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塔纳旅行出现“热销” 休闲车成为经济新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0日 10:0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记者从北京页川上海大众汽车销售维修中心了解到,桑塔纳旅行车SantanaVariant每月的销售量已稳步接近百台。北京汽车市场开始出现RV热。

  据北京页川的副总经理桑瑞林介绍,2003年年初,页川曾进了一批桑塔纳旅行车。当时市场反应出乎意料的好,每天打电话咨询的人不断,90多台车只用了40天就全部卖光。近几个月,桑塔纳旅行车再次出现热销的局面,每个月卖100台成为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据了解,桑旅正在成为家庭的第二辆车。虽然样子说不上漂亮,但吃得少、装得多的特点仍然没变。很多用户在反复比较了市场上的SUV和MPV之后选择的桑旅,看中的就是它的大装载空间和多功能。

  大行李箱、低压缩比行李箱容积大是桑旅的最大优点。在正常的状态下,行李箱容积为560L,如果将后座折叠起来,行李箱容积达到1831L,提供更多用途;压缩比仅为9.9,在长途旅行中使用抗爆性较低的90号燃油也不会撂挑子;与普通桑塔纳相比,桑塔纳旅行车满载质量增加了60公斤。2003款的桑塔纳旅行车还增加了外拉式门把手、电子防盗器和195/60R14的宽胎。

  目前,相同排量、相同尺寸的国产RV几乎没有,桑塔纳旅行车又一次成为人们的关注的焦点。

  RV是英文RecreationalVehicles的缩写,意为休闲汽车。随着汽车进入家庭,人们对汽车的认识也从“奢侈品”变成“消费品”。也有人认为汽车就是一种多功能的“工具”,可以用来“代步”也可以用来“休闲”。“休闲车”的提法应运而生,其车型也从皮卡和厢式车逐渐演变过来。

  虽然明显不同于卡车和轿车,但人们对RV一直没有很清晰的定义和标准,许多厂家也是根据需要时不时地推出自己的满意的休闲多功能车,但有一点是共识的———休闲和多功能是RV共同追求的。

  RV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开始风行全球。首创RV休闲旅行车的是美国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它于1983年推出了一款“子弹头”的车型,其宽大的内部空间和可调整的后座椅(可乘人、储物两用),使其具备了现代RV的基本特色。而善于学习的日本汽车公司把RV车的理念发扬光大,生产出多款经典RV车型。

  RV不仅可以满足商务、公务和出行旅游的需求,还可以用于越野和载货。近来越来越多的RV出现在概念车的展台上,而且多以其美观、时尚的造型吸引着人们的关注。

  最早运用RV概念的国产车是上海大众的桑塔纳旅行车。虽然经过了十余年的风雨,至今仍能获得人们的青睐。

  当年由于人们刚刚接触到有关RV的概念,虽然好奇但市场反应并不热烈。

  随着人们周末出游热的升温,家庭开始购买第二辆车,市场竞争越演越烈。

  RV还被一些市场专家视为经济指标。因为RV的销售依赖于可支配收入,当一个家庭收入富足时,RV往往是其第一个考虑的车型。在RV的发源地美国,RV车已占汽车市场的50%;在日本,以多用途厢式车为主的RV车的占有率也超过了50%;欧洲、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地RV车的销量都呈持续增长之势。

  虽然在我国RV车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0%,但已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而且休闲多功能车也打着RV、SUV、MPV等众多旗号,纷纷从轿车市场中细化分离出来。据专家预测,我国未来几年的RV车每年将以不低于25%的速度增长。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