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钟长鸣”预示了什么 冷静面对中国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17:2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最近一个时期,方方面面都在“警钟长鸣”,例如,由日美两国所鼓吹的“人民币升值论”,敲响了对华国际金融战的警钟;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制订并有望于近期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向汽车行业的投资过热敲响了警钟;由国务院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草案)》,敲响了我国金融业与世界全面接轨的警钟;由新华社《了望》周刊针对当前中国腐败现象呈现出腐败群体性特征明显、“一把手”腐败案突出等新特点发表的专题文章,敲响了反腐需不断深入的警钟等。

  “警钟长鸣”预示了什么?

  从微观上看,警钟的敲响往往预示着某个方面已经出现了挑战或危机。就像前面列举的那样,“人民币升值论”看上去似乎是件好事,尤其是对于老百姓来说,手中持有的货币如果升值了10倍,那就意味着1元钱可以买10元钱的东西,1万元的存款也变成了10万元。然而,事实却远不像善良的中国人民想像的那么简单。

  美国人希望人民币升值,关心的并不是咱中国老百姓手中的钱往上翻番,而是算自己的经济账。譬如,人家在唱人民币升值论时就举了个例子,说是在美国的麦当劳买一个巨无霸汉堡包需要2.71美元,在中国的麦当劳买一个巨无霸汉堡包则只需要10元人民币,大致相当于1.2美元。这样一来,同一品质的商品,中国商品的出口就会显得比美国的商品更具竞争力。这下您看清了吧,人家担心的是中国在与世界全面接轨后,自个儿吃亏。美元在世界上长期处于强势地位,谁跟在他的屁股后头跑,谁就会吃哑巴亏,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就像日本货币那样,自从与美元接轨后,不断要在美国的货币政策调整时付出巨大的代价。如今警钟响了,咱们也得警觉起来,至少应该多个心眼儿,谨防人家用“阴招”给咱布下陷阱。

  从宏观上看,“警钟长鸣”则预示着一种大形势大气候的突变与应急。就像战争期间,敌机要来轰炸,整座城市的警报器都要鸣响一样,中国正处在一种“大敌当前”的紧迫形势之中。

  所谓“大敌当前”,指的就是中国与世界全面接轨的日期正在迫近。由于我国是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的,方方面面都有一个螺丝与螺母的“接口”问题,如果咱这颗螺丝与WTO的螺母不是一个尺寸,您又上哪儿去跟人家“钉是钉,铆是铆”地对接呢?

  “警钟长鸣”的另一层含义就是要警醒自身存在的不足。就拿投资过热来说吧,如果不是这样,市场上也不会同时出现全国23个省市生产的轿车,国家宝贵的数千亿元资金也不会被“铁老虎”吃掉。在这种不利形势下,若再任凭投资过热的现象继续蔓延,必然会导致目前已经遭遇尴尬的产大于销的趋势走向恶性循环。因此,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即将出台,恰恰是一剂适时的“良药”。

  再换个角度说,虽然隔行如隔山,但有些方面的警钟仍不可不闻。譬如,由于国有、民营、外资三大资本结构形成的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汽车工业与金融业之间的关系也日益密切。没有金融业的大力支持,汽车工业就会因为没有“润滑油”而无法运转,而汽车工业的兴衰也直接关系到金融业的壮大与发展,因此,金融业方面的警钟亦不可充耳不闻。

  当然,“警钟长鸣”毕竟只带有预警的性质,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形势依然有让人乐观的一面,譬如在政治环境、政府扶持、市场广阔以及劳动力低廉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的机遇。尽管如此,加快提升企业自身的研发创新、经营战略、管理体系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仍是抓住机遇,与关联产业及社会环境综合协调发展的关键。(李苗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