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换档和火花塞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09:49  网友:dzbj

  新浪网友:dzbj

  火花塞需要一定的工作温度,如果我没记错,应该是在900°时比较理想,高于这个温度火花塞寿命会缩短,高的太多会烧毁,低于这个温度火花塞表面会积炭引起点火不良。

  发动机在设计时就考虑使用何种火花塞以保证正常工况,这就是不同发动机使用的火花塞热值不一样的原因。正常情况下火花塞是不必清洗的,火花塞完全可以靠其“自清洁”能力来保持自己的清洁。以通过拆卸火花塞后观察火花塞表面颜色就可以判断火花塞和发动机的工况:大众车拆下的火花塞正常颜色应是宗黄色,白色表示火花塞过热,也有可能是稀薄燃烧,要考虑热值是否过低或者喷油是否太少;黑色表示火花塞凉或燃烧不充分,要考虑是否火花塞热值过高或喷油量太大;如果表面有硬壳状积炭,那么除了火花塞本身问题外,还应考虑是否发动机烧机油。以前曾经更换过热值是7的博士白金火花塞的朋友需要将转速提的高一些,经常在中低速段工作,由于火花塞比较“凉”,会有积炭。

  对于自动档的JT车,使用标准热值是8的火花塞应该在2000转左右也可以达到良好的燃烧,表面也不会有什么积炭或发黑,除非经常高档低转速行驶,您的自动档车应该不会牵涉到这样的问题,自动就降档了。

  一般使用来说,2000~2500转换档是完全可以的,也是正常的,我们所讨论的意义在意如何让车更好用和更加减少维护保养的费用,所以我还是主张用更高的转速换档,就是你所说的有意识的多踩一点油门。高转速换档的好处在于提高汽油、机油的流动速度,靠其自清洁能力清洁发动机内部,火花塞也可以得到自清洁(其实对火花塞的作用是其次的),而且我个人认为:高速时车抖反而说明发动机需要磨,需要狠一点开,说明发动机内部运作不畅,可以说从低转速换档转变成高转速换档的过程中,发动机肯定在一段时间内会抖动厉害,而且油耗也要高不少,等内部摩擦阻力小了就好了。高转速换档是为了在短时间内发挥发动机更大的能力,打个比方:每次换档相当于人从蹲着站起来,如果每次都起立一半又蹲下再起,是不是比较累?如果每次都全站起立再蹲下起立,是不是要好点?

  我上面所说的高转速换档是相对于习惯2000~2500转换档而言,换档转速当然不是越高越好,太高的确会加剧发动机的磨损。另外,还是象上面所说,汽车怎么开都行,各人有各人的方法和习惯,我们讨论的只是让它如何能工作的更好,高速换档和低速换档从长远看费用应该是近似的,高速换档废一点油,也废一点离合器,费用会增加;低速换档会有积炭,发动机肉,需要去清洗,费用也不少,不同的是保持高速换档后发动机输出动力比低速要好。但这也要看各人具体的驾驶目的,如果经常带老人或者不喜欢猛开的LD出行,为了他们也不好意思猛了,呵呵~~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