自主开发能力亟待提高,消费和服务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

  曾培炎强调,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汽车产业发展的部署,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当前,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与国家宏观调控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自主决策权,同时充分发挥产业政策对企业行为的引导作用。二是把对外开放和自主发展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努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鼓励汽车优势产品和零部件参与国际竞争。三是以结构调整为主线,鼓励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通过兼并联合,加快做大做强的步伐,反对低水平重复建设。四是充分利用我国汽车工业生产成本低,劳动力素质好,配套条件具备等比较优势,努力把我国建成世界汽车生产的重要基地。五是消除对汽车消费的不合理限制,加强汽车使用的配套设施建设,搞好汽车服务市场管理。六是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环保型汽车。

  座谈会前,曾培炎考察了天津一汽丰田股份公司、天津一汽夏利股份公司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参加了座谈会。(新华网天津9月11日电记者赵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