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马--试驾一汽轿车MAZDA6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1日 16:41  汽车族

  写马自达6而不提到雅阁是不现实的。6000元的差价让这两款车不可避免地针锋相对,在价格上,同时也在价值上。不得不再次提及新雅阁定价的基准意义,在得知马自达6价格后反观这一点会有更清晰的认识。我们今天会很自然地用雅阁做参照来审视马自达6,如果雅阁和马自达6的价格都不变,只是上市时间颠倒,马自达6同样会成为衡量雅阁的基准。马自达6正是这样的一部好车,优点突出,特点却也异常鲜明。

  很多第一眼看到马自达6的人会被他的外型打动,虽然是一款日系车,但欧化的运动风格给车型款式相对沉闷的中国车市带来一份新鲜,这为他赢得了许多年轻朋友的青睐。从这一点来看,马自达公司的设计和定位得到了统一。刚劲的车顶弧线和低平的发动机舱是整部车动感的源泉,在传统基础上稍加改进的马自达招牌式内五边形进气栅格从前方看十分具有张力,16英寸的5辐轮圈、几乎贴地的裙边以及尾部双排气管共同带来强烈地视觉冲击,内敛的圆形尾灯组合则不失为设计师的点睛之笔。国产的马自达6在车尾添上了“一汽轿车”的标志以表明身家。在造型上,马自达6可以十分自负地面对国内任何对手。

  外部造型体现的运动气息在马自达6内部得到延续,他坚持自己的风格,而不去刻意地讨好用户和营造豪华。钛金属色泽的面板同全黑真皮内饰色调搭配非常和谐,类似的搭配在很多高级的跑车上十分常见,虽然这样并不能满足所有的群体。同雅阁不一样,他不用配置的豪华去赢得用户,但却用非常直白的方式体现关怀:虽然挡杆基座和后座扶手上分别设有两个杯托,但车门侧储物盒内的杯托设计还是让我觉得很方便;中控台上方的小盒放个手机或是高速票什么的十分合适;后座放倒直通后备箱,而机关只是一个小小的抠手;液晶屏在拧开钥匙门时会显示几秒钟的“Hello”,这和雅阁亮度渐变的仪表盘异曲同工,方式却更为直白。简洁的风格是设计师的意图,但整个内部的选材和工艺上的不足在雅阁的对比下显得更为突出。此外,驾驶座椅8向电动调节,而副驾驶位只是手动,未免显得主客的待遇太过悬殊,这笔成本节省得并不明智。

  不论外型和内饰如何动感,最终运动风格都应该在性能上得到体现,马自达6在这一点上得到了广泛的赞誉。精密的发动机平衡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使引擎在6500转的高速下输出119千瓦的最大功率,这个功率和雅阁2.4升发动机相同。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在提供方便驾驭的同时给予驾驶者机会尝试手动乐趣,但四速的挡位对于一款运动风格的轿车而言未免嫌少;自动模式下猛踩油门时,kick-down降挡加速效果非常明显,换档过程十分平顺;手动模式时发动机缺少必要的高转速自动升档保护,到达7000转以上时发动机在剧烈的嘶吼中断油。马自达6拥有这个级别轿车中最出色的底盘,坚固、平顺,让驾驶者有充分的自信放开手脚纵情驰骋。转向过程的操控性表现尤为突出,方向盘略微有些沉重,但传动极为精准,没有任何一点的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转向力矩适中,在国产车中堪称最好;悬架调校比雅阁更为硬朗,而适当的侧倾又能非常准确地将路感反馈给驾驶者,高速下变线轻松并且自信。

  作为一款具有运动风格的轿车,马自达6的安全配置在目前国内同级别中树立了新的标准。主动安全系统包括一系列齐全的电子控制装置:四轮ABS+EBD,以及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和牵引力控制系统(TCS)。而被动安全方面的配备在国内同级别车中也是绝无仅有:除前双安全气囊外,还具备前座侧气囊以及安装于A柱和C柱上的安全气帘。儿童安全锁和儿童安全座椅挂钩以前也很少在国产车中同时出现。

  下线三个月迟迟未能定价,雅阁的低价位狙击让一汽不得不反复权衡马自达6的标签,最终比雅阁高出6000元的价格应该说在人们预期的范围之内。舒适豪华并不是这款车的卖点,性能和安全性上的优势,以及个性鲜明的风格会吸引不少钟情于他的购车者。而对于一汽,进一步增加M6产量以求规模,以及为马自达建设完善的服务网络应该成为其重中之重。(章正超/文周巍/图)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