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离如何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10:11  网友:前卫168

  新浪网友:前卫168

  俺的油离是这样配合的

  前两天有位Super Newcomer发了个贴子,问了几个问题,大约是说“车怎么开?”“油离怎么配合?”当时没人回,大概都是跟前卫一样,想回,都准备要回了,再一想,不知道怎么回。你说这问题怎么回?一句两句说得清吗?

  不过前卫还真上心了,认真观察了一下自己是怎么开车的,特别是油离配合。拿本儿8年了,出了驾校还真就再没想过油离怎么配合了。这大概就是“刷牙现象吧”,虽然人人都知道刷牙,人人都会刷牙,人人都刷牙,但真以正确方式刷牙的不到1/3,而且有时候一着急还是用不正确的方式。油离配合这事儿也差不多吧,本来挺重要的事儿,做得太多了,反而不当回事儿了。

  俺的油离是这样配合的:

  1、一档起步:Jetta Gix的怠速能够确保一档不给油儿起步,前卫试过,不论冬夏,不论车上坐几个人,都没问题。不过你有几次是闲着没事儿开着车压马路的?这么忽忽悠悠忽忽悠悠跟坐轿子似的起步你不着急呀?所以俺一般都是着车、落锁、系安全带、放车窗(换换空气)、开收音机(或放磁带),做完这些,10几秒的热车时间也差不多了,离合到底、挂一档、松手刹、抬离合,车一动,油门跟上,离合抬起,ok。

  2、升档:俺观察了一下自己的习惯,发现1—2档、2—3档喜欢低转速升档(2200-2800转),3—4档、4—5档喜欢高转速升档(2800-3500转)。转速到了自己习惯的地方的时候,听了那声音就有一种换档的欲望。离合到底、摘档、挂档(路况复杂时,有时摘了低档,挂高档之前会空档跑一段,目的是根据前面路况判断是挂高档还是减速挂原档),离合慢慢抬起,油门慢慢踩下,感觉到动力的时候,放离合,油门控制车速。高速升档时,换完档不用给油,抬起离合,不给油儿也能跑一段。前卫在弯道或下坡时升档大部分这么处理。

  3、降档:绝大多数降档发生在踩刹车之后。前卫发现,比如同样是挂3档,从4档踩一脚刹车降到3档,要比从2档加速升到3档需要更多的动力,就是说,需要把油门踩得更深一些。如果连降两档,更是如此。特别是转弯、上坡的时候,其实即便是平路直路也一样。(刹车后)离合到底、摘档(有时候空档滑行一段观察路况,同上)、挂档、慢抬离合,油门跟上(有时候不给油会有一种再抬离合就要熄火儿的感觉),感觉到动力,放离合,油门再跟上。如果不跟油,后果就是再降一档,然后重复上述操作。

  (前卫忽然想起8年前在驾校的优秀表现——弯道减档:拨转向灯、打轮转弯、点刹车、然后左手方向盘右手档把儿、踩、摘、轰、踩、挂、一气呵成、还没忘了回转向灯。师傅高兴,老叫俺给师兄弟做示范:))有时候车速降到极低,转速都到了怠速状态,前卫试着挂一档,挂不上,只要车动着,最低2档。

  4、倒档:倒档一般都是单独使用的吧,哪位DX有从1档或5档换到倒档的经历一定要告诉俺:)。前卫一般是这样,离合到底、挂倒档、然后回头、左脚离合、右脚刹车、基本上就是“刹离配合”,后边情况复杂时,半抬离合、半抬刹车、两脚同时控制速度。后边较开阔的话,抬刹车、抬离合,直至完全抬起,如果速度不够,可以适当给油。如果这时候还没倒到位,前卫劝您找地儿掉头算了。

  嗯,前卫能想到的就这些,希望能对那位Super Newcomer有帮助。那个贴子找不到了。

  (前卫168/2003年9月3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