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战--试驾长丰猎豹飞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1日 16:55  汽车族
转战--试驾长丰猎豹飞腾

  北京吉普名正言顺地拿到了帕杰罗速跑车型(Pajero sport)和三菱的品牌标识,介绍人是戴-克,而东南则取道台湾把上一代兰瑟(Lancer)作为其第一款轿车引进投产,相比之下,只有长丰与三菱之间保持着最直接的合作关系。近期得到消息,三菱公司已经把其在长丰的股份从20%增至50%,并将建立全面、紧密的战略联盟,这足以说明双方的诚意,看来在三菱的中国发展规划里,长丰仍然没有被忽略。包括轿车在内的新产品引进计划正在孕育,其中帕杰罗io已经成型,长丰表露出准备转战家用车市场的意图。

  帕杰罗io是三菱帕杰罗家族中的一个分支,比速跑和帕杰罗V系列车型低一个级别,第一代于1996年推出,分5门型和3门型两个版本,至今经历过一次改款,“io”代表着自由自在的休闲生活。两种版本的帕杰罗io都将在长丰投产,他们有一个更好听的中文名字——飞腾,希望这能给长丰带来好兆头。与猎豹越野车一样,飞腾不会使用帕杰罗商标。

  拥有轻松的外观造型,紧凑的尺寸,飞腾是款典型的城市型SUV,设计的中心思想主要围绕满足家庭日常的城市生活需要。与对手日产奇骏、丰田RAV4相比,他的身材更为短小,长度只有4030毫米,3门版甚至还不足4米,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轻量级选手。

  虽然“三围”不大,可轴距却达到了2450毫米,与车身长度的比例和谐,有利于提高行驶性能。飞腾的外形也相当吸引人,线条刚劲有力,在腰线以下的车体向外扩张,显得稳重扎实;宽大的头灯和水箱面罩很有气势;背在车尾的备胎保留了越野车的粗犷,要是能增加一个备胎罩会更有味道。

  在空间利用和实用性方面,小型SUV比紧凑型甚至中型轿车更有优势。用相当于一部小型轿车的占地面积,飞腾却创造了宽松得多的驾乘空间,驾驶位置舒适,后排坐满3个人也丝毫不感拥挤,后排椅背甚至可以调节角度,更人性化。1700毫米的身高决定了向上发展的可能,头顶留出了很大余地,即便是高个头的乘员也绝对不会感觉压抑。

  后备箱的容积同样没有叫人失望,如果放倒5/5分开的后排座,得到的储物空间相当充裕而且十分敞亮,在行李舱地板以下,我们还发现了一处设计巧妙的杂物盒,如随车工具等不太易于保管的散乱物品可以被分门别类地存放妥当。车身较短的3门型飞腾也没有在乘坐空间上打折扣,基本达到了5门车的待遇,后座乘客上下车也很便利,只是后备箱长度被适当地缩短了。

  飞腾的尾门采用侧开式,开启角度能达到90度,装卸行李或打理后备箱物品轻松方便。专门设计的挂钩用来绑缚大件行李,而额外的12伏电源输出插座则便于外接像气泵这样的电器设备。

  第一批下线的飞腾将采用原装进口的动力总成,配4挡自动和5挡手动两种变速器。4缸16气门单顶置凸轮轴2.0升排量的三菱4G94MPI发动机有129马力,压缩比高达11:1,在4500转/分可释放出177牛米的最大扭矩。1.3吨重的小型SUV能有这样的动力配置,在国内甚至可以算是奢侈了。

  即便为城市生活而设计,但飞腾还是采用了四轮驱动。其装备的三菱超选四驱系统成熟可靠,在100公里/小时的速度内,驱动模式可在2H、4H和4HLc之间随意转换,其中用4H高速行驶时,扭矩会从33:67至50:50按不同比率分配到前后轴。挂入4HLc或4LLc,通过一个粘性液力耦合器把扭矩分配按50:50固定下来,以顺利通过抓地力较低的路面,而其中4LLc模式的分动齿轮比更大,适合更苛刻的使用条件。

  配多连杆和稳定杆的麦佛逊独立式前悬架,整体车桥配多连杆的后悬架是飞腾的悬架组合型式,而且前后均采用螺旋弹簧,从悬架结构上,设计者在保留必要越野能力的基础上着重强调了驾乘舒适性,突出了他的双重用途。

  驾驶飞腾会有难得的“贴身”感。座椅的高度适中,视野非常好,巨大的后视镜看起来也很舒服。内装简单而实用,中控台便于观察和操作,平易近人的设计里没有华而不实的多余功能。手中的方向盘把握充实,转向力度偏于沉稳,但路面信息反馈准确清晰。

  优秀的动力性能对于飞腾来说不成问题,活力从起步开始就能感觉得到,1挡发动机的声响颇有气势,不过似乎倒是2、3挡实实在在的表现对短途加速成绩的贡献更大。100公里/小时冲刺,3门自动挡车型用时13.0秒,此刻刚刚跳入3挡没多久,不错的成绩。5门手动挡车型则还要快一些,用四轮高速模式完成的时间仅为11.9秒,对比其他国产SUV,飞腾令我们倍感欣慰。由于不是最后的量产车,所以这些数据仅供参考,等到正式上市后《汽车族》将会奉上更详尽的综合测试报告。

  飞腾将改变中国消费者对家用车的简单观念,像这样一款小型SUV,动力性能不比轿车差,价格不必相对级别的轿车高,油耗也基本相当,而实用性和空间上又绝对优于轿车,为什么不能把他开会家呢?也许你可以考虑放弃你的轿车购买计划了,选择飞腾,换一种心情开车、生活。(刘宇文/周巍图)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