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力篇:VOLVO S60 R型轿跑车采用先进的涡轮增压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7日 13:02  新浪汽车

  是Volvo(富豪)汽车公司所开发的发动机系列中功率最强劲的型号

  输出功率为300马力,扭矩为400牛顿米

  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需5.7秒

  手自动一体式五速变速系统

  经特殊设计的发动机舱

  即使仅从外观上看,Volvo S60 R车型的发动机也显示出非同凡响的品质。发动机和凸轮传动机构的外罩与R系列汽车的车身一样呈现独特的蓝色。而进气管的外壳采用抛光铝管制作,并带有R型轿车标志。连接涡轮增压器的进气管也同样带抛光铝质表面,并位于发动机舱的关键位置。

  这款2.5升直列式五汽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是Volvo系列发动机中功率最强大的型号。它是在为Volvo T5型车型而设计的2.3升发动机基础上开发成功的。

  发动机非凡的性能

  Volvo S60 R型轿车所配置的2.5升五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转速为6000 rpm时的输出功率达300马力(220千瓦),在转速为1850至6000 rpm时的扭矩达350牛顿米,就单位汽缸容量所产生的功率输出而言,算得上是市场的佼佼者。S60 R型轿跑车的最高时速通过电子器件被限定在250公里/小时,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在采用手动变速箱时为5.7秒,自动档为7.5秒。

  由于增大了发动机的容积,并采用新型涡轮增压器,转速达到1850 rpm、最大进气压力达到约1巴时即可提供最大扭矩。由于S60 R型轿跑车的进气压力很高,使进入的气体温度显著升高,因此,轿车内都配置了两个进气冷却装置。

  这款发动机的进气和排气凸轮轴上分别安装了双宽程“连续可变气门正时”(CVVT)。CVVT的作用是根据发动机速度和负载的变化调整气门的开启时机。这意味着可提高发动机的使用效率,从而改进性能,降低燃料消耗,减少尾气排放量。

  活塞和连杆的结构经过大幅度强化,从而可承受更大的压力。同时也改进了汽缸头的冷却系统,重新设计了机油箱底壳,可在出现极端重力的情况下也能确保向发动机供应机油。

  Volvo(富豪) S60R轿跑车刹车系统的性能与该车的其他系统相匹配。带四活塞的Brembo型制动卡钳采用铝制作。前刹车盘的直径为330毫米,厚度为32毫米。而后刹车盘的直径和厚度分别为330和28毫米。100-0公里/时的刹车距离为36米。

  新型六速手动变速箱

  新近开发成功的六速手动变速箱(各国市场配备不同,请以当地经销商提供的配备为准),可游刃有余地应付发动机所产生的高扭矩。变速器的行程较短,驾车人可立即而清晰地感受到齿轮啮合的过程。这种做法有利于快速换档。

  手自动一体式变速系统有五个速度档。配置该装置后,驾车人便获得最大的灵活性:既可依靠变速箱实现换档的完全自动化,又可在不用离合器的情况下进行手动换档操作。

  这种变速系统具有自适应性能,它不断监测驾车人的驾驶风格并对换档模式作出相应的调整。它还配置了一个“运动驾驶”模式选择键,可在高速行驶时实现自动换档,或加快减速过程。

  Volvo S60 R型轿跑车发动机的尾气排放量符合美国LEV I号标准及欧洲Euro 4号标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