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消费者购车盲区来赚黑钱 车贷中介真“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 10:48  中国经济时报

  “这帮烂中介,真是坑人!”拍拍刚买的新车,张先生忍不住地咒骂。27岁的张宏伟现在北京一家大型国企做文员,最近为了接送新交往的女朋友方便,起了买车的念头。但是,由于对买车的手续一窍不通,就在“朋友”的介绍下委托一个“业内熟人”帮忙。谁料却遭遇了一个车市中介。

  “一共才四万多的车款,却让他扣了两千多的‘帮忙费’,真是倒霉。”一个月收入两千出头的张宏伟还在为这笔不明不白花出去的冤枉钱心疼。

  利用购车盲区赚钱

  “小心中介,谨防上当”、“如自行委托中介办理,后果本公司概不负责”……走进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类似的警句、条幅随处可见。“不要理那些人,他们专门挑那些想买车却还不明白手续的人骗。”车行卖主们也不时提醒。

  “汽车成为百姓消费的势头之猛令人吃惊,但人们对此消费的认识程度却没有跟上汽车消费进入家庭的速度。”某业内人士感言,人们对购车的认识还有待提高。正是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的盲区给了一些人生财的机会,“包办全部手续”、“代办零首付贷款”……车市中介们纷纷打出招牌拉拢买车人。但是,了解内情的人知道,他们所谓的种种优惠与方便,其实都是正规手段可以办到的。

  中国人民银行《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规定,个人汽车贷款的首付比例统一规定为10%。但一些中介却号称稍高价一些的车(一般为10万元以上)可以代办零首付,而零首付中又有“大零”、“小零”之分。事实上,无论哪种“零”都属于不合法的操作,如此贷款的担保及相关手续等费用会大大高出正规贷款渠道的费用。

  费用没省下还只是一个方面,记者暗访中了解到,单纯地由中介代理买车大概需要另付他们两千左右的“代理费”,而如果委托其办理“零首付”,则就不是一千、两千可以打发的。“因为这个业务很难办嘛,我们也需要走关系,托熟人,所以这个……”自称公司设在亚运村小营附近的一位汽车中介人员赵先生将记者拉到一旁,小声地透露其“路数”。

  “那大概需要多少钱?”记者问。

  “这要看你买的是什么价位的车了,一般来讲,我们收费也就在一万左右吧。”赵先生状似轻松地回答记者,不过随即又强调补充说:“我们能给你节省的费用与带来的方便绝对不止这个数!”记者怎么算也不明白,买一辆十多万的车,却要付一万块的中介费还会有“节省”?理智分析后会发现,“私人交易有路子,一定便宜一些”的心理,导致买车的消费者上当受骗。

  代办“零首付”是主要手段

  “他们根本没什么公司,你想想啊,办这样的事情哪里还会去注册什么公司?通常他们都是找到想买车的人,而后说是代理,其实却是到我们这样的车行来提车,办理那些所谓的手续也都是我们早和银行签约批准过的。”北京吉佶经贸有限公司销售代表王先生告诉记者,车市里到处都是这样的“中介人员”,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什么合法的身份。“像我们这里,每天都会接到好几个那样的单子。最后吃亏上当的还是消费者。事实上,到我们这里,一切相关手续我们都会免费代为办理好的。”

  汽车中介雷同于租房中介,赚的是“引路费”,都有欺诈现象。记者在车市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消费者对“零首付”非常感兴趣,这也是那些中介得以生存的土壤中主要的“成分”。但是,中介代办“零首付”也是需要抵押的。

  车市中人向记者讲述:“就前几天,还有一对买车的夫妇告诉我们,中介拿着他们抵押金和各种证件复本消失了。你想找根本找不到,给的名片上的地址都是假的,固定电话也是根本打不通。”

  “我们走的是银行的正规渠道,买车的消费者只要自己拿着相关的证件来我们这里直接签约就可以了,一切手续只需要一天便可以办完,很方便,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麻烦。而你的证件、费用,也都不用经我们的手,你自己拿着自己交就可以了,这样不是也放心吗?”经销商们谈起消费者受骗,显得很无奈。

  车贷市场亟须整顿

  “这样的混乱状况,总有消费者受骗,车市中没有人管吗?”记者提出了大多数消费者心中的疑问。

  “这个也没有办法管啊!”一汽大众的特许经销商夏先生无奈地指着车市里走动的人们。“这么多的人,你知道哪个是中介哪个是买车的?即便有人管,也无从管起。”那些非法中介人员都是隐身在消费者中,不断寻找“猎物”,一旦发现真想买车的,就私下递过一张名片,同时小声询问:“想买车吗?需不需要零首付贷款?我们公司有路子……”记者就多次与这样的中介遭遇,名片收了十几张。

  但是,光说“没法管”毕竟不是理由,随着汽车消费越来越贴近百姓的生活,市场的规范与管理应该越来越严格。

  (本报见习记者刘春)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