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怎么就会有“威胁”? 你可别抬举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1日 10:34  中国汽车报

  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发展,国际上“中国威胁论”的论调也是越来越高。现在又有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轿车工业有“威胁”了。

  为什么外国人认为我们有威胁呢?

  笔者认为,“威胁论”是工具,由此谋求最大利益才是他们的根本目的。在政治上如此,在汽车领域也如此。如果中国汽车有威胁了,有人就可以光明正大地要求我们的政府解除各种政策限制,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甚至放弃整车企业50%股份的底线。

  中国汽车有威胁吗?

  乍一看,中国汽车行业确实是壮大了,但最多只能算是虚胖。

  在整车项目上,近几年来,中国轿车行业确实是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多数新车都是合资企业推出的,而且不少还是KD组装品。国内企业,不论是奇瑞、吉利,还是华晨等企业,平心而论,产品技术含量、质量等都还不是外国企业的对手,特别在核心部件的技术开发方面,更难与外国公司匹敌。

  在零部件行业,为美国工会颇为忌惮的中国货也基本上集中在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上。福特公司在华采购规模浩大,但是中国企业能够获得的订单大都是在国外无人愿做的高污染、高能耗、高成本、低收益的产品。而那些有较高技术含量的零部件基本上都是外资企业生产的。究竟什么更有威胁,实在是很清楚的事。

  如果中国汽车工业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确实有可能逐渐壮大起来。但是,现在就说中国汽车有威胁了,国外的某些人还真是抬举中国汽车了。(王冀)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