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签好购车合同 解读二手车的“先行赔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09:09  北京娱乐信报

  在二手车交易中,很多的消费者还是缺乏对自己权益的保护意识,签订合同草率,造成自己的经济损失。为保护广大的消费者权益,二手车先行赔付,你究竟知道多少?

  目前,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就先行赔付的法律和条文,进行了相关解读。

  解读1:“全额退款”条件

  怎样的消费者才具备“全额退款”的条件?可能大多数的二手车置业者都不知道。

  一、当你与旧机动车经营区内的合法商户购买车辆时,请您一定要和旧车经纪公司佩戴正式胸卡的经纪人洽谈业务。

  二、当你在旧车经营区购买车辆时,请与旧车经纪公司签订《北京市旧机动车买卖合同》(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监制),并且检查车辆手续是否与合同中所列车辆手续一致。在办理车辆过户手续前,持有《北京市旧机动车买卖合同》到市场管理部认证备案,持有经过市场认证的《北京市旧机动车买卖合同》,是你享受先行赔付权利的前提。

  三、当你在旧车经营区内购买车辆后,发现车辆手续与经市场认证的《买卖合同》所规定的条款不符合时,你可以携带经市场管理部认证的《买卖合同》,以及其他相关证明文件到市场交易大厅咨询投诉窗口进行投诉。

  四、经过市场核实后,发现旧车经纪公司所售出的车辆手续,确实与市场管理部认证的《买卖合同》所述不同,请把车辆交给市场,由市场负责按照市场管理部认证的《买卖合同》上所注明的车辆金额,全款先期赔付退还给你。

  看了上面的四条,在购车时,消费者应多为自己的权益想清楚。

  解读2:“全额退款”的依据

  在旧车交易中,消费者享有“先行赔付”之前,要了解清楚其依据,则必须注意到以下几点:

  1.购车时,你一定要到市场正规的旧车经营区内进行交易。

  2.交易洽谈对象必须是正规的旧车经纪公司,每个旧车经纪公司都有固定的摊位号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明、注册公司名称。

  3.具体洽谈人员,是旧车经纪公司持有旧车经纪人资格认证胸卡的旧车经纪人员。

  4.所购买的车辆,得有和车辆一致的标准绿色价目表,上面有打印的车辆价格和相关信息,有涂改痕迹请您要谨慎。

  5.当您所购车辆成交后,一定要签订北京市工商管理局监制的《旧机动车买卖合同》和各个旧车经纪公司自己的买卖合同,合同上面一定要双方签字盖章,而且还要写明详细信息。

  6.合同签订后,一定要到市场管理部门认证备案,并通过市场管理部门对合同进行检查。

  7.到工商管理部门进行合同审核。

  8.虚假合同、无效合同、无章合同,将不能保护你的权益。

  解读3:购车合同不马虎

  在购车的现场,记者发现有的人草率地填写单据,其实这是对自己的权益不负责任。那么在购车的程序中,具体的秩序又是怎样的呢?当然也是有章可循的,如果没有行家在旁,下面的买卖合同提示必定使您的权益有所保障。签订旧机动车买卖合同应该特别注意的事项:

  1.签订合同一定要旧车经纪公司法人签字、加盖该经纪公司公章。

  2.合同中所写明的车辆型号同购买的车辆型号、号牌应该一致。

  3.写明车辆的性质、行驶公里数、车辆机器号码、初登日期等。

  4.其它状况:应该标明车辆环保达到绿标;车辆车身、底盘、发动机有无重大事故和维修;是否在某些重要部件有过更换等等。

  5.车辆相关税费的数额和缴纳时间。

  6.其它约定相关事项。

  旧车养护为你支招

  保养观念要革新

  当新车型在旧车市场里亮足风头的时候,人们对二手车的保养观念却依然保守。尤其是新手和女性驾车者,平时对车辆的小故障并不注意,只有当自己的车子“重病难行”之时,才求助于汽修厂。其实保养关键在于及时、合理,即使是奔驰、宝马、丰田等品牌汽车,也同样需要平时的日常养护。当你从旧车交易市场购得旧车时,不论是何种品牌、何时才流入旧车市场的车子,都有必要进行全面清理、维护和调整车况。

  如今的二手车市场,广州本田新雅阁、别克君威、polo、宝来已是新宠。不论是新宠还是旧宠树立良好的养护观念对车子都很重要。

   旧车养护五步走

  一辆刚刚购得的二手POLO,在检查完车辆性能良好之后,虽然与新车没什么两样,但对其进行养护,还得分五步走:

  1.面子问题:汽车外部的清洗;发动机舱的彻底清洗;汽车内饰的除尘整理;对车辆划痕进行补漆;上光打蜡等等。

  2.安全问题:汽车刹车间隙调整;汽车离合器调整;汽车刹车盘、片更换;汽车减震设备维护、汽车轮胎维护或更换;汽车电路、油路系统检测;汽车灯光信号调整等。

  3.关键部件:检查汽车是否有烧机油、漏油、漏气问题,并且对连接部件进行维修或者更换;发动机抖动、运转噪音大等问题去厂家进行维修;启动机、电动机运转是否良好,电量是否充足,是否需进行补充或者更换;变速箱是否有齿轮异响和换挡不顺畅,是否需要进行维修。

  4.日常维护:平日开车出现冒蓝烟、冒黑烟、发动机抖动严重、空调不凉、车辆刹车和转向出现异响等不正常现象,一定要马上去汽修厂维护和检测。遇到刮风下雨,也要对车辆进行清洗、打蜡。

  5.其它:有些旧车本身带有一定的附属设备,例如汽车音响、汽车改装设备等等,这些设备也需要日常的维护和检测。(庞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