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标致 雪铁龙 雷诺--法系车决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11:31  精品购物指南

  法系车 浪漫的实用主义

  与强调普及大众的德国车、日本车不同,以前卫和浪漫著称的法国人在设计本国车型时,对创意元素也毫不吝啬:大胆的颜色、流畅圆润的车身造型,精细的局部设计足以让其他车型相形见绌。

  但是,法系车并不只是精致典雅的代名词。受访的厂商和经销商在谈论法系车的特色时,都异口同声地将动力强劲、乘坐舒适作为法系车的优势之一,甚至远高于对外形方面的评价。据说,法国人开车很野,因为他们觉得法国车操控性好、抓地力强,所以,不仅爱开快车,而且尤其喜欢高速过弯。

  不过,因为法系车的代表——标致雪铁龙雷诺的外形都太过招摇,其他长项反被人忽略不计。这点对于法系车来说好坏参半,因为一种车型如被消费者入了眼,那他就会对这款车全盘接受,反之,则会全盘否定。

  “以貌取车”固然有些偏激,但从根上讲,这都要缘于人们印象中的法式风情的浪漫与奢华。而以东风雪铁龙为首的国产法系车正全面向这个观念发起挑起:富康的舒适、爱丽舍提倡的生活理念、赛纳的动力性,无一不在向人们展示着自己除了外表之外更深层的内涵,加之年底国产标致的下线,法系车向中国车市进军的号角已然响起。

  令法国人足以为傲的除了法式大餐、足球、时装,之外还有法国汽车。

  时尚成为法系车的象征

  在各个车系中,法系车最具卖相。法国艺术大师们的灵感不断闪现其间,造就了法系车造型得天独厚的优势,绚丽的色彩运用和不拘一格的车身设计,加之并不逊于其它车系的装备及性能,令法系车在对手林立的车系中独树一帜。车身设计上以标致为最,在经济一度低迷的日本,标致凭借着造型考究、广受欢迎的标致206的帮助,成为日本首家突破万辆大关的法国车。

  凭借着多项优势,近年法系车在国际市场上高奏凯歌。2002年,雷诺集团在亚太地区共销售汽车134800辆,增长59.5%。在欧洲,雷诺以11.3%的市场份额,连续第五年成为欧洲轿车和轻型商用车第一品牌。雪铁龙汽车2002年全球总销量达1312000辆,同比增长6.3%,这也是雪铁龙汽车连续第6年打破销售记录。与雪铁龙同一系列的标致也是战绩颇丰,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其全球总销量增长了62%,是目前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企业之一。

  法系车的中国势力尚未形成

  但是,法系车想要突破中国市场却并不容易。雷诺因为各种原因至今未有涉足中国的迹象,标致的合资项目一波三折,直至今年年底才将出产其第一款国产化车——307。最有建树的只有雪铁龙公司,早在数年前就捷足先登,通过与东风的合资,将其车系引入中国市场,富康车作为“老三样”一红就是十年,其后的爱丽舍也闯劲十足,上市一年就取得了相当可喜的销量。

  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东风雪铁龙推出的系列车中,富康与爱丽舍并非完全意义上的法系车,像毕加索、赛纳才真正体现了法系车的特点,而这两款车在中国市场非一帆风顺。

  毕加索可谓是时运最不济的一款,自下线以来,销量就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甚至一度受到排挤,究其原因,“外形太超前”便成为了罪魁祸首。龙运汽车公司销售部经理钟名分析毕加索不成功的原因时认为,一是因为价格偏高,二是消费者对外观不接受,但毕加索无论是性能或是舒适性均属上乘,科技含量也很高。东风雪铁龙公关新闻部部长徐志勤更客观地分析认为,国外消费者一般会将上班用车与周末用车区分开,像毕加索这类休闲车多是用于周末全家外出。但中国汽车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还未到达这种消费环境,因此毕加索的推出实际是过于超前了。

  而4月份新近上市的赛纳在一些销售处卖得也并不理想,经销商表示,因为很多消费者不认赛纳的两厢半造型。

  法系车的中国之行值得关注

  虽然超前的东西要大众普遍接受都需要一个过程,但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仍显光明。东风雪铁龙的销量一路看好,其品牌力量正逐渐加大;标致国产化之路虽然艰难,但因为已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发展趋势也值得期待;而雷诺作为进口车也得到了部分消费者的认可。

  因为受到市场的鼓舞,雪铁龙公司主席简.马丁.福尔兹曾雄心勃勃地指出:“2006年之前,雪铁龙公司的全球销售额将提高23%,其中绝大部分销售增长将来自于中国、中欧和南美等增幅明显的市场。”在中国市场已有相当知名度的标致公司媒体部经理田效兰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很像欧洲市场,在欧洲竞争的品牌基本上都在中国出现。标致能在欧洲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有所作为,也可以在中国继写佳绩。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开上更多中国造的法国车。

