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第八期--明星效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 14:37  新浪汽车
《车》第八期--明星效应(图)

《车》第八期

  作为欧洲销量的冠军,高尔夫由一汽引进,来到了中国。它是否能取得同在欧洲一样的成功?这颗明星在中国的天空中是否同样闪亮?

  在欧洲,高尔夫是一种现象。它不仅仅是一款车,也是一种外在的标志,甚至有几款还是财富的象征。高尔夫代表了志得意满的形象,同时相较于一般缺少性感的家用车来说,它也被认为更有价值:有品位但不炫耀。因此,这个品牌为某些有经济实力但是不屑于开宝马或者是奔驰的人所看重,因为后者高高在上的形象有时候未免带上点暴发户的烙印。

  总而言之,高尔夫是一种不可缺少的社会形象。那么它又是怎样达到这一步的呢?首先当然是依靠汽车本身的质量。其次由于大众往往能较其竞争者更早感知市场的趋势,因此能提出一些革新的理念,还常常被别人所抄袭。此外,还要依靠大众出色的营销策略。大众的广告将各产品间档次拉开,在不露声色地宣传产品质量的同时,吸引客户。

  尽管高尔夫在欧洲不仅被看成是汽车,同时也是一种社会偶像,但它此番姗姗来迟地进入中国,着重宣传它的家用性能和经济实用性。这主要是因为欧洲和中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中国家庭所崇尚的宝来在欧洲却反应平平。宝来实际上就是高尔夫的姊妹车:尽管外观不同,但是却继承了一样的基因。

  目前已经是第四代的高尔夫,与宝来/第四代捷达有很多相似点:平台(底盘、悬挂系统、轴距)、发动机、内饰等。

  不带行李箱的宝来?

  与宝来同一平台的高尔夫很容易就能辨认出来:发动机罩上的棱线、格栅更隐蔽、圆形的前灯温和喜人。从侧面看,可以明显地发现宝来和帕萨特轮罩鼓起的痕迹,加宽的翼子板,而车厢顶篷一直延伸至几乎垂直的尾门时戛然而止。自第二代起,所有的高尔夫都让人联想到强壮和严谨,新的这一代也不例外。

  厚重的线条、宽阔而紧凑的外形,都让人觉得非常放心。温柔的外观、加宽的翼子板、水平的轮胎、强劲的车尾,都充满诱惑。车身后侧板以及尾门的设计与倾斜的后车灯相呼应,就算静止时,也给人以充满活力的印象。当这款车于1998年在欧洲面世时,它美丽的设计被誉为是在保持高尔夫传统的基础上、活力与严谨相融合的新风格。

  驾驶舱同宝来相似,内饰一流,操纵机构连接紧密,浑然一体,所用的材料柔软光滑,无论是外观还是手感都无可挑剔。整个设计也很符合人体构造:高度和长度都可调节的方向盘,以及高度可调的驾驶座可以使你在驾驶时找到最佳位置。

  如同最新的几款大众车一样,高尔夫的仪表也采用了美丽的蓝色背景灯。同宝来的构造一样,高尔夫的载客情况也与其相似,唯一的区别就在后备箱上。比起宝来,高尔夫后座的乘客甚至可能感觉更好一些:如果说腿部空间不算宽敞,只是刚刚好的话,那至少他们的头不至于碰到车顶,因为车的顶篷一直延伸至与尾门相垂直。后排中间的座位却较硬,这是为四轮驱动那一款(没有引进中国)而预留的传动轴通道,所以坐起来就有点像是骑在座椅上一样。

  再看看行李箱,容积达330升,还算可以,当然比起宝来的455升要差一些,不过由于形状简单,因此利用率更高,同时它的行李箱盖比宝来的要矮而且宽,所以也更容易装载。如果把后座椅背放倒的话,那么容量可以达到1184升,几乎可以跟一辆旅行车媲美了。这种灵活可变的优势是不容辩驳的。

  高尔夫此次推出的型号是非常齐全的,包括四款发动机:两款1.6升,一款1.8升和一款2.0升。每一款都可以选择自动挡或手动挡。配置有标准型和舒适型两种型号。1.8升和2.0升自动挡直接被配置成舒适型。

