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要做汽车制造城 八年后产销量将要突破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 10:20  金羊网-新快报

  为加快推进广州工业重大项目的建设,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确保实现广州工业投入两位数增长目标,今年,广州市经委对在建的一批重大项目实行建设进度定期通报制度,重点跟踪了30个工业重大投资项目,涉及12个大行业,总投资达275.4亿元。其中,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9个,总投资224.6亿元,占全部投资的81.55%。

  目前,这些重大项目的进展如何呢?记者近日走进了汽车、石化、机械装备、医药四大产业,采录下了广州工业这张餐桌上“四菜一汤”热气腾腾的场面,今日先向读者推出“汽车篇”。

  2年后汽车年产销量达50万

  中国的汽车市场到底有多大?广州本田的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这样说:“中国汽车产量现居全球第五位,我们预计今年有望升至第四位,年生产汽车达到400万甚至410万辆。其中,轿车产量有望超过180万辆。今后五到十年内,乘用车的生产将以40、50、60倍的速度增长。”

  那么,在汽车产业领域,广州到底能做到多大呢?曾庆洪表示,华南地区是中国主要的汽车市场之一,也是汽车的一大生产基地,不仅整车生产,还有汽车零配件,广州已占到全国的1/3,发展速度最快。当然,这些是与广州基础设施好及政府开明、政策开放等条件分不开的。现在广州已吸引日产、本田落户,接下来可能还会有丰田,其前景相当广阔。

  据广州市经委有关专家预计,到2005年,广州汽车的年产销量将达到40万-50万辆,再过八九年,将冲破百万辆大关,而今后五到十年内,广州一定可以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城。

  左图:汽车整车生产的壮大带动了汽车零部件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广本出口生产项目明年底投产

  据悉,目前广州本田的产能已达到12万辆,总装车间每103秒就有一台轿车下线,日产轿车520辆,但市场仍供不应求,眼下还有8万辆的订单。而广本总投资23亿元的年产24万辆轿车改造项目也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届时轿车日产量将达到1000台,50秒就可下线一辆车,将来生产汽车甚至快过印钞票。

  去年,广州本田完成了5.9万辆的产销计划,今年计划产销轿车11.5万辆,其保守的发展目标是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0%。在开发区,广州本田的轿车出口生产项目今年5月份已启动建设,预计明年底前建成投产,成为年产经济型轿车5万辆,整车产品全部出口的汽车加工基地。

  几年内风神质量媲美日

  已创造了三大奇迹的广州风神(现称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其年产15万辆轿车的扩建项目总投资18亿元,预计明年4月可形成12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2005年达到15万辆的生产规模。2004年5月,广州风神现工厂的生产将全面转移到新工厂进行,并对老工厂进行规划再利用。新工厂的目标是作为日产在海外的主要基地,投产时即达到中国一流水平,几年内要在质量、管理等方面达到日产的同等水平。广州风神轿车基地将建成华南最大汽车城,并推动花都汽车零部件城的建设。

  拉动汽车零配件产业链条

  汽车整车生产的壮大带动了汽车零部件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据广州本田负责人透露,目前,本田的配套厂商已有十多家落户广州。雅阁车的国产化程度已达到70%,国产零配件的质量接近国际水平,在本田的海外市场中位列第一;而奥德赛的国产化程度也达到60%。

  广州市经委的专家表示,今后,任何一个汽车基地的外围,甚至整个广州范围内,汽车零配件的产业链条都会被拉动起来,从轮胎、车漆、座椅、装修到汽车的电子设备等等,乃至拉动轻工业的发展。据悉,目前国际上已有数百家零部件企业争相进驻广州花都、增城、白云区、开发区等地的零部件产业园。

  其实,除了整车生产外,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和拓展的空间,比如汽车服务贸易。广本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表示,今年年底,全国将有200家特约销售店采用集整车销售、零部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反馈于一体的“4S”特约销售服务体系。今后,这种服务将升级为“六位一体”甚至“八位一体”,像二手车、保险等服务都将纳入其中。他认为,国内还应尽快出台汽车召回制度。

  至少七年后才能自主开发产品

  对于一直备受关注的中国汽车缺乏自主技术的问题,广州本田的副总经理蒋平认为,中国汽车的发展有50年历史,但真正的爆发才不过几年时间。没有强大的市场支撑,自主知识产权也是一句空话。广州本田已投资2亿元建起实验室,但在产品开发上,仍有很大的差距,估计中国国内还要七到十年的时间,才能迈过这道槛。

  “我们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其中有20多位为日方专家,不少中心长、部长是中方的,经过不断的交流学习和创新,十年二十年后,我们就可以培养出自己的研发人才。”广州风神办公室主任苏书杰这样对记者说。

  风神的成功很大程度依赖于准确的市场定位,那就是制造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轿车。苏主任告诉记者,为此,公司常常花钱请客户来提意见和要求,通过小改小革,先制造适合中国人理念的轿车,以后再到发动机、底盘等的自主开发。他说,中国的汽车其实就像以前的家电,最初我们的产品也是没法与别人比的,但现在我们的产品不也照样打进国际市场了吗?

  (新快报记者张英姿、通讯员梁正祥、唐小兵/文)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