  法系车厂商、经销商观点

  标致四大特点鲜明

  用户公认度高

  标致公司市场部经理田效兰

  标致汽车的特点体现在稳定可靠,美感、活力与创新四个方面。它新颖的线条,让人一眼就能看得出来。技术上,标致力求动力强劲,注重汽车对道路状况有灵敏的反应;另外,通过参加汽车比赛,增强品牌的号召力,以及发展与客户相互的联系,增强市场反馈。而在标致的历史上,曾经有着众多世界首创的车型及领先技术;比如,2000年,标致是世界首家推出粒子过滤器的汽车厂商。

  满足适合的消费者

  东风雪铁龙公关新闻部部长徐志勤

  法系车特点鲜明,首先是它技术上的领先,其次因为欧洲对环保要求高,因此车的燃料经济性很好,然后是车的造型独具特色。在国产化的几款车中,越新下线的车型,法系车的痕迹越浓重,所以赛纳应该是迄今最具法系车特色的国产化车型。

  同时不可否认,中国的消费市场与国际化尚有一段距离。像国外轿车非常普及,人们一般上班开较低档的车,而周末开休闲式或较高档的车,中国的消费能力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而人的性格和喜好是多样的,我们只需要满足适合我们品位的消费者。

  法系车国产化仍被看好

  北京中富兴恒汽车公司销售部经理吴庆

  在国化产的各车型中,赛纳与毕加索较具法系车特色:流线型的车身、较高的科技含量、强劲的动力性,这些也都体现出法系车自身的特点。虽然毕加索在中国的市场销量并不理想,但并不代表着法系车不被中国消费者所认可,这只是与消费者的欣赏品位及消费水平有关。但是,我们依然对年底即将国产化的标致抱有很大信心。

  时尚外型吸引消费者

  龙运汽车公司销售部经理钟名

  法系车的外形呈流线型,设计大胆而浪漫,车内乘坐舒适,从我个人来看,毕加索的舒适度甚至不低于奥迪A6。在几款车型中,赛纳由内至外应该是最具法系车特色,市场销售情况也不错。像富康、爱丽舍因为舒适性及驾驶的灵活性已形成了忠实消费群,法系车的未来会更好。

  进口法系车

  标致607

  流线型车体,运行安静,蓄势于内是标致607的宣传卖点。作为标致汽车公司推出的顶级豪华轿车,标致607的外形在秉承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充分融入了创新意识,其造型修长而柔顺,给人一种颇具文化韵味的气质。

  雪铁龙C5

  自称为高技术的前卫车型C5在德国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各方关注,各种报道褒贬不一,但是有一点则是多方公认,那就是花C5的价钱到哪儿也买不下来这么好的内饰。

  雪铁龙C3

  雪铁龙C3特点在于弧线型的车身设计。设计人员通过加高车体、提高乘客的座位高度,使车内前后方向的空间更为宽敞。

  雷诺梅甘娜

  这是最具浪漫的法国车,在法国刚一上市便屡获大奖,成为多方吹捧的骄子。获得2003欧洲年度风云汽车大奖的梅甘娜具有出色的驾驶和操纵性能,外形更是典型法国式的优雅别致。

  雷诺Clio

  雷诺最受欢迎的小车——Clio的设计较前卫,向来是年轻的买车者优先考虑的款式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款Clio的前身,曾当选为欧洲最佳汽车,这部车子的是一名女设计师安妮阿森修,她在设计时,给车子注入了多一点阳刚气。意在不仅吸引女性,也能吸引相当多的男性。

  国产法系车

  富康

  作为“老三样”之一的车市长青树,无论从车型、性能、乘驾的舒适度来讲,富康车都可圈可点。和大部分法系车一样,富康追求的是整体而不是细节,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经济型家庭轿车市场的中流砥柱。

  毕加索

  毕加索在中国可谓生不逢时,该车是在雪铁龙Xsara基础上研发而成,外形时尚、性能强劲、特点鲜明,但是这款曾被誉为“欧洲最时髦的车”在中国市场却遭遇重创,而原因其一是中国消费者对车型的不认可,消费者对时尚的含义真是千差万别。

  爱丽舍

  爱丽舍系列将外观与动力做了完美的结合,投放市场不久就博了个满堂彩,而爱丽舍品牌倡导的“精致生活,精彩演绎”的产品理念也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同。

  赛纳

  赛纳XSARA沿袭了雪铁龙汽车独特的设计理念,将现代科技、汽车工艺、人文关怀及时尚设计融于一体,多重个性化设计使她在众多产品中鹤立鸡群、独树一帜。(翟文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