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FO空降国润控股 瞄准全柴动力 吉利欲香港买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1日 09:39  新闻晨报

  晨报讯吉利集团计划在香港买壳上市。昨天有消息称,吉利计划收购国润控股(0175,HK)。与此同时,吉利的国内买壳计划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昨天,国润控股董秘翁慧美向记者透露,9月8日国润控股刚“空降”了一位新董事———张吉吉,而张正好是吉利CFO。去年,李书福就表示过,2003年将在香港上市。

  除了CFO打前哨外,近日,两家维京群岛公司(F ortune Door和Venture Link )控制了国润53%的股份。市场人士认为,这两家公司正是由吉利控制的。

  其实,吉利和国润的亲密接触并不是刚刚开始。今年4月,吉利和国润组建合资公司,在宁波生产经济型轿车。为弥补没有汽车经验的缺陷,国润控股还请了3位“空降兵”:原一汽副总徐兴尧、原金杯副总刘鸿源以及前宝马驻华首席代表董显铨博士。值得关注的是,董显铨已于7月2日辞任。

  在国内,吉利瞄准了全柴动力(600218)。吉利一直使用天津夏利的丰田8A发动机,今年年初因发动机问题遭致丰田公司的侵权起诉,让吉利决心改造吉利的发动机。

  全柴动力生产小功率柴油发动机,而且股权结构比较简单,正好符合吉利的要求。前不久,全柴动力发布公告称,双方正就股份受让进行接触。不过,李书福称:“目前谈收购结果还早,双方还没有时间表。”昨天,全柴动力董事会秘书马国友亦表示,详情尚不便透露。

  有券商表示,吉利借壳全柴从资本市场融资,乐观估计要等三年。因此,吉利上市打算更大程度上是希望进行产业链整合。

  吉利看中的壳——国润控股的前身是南华资讯科技。在混迹香港资本市多年的贺学初等人组建的离岸公司成功对其进行财务重组后,更名为国润,主要业务变为投资控股。

  从国中控股(0202,HK)到华利资源(1215,HK),再到上海世纪控股(0755,HK),贺学初擅长寻找长年亏损、业绩转变无望的壳,改造后加入新概念,炒高股价后再减持套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