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修厂“宰”你没商量 维修市场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 11:22  每日新报

  “买得起车,养不起车”是大多数私家车车主的共同感受。上路一不小心磕着碰着,就是几百上千元的损失;车出了毛病,一修再修也没修到点子上……修车贵、收费乱等不规范行为成为众多汽车消费者的“心头痛”。尤其是众多路边店花样百出,令车主们谈“修”色变。

  本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本市共有汽车维修企业4000多家,一、二类企业和品牌特约维修店只有1200家和89家,其余2000多家是三类企业。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和优胜劣汰,本市的汽修行业已经逐渐规范,但是,仍然有一些路边摊在钻空子。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了一些其中的小伎俩。

  哪些人容易挨宰

  一位捷达车的车主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去年冬天,他开车从天津赶往北京签合同,吃完午饭后,倒车时不小心把右侧反光镜给撞坏了。为了赶路,他在高速路口随便找了家小店,花了300多元,重新装了个镜子。可是,上高速还不到半小时,只听“咔嚓”一声,刚刚装上的反光镜又掉了。这一路,他只能小心翼翼地走慢车道,既不敢超车,也不敢加速。开到北京的时候,他竟然在三九寒冬出了一身汗。

  路边店的老板们坦言,最容易被“宰”的就是半路抛锚车。据了解,这些路边店大多数都愿意选择在高速路口或者公路上开店。赶路的汽车难免出问题,多数车主因为找不到维修厂只得在路边摊解决。而为了保证时间,有的车主对更换的零配件不是很在意,给一些路边摊“以假乱真”提供了机会。

  另外,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一些给企业老板开车的司机是路边修理厂的“常客”,他们愿意到路边修车,因为可以从中得到好处。有一位开别克轿车的司机来换挡风玻璃,若换正宗产品,需7000多元,而到小店只要3000元,但开发票时,标注正品价格,司机回单位报销,可从中获利4000元。这个知情人透露,一些开豪华型轿车的司机,每年可在车辆修理费中牟利不少。不过,目前各单位对每年公车的保养费用控制越来越严格,一些路边摊也逐渐失去了这样的客源。

  还有,那些对汽车知识一窍不通的车主也非常危险。在天津汽修业闯荡多年的陈老板直截了当地对记者说:“修车被‘宰’,就是因为你不懂。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汽车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很少有人能把它的结构功能全部搞懂。”他告诉记者,每当顾客送车来修时,他一般都会先和对方交谈几句,试探一下对方是否懂行,摸清“底细”后再做下一步打算。有一次,一辆新桑塔纳轿车行驶途中熄火走不了了,拖到他的修理厂,他一看就知道是垫圈坏了。但是因为车主不懂,维修工就故意说是离合器总成坏了,就这样,本来几十元钱、一两个小时就能搞定的

  小毛病,顾客却一下子花去了300元钱和一天半的时间。还有一次,一辆来修理的私家车就是掉了一根点火线头,两分钟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修理人员“检查”后却说是发动机出了问题,就这么一下,车主几百元钱又落进了维修厂的腰包。

  哪些招数宰人

  “没病修出病,小病变大病”,修车能修到如此地步,没有几手“绝活”是不行的。据知情人士透露,不少修车工都有自己的待客“秘笈”,目的就是让你多花钱。而且,随着汽车技术的进步,车型的增多,很多手法也都在改变。

  最传统的:以次充好维修厂将价高质次的零件当作好的零件安装是常见的现象,有的价格甚至一翻好几倍。一位从事维修的人士介绍,汽车制动片最容易鱼目混珠。特别是欧美进口车原装的制动片,售价一般都比较高,而国产及东南亚地区出产的制动片价格便宜,有些修车铺便用它们冒充进口货。更换汽车的制动垫片最容易做假。日本出产的每对约40-60美元,欧洲出产的则约125-180美元,而东南亚地区出产的价格要低50%。车主最好要求修车店出示购买制动垫片的发票。

  对策:车主要求修车铺出示该配件的代理公司的发票,这样就可以知道制动片产自何地。另外,消费者还可以自行向代理公司购买零件,再交给修车铺代为更换。

  最流行的:小题大做将车子的小毛病说成大毛病,是不少违规维修点的做法。有时仅仅是线路的问题,在某些不诚实的修车店,修理工则会告诉你电脑坏了,需整台更换而让你花大笔冤枉钱。

  对策:最好将车送往原出售的代理商处检验。也可到其他修车店问问,就算骗人,说法也不致雷同,总会露出破绽。

  最坑人的:拆新换旧将车上没有毛病的值钱的零部件拆下,换上旧的,然后还收你的钱。这就是一些修理厂坑人的赚钱方式。丁女士的车在去年8月空调不制冷了,她只得将车开到附近的一个汽车修理厂。几个维修工一番鼓捣后,有的拆,有的装,忙活了约20多分钟。最后一维修工说:修好了。换了一个继电器,你原来的那个继电器已经坏了,无法让压缩机正常工作,我们给你换了一个原装进口的。但没几天,她发现自己爱车的空调又不制冷了,这次她将车开进了定点维修厂,工人们在给她的车做了检查后说,她换的所谓进口继电器,原来是一个旧的二手继电器,上面锈迹斑斑,简直就不能用,纯属伪劣产品。

  对策:在修车的时候,最好当面看着修车工维修,而且对更换的零部件,一定索要发票,并注意原产地。

  最窝火的:强要拆装费一些维修店坑宰外地车主,漫天要价的现象也不容忽视。碰上外地车,一些维修店不管好不好先换上零件,不行再拆了。你说有问题,我咔咔往下拆,你说不修了,行,你给我拆装费。

  对策:强行索要拆装费的对象大多数是外地车。因为外地车主往往都耽误不起时间,吃了亏也只能息事宁人,花钱买个平安。

  最胆大的:先斩后奏先斩后奏是很多维修商惯用的伎俩,在交车时才告诉你检查发现车另有问题,并已一并修复,而账单往往把你吓一跳。

  对策:维修前一定问清楚什么问题,收费多少。

  最有效的:低价引诱有些小修车店为吸引顾客,以极低的收费吸引车主。但是,在检查时只是简单看看,处理掉几处容易发现的毛病,配件也是副厂件居多。

  对策:大的毛病还是应该到大厂维修,也许收费高,却提供完备检验,测试各项性能,确保车的安全。对技术性强、自己搞不清楚的问题,一定要到品牌店维修。

  (门莉娜、王健)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