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畅--试驾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 09:16  汽车导报
心畅--试驾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MT

  近年以来的马自达,把品牌一向的积极向上、青春运动的追求更加锐化,使得产品能在过去的低谷中走出自己的另一次攀升。海南马自达自推出普利马和福美来,就有效地抓住了购车群中坚的年轻力量,成功地把自己推上了一大台阶。如今福美来加推1.6手动变速车型,勇敢地下探入门级中级轿车,优势何在呢?

  海南试车场是国家级的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科研单位,也是我国唯一的亚热带汽车试验场。海马本次试车安排了三项内容:直线加速、制动、饶桩和各种坏路测试。原来试车场真正试车路段并不长。各种坏路测试也不过是迂回曲折的线路中铺上不同排布不同材料的路(如搓板路、波形路等),不消十分钟已可以基本走完。这于我是首次接触,感觉非常有趣,特别是在波形路,我可以控制车速让车身在这特殊的路况下谐振,用尽悬挂行程而挂点。在独特的鱼鳞坑路,我甚至明显地发现方向极易路偏,而身旁的海马工作人员还不停地提醒我“不能踩刹车,否则会翻车!”……似乎讲得太远了,尽管我不知道这些路面测试到底目的何在,但是这些微不足道的经验仍然让我觉得兴奋,而且更加深刻感受到“试车”的深渊是无穷止境的。

  数据与现实

  还是回到福美来1.6MT上来。翻开它的数据表,福美来1.6MT使用的原装进口ZM1.6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96.2匹,在国产车中算不上非常吸引的数据表现,毕竟老款捷达王也有超过100匹的实力,而新近出现的凯越1.6也有104.5匹的表现。相比原来的1.8升FP发动机,其升功率确实有所不及。福美来1.8自动变速车型给人加速凌厉、反应直接的感觉,这在我们之前的自动变速箱专辑也有所提及。我们推论因为其变速箱离合结合的转速比普通变速箱要高,所以能够利用更高的扭矩起动加速。现在新配置的1.6所配手动变速箱是否能延续车系运动的形象呢?

  实际驾驶后,它并不令人失望。发动机在1000-6000转/分都拥有非常线性稳定的扭力输出,这点令所有开车的人都会感觉自在,不会因为突然的动力减少或增加而总是提心掉胆。当然这也要归功于同样原装进口的5速变速箱。整体的加速感也可以凌厉来形容,但是也因为各转速稳定的输出,所以也缺乏如捷达1.6那种中高转带来的亢奋。

  就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改变而论,福美来1.6MT的“运动”表现确实可以延续车系的风格定位。但来得比较顺畅和温柔,作为中级轿车入门级,这样的皮性是很合适的。

  操控与意原

  马自达车操控向来不差。这款发动机更小的福美来同样秉承灵活自如的特性。绕桩时虽然车尾侧倾较大,大有被甩的可能。但是往往总能在关键时刻,及时地追上前轮的步伐。它似乎是在利用自身的侧倾来达到尾部灵活的目的。统论时虽然车尾侧倾较大,大有被甩的可能,但是往往总能在关键时刻,及时地追上前轮的步伐,它似乎是存利用自身的例倾来达到尾部灵活的目的。195/55R16的轮胎对于1.6排量说是宽了点(这也造成其加速护弱的情况),但也增加了其抓地能人,使早操往的极限提高。

  奇怪的是,在以三档、大半油门、满舵转向打圈时,轮胎不断地嘶叫,并带有轻微的转向不足_应当佩服它的低转扭矩输出大还是原厂配胎先天抓地力一般呢?我想后者的作用更大一些。

  外在与内在

  说实在,福美来的外形确实挺美,拥有青春、运动的现代感。新1.6MT与1.8的没有任何区别。确切的说是和1.8的精英级一样.因为他们都没有天窗。而内在方面也与精英级完全一样:丝绒座椅配真皮方向盘。

  其实福美来拥有一些自己独特的设计,值得大家注意。最特别的是副驾驶座的靠背可以向前放平。形成一个平整的桌板,这样一来后座乘客可以轻松地伸展腿脚;需要繁忙商务放台手提电脑工作;在车上吃个西式快餐,此桌板也很方便;遇到特长的货物,它还可以协同后排座靠背的放倒和行李厢形成超长的容纳空间。这个看似普通的设计却一点都不普遍,但它对于空间使用的灵活性有莫大的帮助。这是福美来独特的卖点。

  福美来的MAGMA加上3个H形安全结构,使车身刚度很高。这在环路测试和加速绕圈时也得到应证。它四门还有防撞钢梁、四轮碟刹、四轮ABS和EBD、还有智能双级安全和预紧式安全带……这些丰富的安全设备,应该充分地考虑在您的购车成本中,14万不到的价格确实有吸引力。

  实试感受

  福美来1.6MT

  它的悬挂一如原来的那样,充分的日本调校中略带韧性,清脆利落的震动反馈让人对路面有充分的了解。新发动机加速其实非常得体和爽快,尤其是在低转下仍有较大的韧度,这是很好的表现,而上到6000转/分过后仍然余力充足,排除其噪音的影响,这个发动机是远比它数据本身要优秀的,方向盘的路面反馈令人非常满意,但是上到100多公里以上路感稍有模糊。不能不提的是在海南试车场坏路试验路段上驾驶,由于各种种样的频繁跳动,使得车子不胜其烦,最佳的方法就是加大油门提速,牺牲了抓地能力飘浮般地跑着,想转弯就非常危险,相信这种表现在大多数的轿车身上都会找到。(撰文/摄影:陈刚 试车:陈刚)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