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定价:二手车交易中的四种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 15:0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本报热线电话不断接到许多二手车车主打来的电话,询问自己使用的旧车或者要卖别人的车辆值多少钱,要求对其估价。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旧车市场有关人士,对旧车交易中几种价格的关系做一个分析,使消费者能从中得到启示。

  收购价经纪公司买入价 一般情况下,经纪公司得到车源的消息后,会迅速和车主取得联系,或是上门或是车主开车到公司进行收购。经方车主是一辆1998年出厂的桑塔纳,比如公司的收车人员会根据这款车在市场的交易价格有一个基本的市场判定。当然,车况是影响这一价格判定的主要因素。首先,收车员会查看这辆车的外观有没有划痕,是不是撞过车,如果前脸儿撞过而且伤及大梁,那么,会对这辆车的价格影响很大,可能要相差四五千元。作为收购员来说,尽可能收到低价的车源,这样经纪公司才有利润可赚。

  标价:经纪公司卖出价

  选购二手车的消费者去旧车市场会发现旧车上都有一个标价,这个标价是旧车经纪公司出让这款车的理想价格,一般都高于最终的交易价格。那么,这个标价是如何定的呢?旧车行内都有一个说法叫“卖有卖相”,就是收购上来的旧车,经纪公司都会进行简单地翻新。现在普遍采用的翻新方法是先对整车清洗,这种清洗包括对车的发动机、车内都进行清洗,细到有些部件用牙刷清洗,如果划痕严重的还要补漆,另外还要进行简单的维修,对于易损件严重损坏的还要进行更换。比如:换轮胎、脚垫等,尽可能使这辆车看上去亮丽如新。这些工作完成之后,价格要比收购价格高出许多。

  交易价格:最终成交价

  一般情况下,一辆旧车从收购到最终交易会在一两个星期之内;高档车如奔驰、宝马可能会超过一个多月。如果由于各种原因超过这个周期,旧车经纪公司的利润会大大缩水,有些甚至要赔本,这就使得最终的交易价格在市场内这一款旧车平均交易价格上下浮动。

  评估价:纳税基准价

  一般消费者会把评估价误认为是旧车的指导价。但实际上评估价只是交易旧车的缴纳税费的基准价。

  一辆旧车交易完成后,都要向市场缴纳2.5%的过户费,而缴纳这个费用就需要一个基准价,为防止交易双方谎报交易价格致使税费损失,市场会对每一辆车进行一个科学估价。这个评估首先要求车主提供交易车辆的品牌年限,原车价格(以大票为准),然后由市场的专业评估师根据车况对该车的判定,一般分五个等级。然后一起输入到电脑程序中自动由电脑估价。电脑估价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一般是根据10年折旧率,结合该车型的原价格和新车价值共同计算。比如,1998年的桑塔纳,按10年折旧率计算为车价×0.5%=该车使用5年的基本损失价格,然后再根据车况的判定等其他因素得出一个最终估价。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