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降价车型想说爱你实在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0日 12:05  北京晚报

  奇瑞于9月1日再次举起降价大旗,风云系列价格全线下调,幅度在3000元至11000元之间。降价后,奇瑞风云最低售价为80800元。与上次调价(今年3月22日)相隔不到半年的时间,奇瑞再次下调价格,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乎意料。

  降价可以说是今年车市的一种常态,同时也在时时制造亮点,吸引眼球,不过从几十款降价车型的表现看,降价这一竞争手段的能力日渐薄弱,降价车型能真正引发轰动效应的已是凤毛麟角,多是在一段时间内有一定的效果,不久之后便归于平淡;同时也有一些车型降价后销量出现负增长。对此现象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多数降价车型是被动降价,在市场不景气后才采取措施,与人们的期望值有不小的差距,自然消费者不买账。此外,今年降价车型太多,降价行为也比较频繁,让人产生更多的疑虑:这车到底值多少钱、还会不会再降?在谈到此次奇瑞风云降价时,有市场人士认为,对其销售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能否取得特别好的效果很难说。

  笔者先后走访了几家奇瑞专卖店,在店内有不少看车的顾客,大家多是关注QQ、东方之子和新近上市的旗云,真正关注“风云”的不多,一家奇瑞专卖店的负责人介绍说,这几天“风云”降价没有产生多大的反响,过几天应该会好起来。在谈到此次降价的原因时,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赛欧都降到7万多元了,“风云”还8万多呢,不降怎么行?她同时介绍说,5、6、7这三个月,奇瑞风云的销售情况不错,进入8月份之后,销量呈下降趋势,这与赛欧、富康、派力奥等车型的降价有一定的关系。

  对于从不缺乏价格优势的奇瑞来讲,此次调价虽说与市场压力增大有关,但更多的是让人看不懂,毕竟距上次大幅调价没有多长时间。对于此类频繁降价行为,一位市场资深人士认为,此种方式未必能取得预想的效果,特别是在目前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市场还处于初始阶段的今天,而且这样做不易培养自己的品牌忠诚度,降价以后虽说会取悦一部分用户,但对以前的用户是一种伤害,同时也在用潜台词告诉准用户们,不久以后你们也会受到同样的待遇,而像某些品牌不轻易言降,很多消费者感觉买着放心,毕竟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吃亏的感觉,心里踏实。但也应看到,奇瑞等品牌真正起到的“黑马”的作用,让过高的车价更接近老百姓的口袋。无论如何,奇瑞的降价让我们看到成为有车一族的曙光。

  降价作为车市竞争中为数不多的手段之一,已经走下神坛,降价就热销的规律在车市中已被打破,但也应看到,被大家一致看好的品牌的降价效果要明显优于其他品牌,而且有更长的有效期。(何立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