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罚单处理违章车 交通协管有权利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13:20  生活时报
罚单处理违章车交通协管有权利吗(图)

罚款单

  小小罚单困扰司机

  外企上班的赵先生经常抱怨自己的车被贴罚单。有时去别的公司办事,把车停在了路边,回来后车就已被贴上了罚单。无奈之下,只要是有同事一起出去办事,就必须留下一个人在车上围着办公楼绕圈,直到办完事为止。上月底,赵先生来到西城一家照相馆取照片,左找右找他也没有发现停车场,无奈之下只有停在了照相馆门前,可照片还没拿到手,隔着玻璃,就看到一个交通协管员拿着一摞单子朝着自己的车旁走去。“不好”,赵先生当时心里一惊,飞快地朝外跑去。“师傅,这次就算了吧,我只是去旁边的照相馆取照片,马上就走,再说了,这也没有任何禁止停车的标志啊!”赵先生哀求地说道。可对于这些,协管员却无动于衷。无奈之下,赵先生又说:“我求您这张单子就别算了,扣我的钱也进不了您的腰包,与其这样,还不如您把这张单子收回去,我给您20元钱您看怎么样。罚款是小事,可扣的分对于我们开车的人来说可太重要了。”这招管用,这位协管员拿钱的同时收回了罚单。

  你有规定我有对策

  在某公司任业务部经理的黄小姐由于工作的原因,需要经常在外面跑。然而她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累计违章停车达到了10次之多,12分早已被扣光。为了应付年检,她只能借别人的车证扣别人的分来应付自己的问题。原本政府有关部门是想通过罚款来提高司机的觉悟,让他们不再乱停乱放车辆。可是像黄小姐这样自己想对策来应付国家政策的却大有人在。从严格意义上讲,这样做并没有改变乱停车的问题。正如黄小姐自己说的那样,乱停车是因为许多地方没有停车场,而且也没有禁止停车的明确标志,自己稀里糊涂就被贴上了罚单。不过根据国家相关的处罚规定,她表示自己也不是傻子,也会去想相关的对策来应付。

  交通协管有权处理违章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车族越来越多。而停车难的问题也随着车辆的增加而变得越来越严重。据记者的初步统计,像赵先生那样因为停车问题而被处罚的人不在少数,其中有不少人是因为没看见禁止停车的标志而停错车,还有的则是因为实在找不到正规、合理的停车位置,因为乱停车而受处罚。那么究竟该由谁来负责贴罚单的事呢?交通协管员是否具备这样的权利呢?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北京某区交通队某分队,就此事进行了了解。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交通协管员的职责只是负责协助交警来维持道路交通秩序。正如我们平时所看到的那样,当红灯亮时,禁止行人、自行车及机动车通过,并指定其在一个规定的范围内等待。那么,究竟是谁赋予他们这个权利的呢?据这位人士透露,各交通队的领导都给底下的人员规定每月必须完成的任务,如果完不成就要扣钱,而这些交警本身还有很繁重的工作任务。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委托”这些协管员来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的任务,额外他们会给协管员一些好处。当记者问到是否就只有交警才具有处罚违章停车的权利时,他悄悄地告诉记者,协管员的确不具备处罚的权利。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道路管理法规》,其中没有任何一条规定赋予了什么人去处罚违章停车,再确切点说,对于这一条,国家的法律根本就没有明文规定。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他们不具备处罚的权利。记者又问如果有人对于此项规定很清楚而为此找上门,他们又该如何处理时,他回答说,他们在工作中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少,因为大多数人对此还是比较陌生的。但也不排除一小部分人会找来要求解决,要不就要上诉,不过这一部分人只占到所有违章人数的1%左右。

  处罚通知应交到司机手中

  记者又采访了北京朝阳区某律师事务所的孙律师,让他就此事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他对记者说:首先,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道路管理法规》没有对违章停车处罚一事作规定,那么相关部门就没有任何权利这样做,所有的地方法规制订都必须以国家法规这个大的前提作为基础。其次,按道理来讲,车停放的位置不好不是车的责任而是车主的责任。所以我们对其处罚不能仅仅是针对车,在车上贴一个罚单就完事了,而是应该针对车主,将罚单直接交到车主手中才是最正确的做法。第三,有的车主到该交罚款的时候没有去,等到过了期限后问他们为什么不交罚款,他们称自己并没有看见罚单,自己不知道车被罚了;有的人则不承认自己的车曾经去过违章的地方,因为他的车借给过许多人开,而这些罚单只针对车,所以车主永远都是受害的那一方。

  针对以上常出现的情况,孙律师说,目前在中国还没有相关方面的规定来对此进行详尽的说明。因此交通协管员不具备此项权利,他们的行为都是不合法的。如果有市民因此事而和他们打官司的话,那么败诉的一定是他们。他们必须对此负责并承担相应的起诉费、交通费,有些市民甚至还要求赔偿他们的误工费和精神损失费。孙律师同时强调,不管是法律还是处罚的依据都必须讲究事实根据,人违章了,就应该直接对人进行处罚,往人身上贴罚款单,所以靠这种方法来进行监督是远远不行的。而像目前北京出现的电子眼等,里面存储的违章内容却是很好的证据,因为它能准确无误地记录下车辆的车牌号、在违章瞬间的时间、地点和行驶人。这样的话即使找到了当事人,他再想抵赖也是没有用的。而这个证据就能成为处罚司机违章的法律依据。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大多数人都表示:政府有关部门想解决有关问题,不要只在表面做文章。随着北京市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市区的停车位却没有相应变多,于是两者之间的矛盾也变得越来越突出。不管是普通市民还是执法人员都表示,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根据北京的现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建一批机动车停车场,以此来增加停车位的数量,使这一矛盾得到真正的解决。

  (本报见习记者关欣文/摄)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