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树新花--试驾Jeep2500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1日 16:26  汽车族

  自2002年以来,北京吉普先后推出了大切诺基、帕杰罗速跑两款中高档SUV,轻型越野车BJ2020也改头换面以“新城市猎人”、“狂潮”的身份登场。2003年5月,北京吉普公司全新推出了Jeep 2500,并提出了打造“中国经济型SUV旗舰”的口号。

  从历史传承角度上说,Jeep 2500的原型是Jeep公司为美国本土设计的切诺基。北京吉普引进切诺基的时候,曾经对这款车进行了国产化改造,因而与美国本土的切诺基有着相当的出入,Jeep 2500则还原了切诺基的美国风情。当然一些现代、时尚的因素,以及一些深受国人关注的配置同样在这款车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外观上的变化成为Jeep 2500最大的亮点。当他进入视线的时候,我们立即被他鲜活透亮的面漆所吸引。后来才知道,Jeep 2500使用了大切诺基上使用的高级金属面漆。如果与过去的切诺基7250(BJ7250)相比较,这种“容光焕发”的变化则异常明显。在试车路上,我们恰恰遇到了这样一个机会,一辆部队保养很好的切诺基7250在加油站与我们排在一起,我们观察对比了这两部车。除了感觉7250的“面色”有些“灰头土脸”之外,另一个直观的感觉就是Jeep 2500比长轴距的7250显得短了些,4300毫米车长证实了我们的判断,这种发展短轴距车型的原因也许是为了解决人们对于老切诺基在城市中过于粗笨的不良口碑而做出的。

  车身造型上最显而易见的变化还要算他的前脸。即使是初识汽车的朋友也能在他的前脸上很快找出美国造的印象。这种印象也许来自潜意识中某个二战黑白记录片上的美军吉普。没有错,这正是Jeep公司一脉相承的设计风格。直瀑式水箱隔栅采用7竖孔设计,简洁硬朗的同时也标示着Jeep的血统。端正的前脸、端正的组合式前灯突出了一种刚气,当然水箱隔栅微微向内的倒梯形边,也带来了一些灵动。发动机罩与水箱隔栅接合部并没有简单处理,而是作了阶梯状的肩部,并且镶上了金色的Jeep标志(过去常常配合使用北京Jeep字样,可以看出Jeep 2500更多强调了Jeep这一品牌)。轮眉与车身包围高低适中,并且采用了与车身一样的喷涂,这使得全车看起来浑然一体。车尾平实,两个相连圆形的柱式尾灯嵌入半圆形的转向灯和倒车灯,红、白、黄相间甚是有趣。电动后雨刷器和除雾器对于“永远”泥泞的后窗非常实用。

  坐进车厢,内饰上的变化非常明显。中控台、车门电控面板和装饰条使用了深色仿桃木材料,这除了迎合国人对桃木纹饰的偏爱以外,也给车内带来了一种高档的感觉,而且中控台的造型也从见棱见角的模样变得凸出并具有弧度。方向盘变为四幅式,高低可以调节,与帕杰罗速跑的方向盘很相似。仪表板采用两大带四小的设计,驾驶员座椅的感觉不错,可以四向手动调节,但是前后向拉杆是为左手设计的。空调出风口改在了中控台最高处,音响带CD盘,这显然符合潮流,只是空调的控制板显得有些年头了,当然中控台上也没有忘记加上12V电源接口。5速手动变速仍然与切诺基一样,也许开过切诺基的朋友能很快的适应那种带弯的挡杆。变速箱的后面设计了两杯座,并且有个很大的杂物箱,这无疑很便利,但杂物箱的个头实在把原本并不宽裕的前排空间变得有些局促了。车门设计非常精细,从电动开关到磨砂扶手都已带出了轿车的感觉,宽大的后视镜也同样可以电动调节,只可惜门框顶端的扶手装配得有些粗糙。

  车身方正的造型限制了车厢头部空间的利用,这一点在后排座位上也有所体会,但Jeep 2500还是尽其可能的提供了人性化设计,后座中央靠背既可以放下来变成带储物盒的扶手,而且还隐藏了两饮料夹,这体现了设计者的细心,1330毫米的后座宽度尚可,尾舱的空间一如既往的宽大实用,可折叠的后排座椅更是强化了这一特点。

  测试中,2.5升多点喷射发动机的低速加速性能表现得不错,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最快达到了15.89秒,考虑到顺风的影响,他的加速时间应该在16.5秒左右。这虽然不能与同等排量、同等重量的轿车相比,但作为更强调越野性能的SUV来说是个不错的成绩。中速加速时,他加速能力显得不足,车速在140公里/小时就基本达到了极限。Jeep 2500的转向助力偏向于低速大助力,这种设置使他在低速或越野路况下有轻便的操纵感觉。在高速行驶中,这种助力显得过于轻了,回馈力感觉不足,这就使得Jeep 2500绕桩的成绩并不理想。行进中,车厢内部噪音比过去得到了明显降低,40公里/小时等速时车内噪声为65分贝,这得益于良好的密封和车底防震胶的使用,高速时车内的噪声更多的来自于发动机。Jeep 2500后悬架使用钢板弹簧、非独立悬架,这在追求SUV设计轿车化的今天已少有使用,但SUV同时兼顾越野使命,这种悬架结构到是有载重力大,坚固可靠的特点。32°的接近角、23°的离去角是越野性能的又一保证。同时,Jeep 2500同样特别强调了车辆的安全性,在这个价位上的车型中,双气囊的配置体现了厂家对于安全性的决心,同时也极具竞争力。

  我们测试的是Jeep 2500的两驱车型,价格为11.9万元,后继上市的4×4车价格将为13.86万元,与一度定位不清楚的切诺基相比,Jeep 2500的定位清晰明了,热爱越野车却又不十分宽裕的朋友将成为Jeep 2500最广泛的用户。从车的各种性能和工艺水平上来说,Jeep 2500称不上杰出,但与高价位SUV相比的价格优势和与低价位SUV相比的质量优势使得北京吉普公司对Jeep 2500分外自信。赶上了“SUV的季节”,又拥有了良好的性价比,Jeep 2500的市场表现不用怀疑。(王垠/文刘宇/图)

(编辑:赵广喜)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