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定稳定性 流行汽车悬挂系统大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9日 15:31  新浪汽车

  外表看似简单的悬挂系统综合多种作用力,决定着轿车的稳定性、舒适性和安全性,是现代轿车十分关键的部件之一。

  汽车悬挂系统主要包括3部分:弹性元件、减震器和传力装置,分别起缓冲、减震和传力作用。其中弹性元件多指螺旋弹簧,它只承受眚在载荷,缓和及抑制不平路面对车体的冲击,具有占用空间小,质量小,无需润滑的优点,但没有阻尼作用。减震器是悬挂系统中最精密和复杂的机械构件,主要作用是快速衰减车身振动,保证行驶的平稳性和舒适性。传力装置是指叉形刚架、转向节等元件,用来传递纵向力、侧向力及力矩,并保证车轮相对于车架有确定的相对运动规律。

  汽车悬挂系统分为非独立悬挂和独立悬挂两种:非独立悬挂的车轮装在一根整体车轴的两端,当一边车轮跳动时,另一侧车轮也相应跳动,使整个车身振动或倾斜,汽车的平稳性和舒适性较差,但由于构造较简单,承载力大,目前仍有部分轿车的后悬挂采用这种形式:独立悬挂的车轴分成两段,每只车轮由螺旋弹簧独立安装在车架下面,当一边车轮发生跳动时,另一边车轮不受影响,提高了汽车的平稳性和舒适性。现代轿车大都采用独立悬挂系统,下面介绍的几种当今流行的悬挂系统都属于这一类是挂。

  麦弗逊式悬挂系统

  麦弗逊(Macphersan)式悬挂系统是当今最流行的独立悬挂之一,一般用于轿车的前轮。它主要由螺旋弹簧和减震器组成,减震器可以避免螺旋弹簧受力时偏移,限制弹簧只能作上下方向的振动,并可通过减震器行程的长短,设定悬挂的软硬程度。麦弗逊式悬挂的优点是体积小,可有效扩大车内乘坐空间,同时提供优良的乘坐舒适性,但由于构造为直筒式,对水平于地面的冲击力缺乏抑制,制动时车身“点头”现象较为严重。麦弗逊式悬挂是随着前置前驱(FF)车型的出现而诞生的。这种车型不仅要求发动机横向放置,而且还要上增加变速箱、差速器、驱动机构和转向机构,为此,一个名为麦弗逊的工程师设计出了更加节省空间的悬挂,以符合汽车的发展需求。

  麦弗逊是美国伊利诺斯州人,1924年进入通用汽车公司做设计师。他对设计小型轿车非常感兴趣,目标是将这种4座桥车的质量控制在0.9吨以下,轴距控制在2.74米以内,设计的关键就是悬挂系统。麦弗逊一改当时盛行的板簧与扭杆弹簧的前悬挂方式,创造性地将减振器和螺旋弹簧组合在一起,装在前轴上。实践证明这种是挂形式构造简单,体积小,而且操纵性很好,被行家誉为经典设计。

  空气悬挂系统

  一辆高品质的SUV既要拥有轿车的舒适性,又要兼顾越野车的通过性能,空气悬挂系统是实现这目标的最佳选择。

  空气悬挂主要由控制电脑、空气泵、储压罐、气动前后减震器和空气分配器等组成。其功能主要有3个:控制车身的水平运动:调节车身的水平高度:调节减震器的软硬程度。其中,前两项功能是相互联系的,分为3个状态:1、关闭保持状态。当车辆被举升器举起,离开地面时,空气悬挂系统将关闭相关的电磁阀,同时电脑记忆车身高度,使车辆落地后保持原来高度:2、正常状态,即发动机运转状态。行车过程中,若车身高度变化超过一定范围,空气悬挂系统将每隔一段时间调整车身高度:3、唤醒状态。当空气悬挂系统被遥控钥匙、车门开关或行车厢盖开关唤醒后,系统将通过车身水平传感器检查车身高度。如果车身高度低于正常高度一定程度,储气罐将提供压力使车身升至正常高度。同时,空气悬挂可以调节减震器软硬度,包括正常、微软及硬态3个状态,驾驶者可以通过车内的控制钮进行控制。

  5连杆后悬挂、4连杆前悬挂系统

  5连杆后悬架系统从1997年才开始应用。顾名思义,该系统包含5条连杆,分别为控制臂、后置定位臂、上臂、下臂和前置定位臂,其中控制臂可以调整后轮前束。5连杆悬挂的优点是构造简单、重量轻,减少悬挂系统占用的空间。

  5连杆后悬挂能实现主销后倾角的最佳位置,大幅度减少来自路面的前后方向力,从而改善加速和制动时的平顺性和舒适性,同时也保证了直线行驶的稳定性,因为由螺旋弹簧拉伸或压缩导致的车轮横向偏移量很小,不易造成非直线行驶。

  在车辆转弯或制动时,5连杆后悬挂结构可使后轮形成正前束,提高了车辆的控制性能,减少转向不足的情况。同时紧凑的结构增加了后排座椅和行李厢空间。由于这种悬架优点显著,易于调整,因而受到广泛的欢迎。

  全新的4连杆前悬挂系统多用于豪华轿车,它通过运动学原理巧妙地将牵引力、制动力和转向力分离,同时赋予车辆精确的转向控制。大众Phaeton的4连杆前悬挂系统包括钢质支撑臂和铝制限制臂。每一个轴的连接处设有滚球,以减小横向和纵向的摩擦力。杆件的振动则通过大量橡皮/金属轴承吸收,一个液压吸收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庄蕊)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