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年换4位外国总裁 日本人重新掌管马自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08:45  环球时报
7年换4位外国总裁日本人重新掌管马自达(图)

井卷久一(右)接替布斯成为7年来马自达的首位日本社长。

  被福特控股之后,7年来换了4位外国总裁

  8月27日,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突然宣布,由原副社长井卷久一出任公司第十二任社长,接替路易斯.布斯的社长职务。马自达的这一人事变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近一个时期以来,马自达的经营刚有起色,为何突然更换公司总裁?而井卷的走马上任也意味着马自达在时隔7年之后,重新起用日本人担任总裁。井卷又是何许人?

  “没有人比他更合适了”

  马自达作为日本几大汽车生产厂家之一,人们普遍认为,它应该是一个地道的日本企业,为什么这几年总是让外国人担任总裁?

  其实,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的破裂,马自达公司也与其它日本企业一样,逐渐陷入了经营不善的困境之中。为扭转局面,马自达开始与美国福特公司进行合作。1996年,福特公司成了马自达的最大股东(持股33.4%),从而掌握了马自达公司的经营和人事主导权。自那以后,马自达先后迎来了4位外国总裁。

  在这4位外国总裁的带领下,马自达的经营状况逐渐开始改善。在2001年度和2003年度的经营决算中,马自达已经连续2年赢利,特别是今年春天推出名为RX—8的跑车之后,马自达一直在日本市场上占据着跑车销售的冠军宝座。此时公司走马换将,确实让业内人士感到困惑。

  据马自达公司透露,此次人事变动并非是马自达自身的原因,而是老东家福特公司出现了问题。原来,福特的欧洲公司目前正处在经营不善的困境之中,所以福特公司决定调布斯前往欧洲,出任福特欧洲公司总裁,以期重新打造福特的欧洲市场。对于井卷的接任,布斯称:

  “没有人比他更合适了”,“井卷不仅在工作方面非常出色,而且还拥有非常适合马自达社长所应具有的能力和人品。我相信,在他的领导下,马自达会更加团结,创造出更好的业绩”。

  技术员出身的新社长

  现年60岁的井卷于1965年成为东洋工业公司(马自达公司的前身)的一名技术员。此后,他一直在马自达公司的制造、生产技术和物流等部门担任主要职务。而作为马自达代名词的转子发动机就是井卷等人研制出来的。

  1988年,井卷被马自达公司任命为装备生产技术部长,其后又出任过车辆技术部长,1993年升任马自达公司的技术总部部长,公司董事待遇。去年3月,井卷出任马自达副社长,主管公司的研究开发、生产、质检和物流等部门。

  谈及个人爱好,井卷称他非常喜爱照相。据透露,这位马自达新社长的摄影技术已经达到专业人员的水平。

  福特并没将实权全部交还日本人

  目前,虽然马自达的经营状况已经好转,但是业界对其前景并不看好。马自达的海外销售占其营业额的6成以上。而且,近一年来,随着欧元一路走强,马自达在欧洲推出的新款车的销售也持续增长。但如果国际汇市出现新的波动,欧元走软,则马自达的经营就有可能再次陷入困境。此外,马自达自身还存在着重新调整营销网络,改变国内销售策略的问题。

  对于汽车业来说,如果没有新款式的主打产品,公司的业绩就不会有太好的发展。自今年春天RX—8跑车问世后,马自达将于今年秋天在日、美、欧三地同时推出“AXELA”,这款车是马自达争夺全球市场的新王牌。除此之外,马自达尚无推出其它新车的计划。如果这款车的销售不佳,无疑会大大影响公司的全年业绩。在此次人事变动中,福特公司将该公司原来负责东盟地区事务的约翰.帕克派来日本担任马自达副社长,日本业界对此的评论是,福特公司并没有将马自达公司的实权全部交还给日本人。如果今后数年马自达不能连续推出富有魅力的新款车,福特出身的新外国人社长就有可能重新领导马自达。(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田秀丽)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