  1.6升标准型的配置非常齐全:四扇电动窗、电动后视镜、双气囊、助力转向、空调、收音机+CD、5辐合金轮辋、可分式4/6折叠后座,后排中央扶手、遥控中央门锁、明亮的化妆镜等。舒适型则包括CD机、车载电脑、丝绒座椅面料、前排中央扶手、天窗、可调安全带、上光翼子板以及5辐合金轮辋。比较奇怪的是,只有舒适型配置的1.8升款内部完全包以真皮,但是前排中央扶手却消失了。

  这款"低配置"车同其他高配置款相比,丝毫没有相形见绌。它甚至配备了宝来1.6那美丽的5辐轮辋以及其他几款更强劲的车所采用的195/65R 15轮胎。只有黑色橡胶的保护条泄露了它的身份,因为在较高配置的几款上,保护带都是上了漆的(所以更易有擦痕)。车身的质量也继承了宝来给人留下的出色印象。结实而且结构合理,尽管不能选择金属漆,但是依然美丽。

  内饰的质量同宝来一样。这一代的高尔夫所采用的都是顶级材料,几乎可以作为所有竞争者的基准,无论是欧洲厂商还是日本厂商。虽然这款是较低配置,但是并没有显得太简陋,不可缺少的装备全都应有尽有,甚至还绰绰有余,完全符合需要。只是略显粗糙的面料以及过于紧凑的座椅体现了这款车朴实的一面。

  同Polo一样,1.6升配备的是传统的直列4缸、单缸双气门、顶置凸轮轴发动机。最大功率75千瓦(102马力),最大扭矩148牛米。

  试车时,如果说这辆高尔夫1.6让人在某种程度上想起了宝来,那么一点也不奇怪。整辆车的表现让人十分放心,后轮抓地性很好,循迹性也令人满意。由于轮胎较宽,因此前轮易操纵,附着力也很强,但相较于雪铁龙ZX而言,灵活性方面欠缺。不是很直接的转向系统也不会让车子失控,换句话说,整辆车不是很运动。不过这也不完全是一个缺点:不怎么"好玩"的特性,也许会让运动爱好者们失望,但却更令普通大众放心,因为他们欣赏的恰恰是它的稳重。

  与宝来相比,这一款车的悬挂偏硬,虽然不是很明显,但仍然让人感到有些遗憾。总的来说,由于完善的隔音设施和较长的悬挂行程,整体的舒适性还算不错,但是它仍然可以表现得更好。由于弹簧较硬而减震器较软,当路况不平坦或者是拐急弯时感觉车子的自控能力稍欠。在这方面,其它品牌比如说雪铁龙和马自达要做得更好些。

  同与之大小相当的富康相比,驾驶时可以感觉到高尔夫要更重些,发动机的反应也受到影响,因此更慢一些。感觉上似乎在驾驶一辆更重的车。相对来说较大的质量对于1.6升的发动机要求也更高。实际上,除去比宝来要减少了70kg的质量外,并没有看出它在性能上有什么特别的优势,从0到100公里/时提速需12.5秒。不过在极速下,该车的表现还是令人信服的,极限速度达190公里/时,对于75千瓦(102马力)的发动机来说已经算是不错了,此时车的抓地性仍很好。

  除去这些技术参数外,我们所试的这辆车的发动机在低转速状态下缺乏协调,这一点也令人失望。必须时刻注意发动机,以防它“垮”掉。从起步加速到二挡,感觉有点迟钝。最好还是重新回到一挡。也许是由于挡位间隙太长了吧。为了使这个略显迟钝的发动机活跃起来,驾驶者得忙于应付换挡。说到这里,遗憾的是,同宝来一样,这种换挡机构难于使用。客观地说,这项操控技术的缺点就在于垂直移动距离过长和粗糙。不过也许这个缺点只存在于我们所试的这辆车上,要知道在此之前它已经经受过多次严格的试车。由于欧版车一般都不会有这类缺点,大众不至于让它出现在中国版上。

  作为一款受欢迎的新款大众车,价格为14.98万元的高尔夫1.6标准型的性价比还是相当诱人的。虽然它的发动机和变速器较为平庸,减震也还有待改进,但是它以其实用的两厢设计、令人放心的表现以及高质量的制造完全可以补偿了。必竟是一款高质量的产品,即使算不上是激情之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