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期内买车人较多 北京车市明年更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13:17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18%家庭拥有两辆汽车,49%北京人短期内要买车来越多的人5城市调查北京最热

  国际性的专业市场调研公司CBC最新的调查统计表明,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中,北京有18%的家庭已经拥有两辆汽车,更有49%北京人在短期内有买车的打算。CBC的调查涵盖了5大城市中,每个城市不低于500个不同年龄性别,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

  调研中发现,对于高档汽车,宝马和奔驰的形象根深蒂固,明显领先于其它品牌,是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最好的高档轿车品牌。12%的北京人认为奥迪是最好的中档汽车品牌,其次是本田和帕萨特。

   由于小型/经济型汽车更多为国产/合资车,所以人们评价起来带有更明显的地域性。北京没有本地产经济型轿车,所以没有人们心目中优秀的主导品牌polo最高为11%,桑塔纳其次9%。

   所有5个城市的家庭将来购买私人汽车的比率都在40%以上。其中以成都的购买倾向性最高,为54%,北京其次49%;从家庭收入上看,家庭月收入在5000元-10000元的家庭中,将购买轿车的比率超过2/3;月收入在2000元-5000元的家庭考虑购买汽车比率也有将近一半。

  在北京,未来2-3年内计划购买新车的人明显比其它城市多,达到48%;多数人还是将购买汽车作为一个比较长远的计划;但将来3-5年的消费能力会大幅度增长。消费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尽管北京还不能像巴黎、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城市那样,可以享受到坐在家里商家就将汽车送上门的服务,但是我们应该乐观地看到,中国的汽车消费环境正在逐步得到改善,并且向人性化方向迈进。比如,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站式购车服务。过去消费者是上帝的感觉根本没有,买车给商家钱不说,还得看别人的脸色行事。买辆车本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是消费者往往要跑六七个不同的部门。不过这一切,因为一站式办公的实施而正式寿终正寝。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事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把一站式办公的实施称做是,“天上掉馅饼。”在一站式购车正式实施之前,市场曾经多次单方面找过相关行政部门,但是都未能奏效。转机出现在今年年初,市长办公会曾几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如何尽早实施一站式购车。就连最肆虐的非典时期,关于一站式购车也没有被叫停。

  苏晖说,政府真是开始围绕服务做文章了。

  消费环境得到改善还体现在,学车年龄的放宽、自动挡驾驶证的实施等。这些都为汽车进入家庭降低了门槛,提供了可能。未来10万元-20万元价位是主导

  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当初曾经预测,8万元的价位应该是家庭轿车的主流。而实际上只有22%的人表示会购买10万元以下的汽车,有50%的计划购车者将购买10万-20万元的汽车;另外1/4的消费者也会考虑20万元以上的汽车。

  受传统的轿车的影响,46%的消费者倾向购买四门三厢型轿车作为私人用车46%,而四门两厢和两门三厢轿车也将会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消费者对私人汽车排量的要求比以前有所增加,对1-1.5升排量车的需求减少,而对1.6-2.0升排量的车的需求有大幅度增加达到42%,2.1-2.5升排量车的市场也将有一定增长。

   有42%的将要购买者还没有考虑好购买哪一个品牌,消费者对汽车品牌持观望态度。就单一品牌车型来看,不会有一个或几个车型占主导。但从厂家而言,国产大众汽车仍会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信报记者周光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